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踔厉奋发 立德树人笃行不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校领导和二级单位负责人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开学典礼上,全体2022级新生手写卡片为祖国祝福

    近年来,武昌首义学院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建工作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点燃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党建引领“把方向”,全面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武昌首义学院党委紧紧把握“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主旋律,坚持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按照“质量党建、优质思政、底线维稳、协同推进”总思路,把牢政治方向,为学校开启发展新征程保驾护航。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开展政治建设攻坚行动,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之中。明确校党委书记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他校领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明确各二级单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为本单位党的政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引领带动全校师生始终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正确,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学校党委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铸魂育人,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和思政工作的顶层设计,把立德树人内化到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科学谋划和构筑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安全防线。出台了《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实施方案》《“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着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模式,加快构建“十大育人”体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思想保证。

    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党委主体责任有效落实。通过法定程序将党的政治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写入《武昌首义学院章程》,实现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治校的有机统一。实行校党委与理事会、行政“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并完善校院两级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确保理事会、党委会和校行政目标一致、同向发力、团结一致向前看。

    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学校党委—学院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党建责任体系,形成党建工作层层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把党建工作成效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成1个国家教育部门的“示范创建”样板支部、1个省级标杆院系。3个基层党组织和7名个人获省级“两优一先”称号,支部党课获全省高校“书记好党课”三等奖,党员事迹获全省高校“党员好故事”优秀奖。

    党建引领“强队伍”,培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四有”好老师

    学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人才工作,发挥党员骨干作用,并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为学校发展建设和服务地方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目前教职工中,正处级干部(含院长、常务副院长)党员占90%,教学单位骨干(副院长、系主任、实训中心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教研室副主任)党员占85%。

    坚持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把培育高尚师德师风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出台《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教师师德规范》《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首义师德师风标兵”评选办法》《对教育教学和人才引进工作的政治审核工作方法》等制度,充分发挥外部引导与内部激励作用,明晰师德“尺子标准”,严把教师“入口关”,强化师德考核评价,把师德师风作为职称晋升、职务调整、评优评先和各类考核的重要项目,引导教职工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和作风建设,全面构筑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一大批党员教师师德典型,余林、杨芳、肖书浩等先后获评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李硕、张小菊获评“荆楚好老师”,罗蕊、汪晓航、王慧娟、杨琳、韩峰、张晶等获评“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姚裕安当选“洪山好人”……

    坚持党建引领中心工作。通过教师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使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一肩双挑”,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加强支部创新党课模式和支部党日活动形式,既严谨规范又生动活泼,让党员参加活动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主动创新学习机制,引导教师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深度参与产教融合,积极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将党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实现目标一致、过程一致、效果一致。创建党员示范岗,实施党员骨干教师老带新工程,促使其自身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双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的发挥,有效促进“党建+教研”深度融合,学科专业建设和教科研成果喜人。现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省级重点(培育)本科专业3个,省级重点(培育)学科1个、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2个;获批国家教育部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项目和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试点专业4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8个、荆楚卓越人才计划项目3个;获批省部级教改项目108项、国家教育部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4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3个;获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共7项,建成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门。近三年承担国家自科基金项目4项、纵向课题54项、横向课题69项;发表论文499篇,出版学术专著17部;获批国家发明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10件。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各1项,新电源技术等成果孵化高新技术企业,获武汉市“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奖”。3个团队获批省级科技创新团队。

    青年教师也在各类大赛中捷报频传,肖琳荣获全国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一等奖、全国和湖北省“十大魅力教师”称号;黄新荣获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湖北青年教学能手”称号;曾毅、蔡红娟、胡丽等在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脱颖而出。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积蓄了“硬核”动力。

    党建引领“育栋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2年,学校本科招生工作再次名列全省同类高校前茅。学校城市建设学院徐翔宇老师所带的土木专业智能建造专训班,已经连续5年实现毕业生全部就业,人均年薪10万+。这是学校坚持“党建+育人”成果的充分体现。

    学校党委加强顶层设计,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践行“敢为人先、自强不息”学校精神和“立德树人、质量为本”办学理念,完善“党建+育人”机制,建立“面向全体、分类引导、重点培养”的长效育人机制,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坚持党建带团建,实行学生党员宿舍挂牌、党员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等制度,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育优良学风。开展党员干部“每人联系1个教学单位、1个学生班级、1名困难学生、1名学生家长,开展1次座谈交流,走访1次学生宿舍,帮助解决1个具体问题”的“七个一”党建系列活动,内容涵盖职业生涯、心理健康、创新创业、困难资助、就业指导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助力学生成人成才。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等活动,遵循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校园文化环境,第一时间回应学生“急难愁盼”。学院党政班子扎实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深入一线开展市场调研、访企拓岗,多年来就业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大力实施“五个思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显著。首义学子展现出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社会责任感,涌现出一批爱党爱国、品德优良、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优秀学子。校友黄海军是2020年中央电视台时代报告剧《脱贫先锋》主人公之一,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近3学年,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8000余人,参加党校培训4494人,加入党组织1208人。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参加“西部计划”11人、“三支一扶”12人、“参军入伍”359人,培育“自强之星”“长江学子”9人。学校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校友马晓岸创立“晓岸”志愿服务队,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未来,武昌首义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和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开创党建和思政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武昌首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金鑫)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