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风清气正的艺考培训生态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严厉打击性侵、猥亵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查处存在虚假宣传、招考舞弊等行为的机构……近日,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作出部署,对面向中学生或未成年人的艺考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从“双减”行动到艺考培训机构治理,教育主管部门对培训机构的治理工作可以说是高度重视、态度坚决。此次专项行动聚焦无证办学、虚假宣传、招考舞弊等热点问题,体现了教育主管部门对当前艺培乱象的“零容忍”态度,旨在规范艺考招生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近年来,伴随着教育观念的转变,艺考热度与日俱增。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021年全国艺考报名人数达到117万,占同年参加高考总人数的10%。艺考愈演愈烈,导致的结果之一是相关培训产业蓬勃发展。与此同时,艺考培训机构出现的乱象也逐渐进入公众视野。比如,有的培训机构利用信息不对称,设立“保过班”等,以诱骗家长和学生“拿钱买证”;有的伙同艺术院校的招考人员进行招考舞弊,形成利益输送链条。更有甚者,一些机构从业人员以备考为借口,性侵、猥亵未成年考生。今年9月,某艺考培训机构人员就被曝涉嫌诱奸未成年人,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艺考培训不该野蛮生长,更不该成为一些人违法作恶的隐秘角落。加强艺考培训机构规范管理,防范相关机构人员实施违法犯罪行为,是确保招考公平、保障考生权益的必要举措。此次三部门重拳出击,就是及时发现、清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引导艺考培训行业在阳光下运行发展。

    但也要看到,一些艺考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是“沉疴”,不能期待一朝一夕即可解决。因此,整顿不能只注重短期治理,还要以此次行动为契机,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比如,加强对艺考培训机构经营行为的过程监管,培训机构向监管部门备案培训项目、内容、师资、收费等信息。建立公众监督举报机制,设立专项举报窗口,畅通举报渠道等。唯有如此,才能逐渐清除“痼疾”存在的各种环境,让艺考培训生态得到重塑。

    艺考的初衷是选拔相关艺术专业的好苗子进行培养,和其他考试一样,应该是公平、公正的。当下艺考培训机构存在的乱象,不仅给很多家庭带来不小的经济负担,也侵蚀着社会对于教育公平的信心。引导艺考培训行业正规有序发展,净化行业风气关系当下、关乎未来,必须高度重视、严肃治理。

    (作者系本报记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