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课程思政案例库 创新外语教学育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构建的英语课程思政案例库成为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实践创新和育人创新的重要平台。课程思政案例库包含了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的顶层设计、教学团队的编制思路创新及课程思政产出效果的评测,全方位强化英语课程思政的教学和育人功能,同时不断促进英语课程思政的学科发展和教学发展。

    优化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策略,推进优质课程思政案例产出

    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在英语课程思政教学中不断强化思政教育的育人内涵和育人方法指导,将思政师德师风和思想政治观教育融入英语课程思政案例库,从而充分发挥英语课程思政的专业伦理和学习伦理指导功能,使学生在案例库的学习中不断强化自己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并且以此为基础实现专业学习和实践的社会价值,将个人的发展规划同社会发展要求结合起来。这样也能涵育学生脚踏实地、勤奋好学、志存高远的精神,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英语课程思政数据库以英语专业教学和思政教育共同发展为导向,不断强化数据库对学生在英语专业学习实践中综合发展的指导作用,并且以科学的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深化学生对英语学习实践的理解,进而提升学生的英语专业综合素养,带动学生自身人格的完善。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围绕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和育人目标,不断调整和优化英语课程思政教育策略,推进优质课程思政案例产出,并且以英语课程思政案例库为教学平台不断强化教学过程、教学行为和课堂参与的科学性,进而实现教师英语课程思政教学与学生学习发展统一,从而优化英语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效果。

    强化英语课程课堂教学管理,提升课程思政案例库利用效率

    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以英语课程思政案例库为平台,实现线上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管理的透明化和科学化。教师借助案例库平台对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安排、教材使用指导、课程选修等进行实时、全面的展示,方便学生学习参考并制订学习计划。同时,透明化、公开化的教学案例安排也推动学生加强对教师线上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的监督,从而提升线上教学纪律和教学质量。英语课程思政案例库的建设离不开学生的主动参与。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英语专业学习实践和个人综合发展的要求,为课程思政案例库提出意见,同时根据自己掌握的相关英语课程思政资料及学习实践的成果,不断推进课程思政数据库常态化更新。构建英语课程思政案例库以线上教学和实践的模式强化高校与教师对英语课程思政的教学管理,使学生对英语课程思政的学习和实践集中于案例库内容,从而开展有实践和发展目的的英语课程思政线上学习。学院优化英语课程思政案例库的工作程序,简化案例库的操作功能,提升了教师和学生利用案例库的效率,使英语课程思政在教学和学习上更加便利。实时化的线上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实现了教师对学生学习的有效监督,也方便了师生之间的课堂交流,从而有效地发挥英语课程思政案例库的教学引导和教学管理功能。

    推进以英语课程思政案例库为基础的课程思政实践教学考核

    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以英语课程思政案例库的建设实现了线上、线下英语课程思政的连接和统一,不仅以线上案例库建设扩展了线下英语课程思政的教学内容和育人内涵,也实现了对学生线上线下英语课程思政学习、实践的统一监督和考核,根据学生线上学习效果针对学生线下英语课程思政实践提出科学的建议。构建英语课程思政案例库是实现英语课程思政实践教学的重要体现。从英语课程思政案例库的内容建设上看,教师需要根据线上英语课程思政的教学要求和安排,不断挖掘案例库资源的教学实践和育人实践特性,这样才能实现学生对线上英语课程思政的参与,开展线上英语课程思政学习实践。教师借助线上互联网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以贴近真实的英语课程思政案例启发学生的能动思考,这是学生开展线下英语课程思政社会实践和个人综合发展的重要思想前提。学生将线下英语课程思政的学习和实践效果以线上报告的形式置入英语课程思政案例库,方便高校和教师对学生的英语课程思政的学习与实践效果进行有效的考核。学生的线下英语课程思政学习和实践效果也派生了对英语课程思政线上实践教学和案例库建设的科学化建议,从而不断强化英语课程思政的实践育人特性。

    (祁和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