相约“云”端 让技术真正服务于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数据驱动精准教学

    信息化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教育信息化也顺应时代的潮流席卷而来。郑州一中育恒远程教育学校(以下简称“郑州一中网校”)立足实际,秉持“优质资源共享、精准教育扶贫”的原则,打造全方位高质量的信息化教学平台,提供全程个性化服务和支撑,让技术真正服务于教育,让每名学生朝着自己生长的方向发展。

    搭建“云”平台,卫星联校共享优质资源

    郑州一中网校是河南省仅有的一所卫星远程教育学校,早在2006年,就在郑州一中开展卫星教学,以名师课堂同步直播为主线,在郑州一中建立主讲教室,为主讲班配备各年级优秀教师,通过先进的卫星通信技术手段,将优秀的教育资源、教学理念、教学管理、教学服务等扩展到更广阔的范围,建立一个完整的、现代化卫星学校,让卫星联校卫星班学生在本校就能享受到郑州一中原汁原味的优秀教学资源。

    近年来,随着通信条件的改善,互联网常态化的使用,基于云存储的技术越来越成熟稳定,学校在原有卫星教学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和升级,推出了基于互联网下的云平台直播教学,在直播过程中,实时生成资源存贮于云端,教师和学生通过大屏、网页或多样移动端终端进行直播听课、时移听课、录播听课、点播听课等多种方式支撑,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满足卫星联校的个性化需求。

    郑州一中优秀的教育教学资源,就这样源源不断输送到全省各地的高中。截至今日,在线学校50余所,累计在线班级3276个、累计接受教育人数213217人。这些学生中,90%来自地处偏僻的县城和农村高中。卫星直播教学的开办,使全省经济欠发达地区更多学生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卫星班”的教学形式、教学成绩不断突破,连创新高,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社会、家长、学生的称赞。

    开启“云”课堂,大数据赋能精准教学

    “双减”政策落地,对学校和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打造高效课堂,做到减负不减质?

    当今时代,通过信息化手段可以把优质资源共享,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但很多需要借助于终端设备才能实现数据的收集,给学校的管理、家庭的支出、学生的视力带来一定的负担。

    郑州一中网校积极行动,聚焦数据驱动下的精准教学,大胆进行教学改革,从教师的教、学生的学、校长的管、教学的评出发,真正深入到一线,了解各个角色的需求,充分调研和考察,在不改变教师教学习惯、学生做题习惯、学校整体管理模式的前提下,融入“三新”背景下的需求,打造“数据驱动精准教学”新模式,采用云存储、云计算、云打印、云扫描等现代信息技术,智能化生成学习资料、日常作业、靶向作业、错题报告,采集全教学流程数据,以可视化形式实时展示,帮助校长、教师实时掌握数据、提供教学反思、进行教学评价与教学管理,落实好“双减”政策。

    与此同时,学校从“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课代表提前扫描已经批改过的纸质作业,教师登录账号,可以查看整班学生作业详情,哪些学生做错了,哪些学生做对了,每个选项的人数占比等,知道哪些试题是需要重点讲解的。

    借助智慧化教学平台,学校打造符合学情的个性化教学资源体系,为教师个性化教学提供支撑。在课前提供庞大的资源库做支撑,沉淀校本题库;在课中提供多样化教学工具及数据可视、轻松方便讲解的支撑;在课后通过日常教学数据分析,不仅能时时反馈学生吸收知识的效果,也能根据数据分析将班级学生分层,实现分层教学及个性化辅导,精准到人,形成学生的学情档案,还可以生成学生的个性化错题报告,帮助学生定期自省和复习;自动归集错题、随时打印错题本,全面掌握学生薄弱环节。根据错题库中的错题,教师可以一键布置靶向作业,查漏补缺,有效减轻学生负担。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新时代教育征程中,郑州一中网校砥砺奋进,继往开来,以初心践行使命,以责任彰显担当,推动当地教育均衡发展、彰显教育公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认可,被中央电视台、河南卫视等媒体报道。

    (许素霞 丁永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