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信息化平台促家园共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疫情带来的幼儿园封闭式管理的强化,对家园共育的落实提出了很大挑战。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中心幼儿园从2020年12月开始,探索更能匹配当前新形势的家园沟通方式,打破时空限制,让家长、教师双方能通过微信、QQ等线上渠道,及时掌握幼儿动态,互动便捷高效。以孩子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为例,幼儿园积累了在互联网模式下家园共育的探索经验。

    良好的饮食习惯使人终身受益,幼儿阶段是饮食习惯养成的关键期,而饮食习惯培养唯有家园合力,及时沟通,方能显现效果。但现实中,家长往往因为各种原因,对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选择妥协或忽略。互联网模式下的家园沟通,有助于家园双方达成共识、密切配合、持续发力,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共同促进幼儿良好饮食习惯的养成。

    互联网的应用使教师、家长可以通过多媒体手段快速了解幼儿在园、在家的饮食习惯情况。通过电子问卷,教师可以轻松全面地了解幼儿在家的饮食表现以及家长的意愿,从而有针对性地设计教育活动来改善幼儿的不良饮食习惯。

    比如,幼儿园教师通过与家长微信私聊,实现了一对一多频次交流,方便聚焦个体的具体情况,也方便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个别化指导;通过发送照片视频,让家长有直观感受后,更容易形成共识。教师、家长通过拍摄幼儿在园、在家的视频或照片,再通过网络平台交流,促进教育的一致性;通过建立电子档案,记录幼儿习惯养成的轨迹和连续性发展过程,弥补了传统纸质版成长档案的不足,也留下了孩子成长的足迹和家园共育的印迹。

    在面临疫情挑战的情况下,线上活动有效提升了家园沟通的频次和质量,也实现了教师和家长的优势互补及教育效果的提升。家长们拥有不同的知识经验、专业特长,可以弥补教师某些方面的不足,而教师的专业能力也能给家长带来一定的启发、指导,最终使幼儿受益。传统的家园沟通模式往往存在教师和家长交流探讨不足的问题,而利用信息化平台,幼儿园教师可以就教育教学实践中经常遇到的、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在班级群中进行探讨。双方相互启发,集思广益,构成了一个“学习共同体”。

    幼儿园还通过微信“打卡”的形式,促进幼儿在家饮食习惯的坚持与培养。通过每天的微信打卡,可以培养幼儿坚持好行为和好习惯的恒心。通过微信小程序,家长可以用图文、语音等形式来进行每日打卡。教师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在微信班级群中发布打卡活动主题,鼓励家长每日记录幼儿好的饮食习惯。同时,教师利用网络平台,经常组织线上亲子活动,既促进幼儿饮食习惯的养成,又增进了亲子之间的感情。例如在微信班级群中开展的“亲子一起光盘”的活动很受欢迎,大家都积极晒出一家人吃饭“光盘”的照片并纷纷留言,认为这样的活动既帮助孩子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又促进了家园互动,一举多得。

    网络资源本来就很丰富也容易共享,教师、家长找到可以助力孩子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的网络资源后,也会在班级群进行共享。有的家长还会结合自身的职业特点或优势,制作相关资源,分享到班级群。在这种线上形式的积极交流中,家园沟通的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双方在同向运转和同频共振中实现和合共育,共同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健康快乐成长。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中心幼儿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