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新形态展现坚定历史自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谈到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变革时指出,十年来,我们党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紧紧围绕这个社会主要矛盾推进各项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把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落脚到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党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对中华文明坚定的传承创新,对自身历史使命的清醒认识,展现出坚定的历史自信。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科学把握世界历史发展的规律。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具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的坚定信仰信念,能够洞悉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牢牢把握历史主动。在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新成就,而且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价值指向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文明立场上始终坚持文明互鉴,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的价值内涵,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中国共产党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在“两个结合”中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共产党具有深邃的中华文明历史意识,始终扎根中华文明的沃土。1943年5月中共中央发表的《关于共产国际执委主席团提出解散共产国际的决定》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民族一切文化、思想、道德的最优秀传统的继承者,把这一切优秀传统看成和自己血肉相连的东西,而且将继续加以发扬光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高度,他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以此为指导,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文明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让中华文明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征程中坚持“两个结合”,着力解决中国实践、国际变局和党建中的重大问题,正是在解决问题中不断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也正是在解决问题中,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展示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起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让中华文明的思想精华在新时代激荡出新的思想活力。

    中国共产党以历史担当精神,推动中华民族和世界文明发展。历史担当能将历史自信转化为推动文明发展的勇气与智慧。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承担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面对“世界向何处去、人类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坚持胸怀天下,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始终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在百年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以高度的历史自信,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出有别于西方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不仅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明特质,也为世界文明展现了崭新形态。

    (作者单位系成都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19JDSZK008]成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