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红色资源打造思政教育大课堂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鲁迅美术学院雕塑艺术学院开展“庆百年华诞 抒爱党情怀”——百年历史英雄人物优秀雕塑作品展

    高校课程思政教育,关乎人才培养的方向,是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保障。教师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艺术创作观,在思想政治教育和艺术教育之间自然渗透与融合,成为艺术类院校思政教育创新所面临的普遍课题。

    鲁迅美术学院始终立足红色传统和艺术特色,积极探索教学规律,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深刻挖掘红色资源在课程思政中的优势与价值,围绕“思政是内容,艺术是载体”的教学思路,开展“思政+艺术”的教育模式,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使课程思政入脑入心,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创新教育手段 

    打造思政课堂

    首先,鲁迅美术学院沈阳校区思政部充分利用学院红色资源,实行“思政+艺术”的课堂教学模式,利用鲁美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特色资源,选择艺术作品作为切入点,引领学生讲述红色经典作品背后的故事,实现思政课既有理论和事实的说服力,又有情感和艺术的感染力,增强课程的思想性、亲和力以及学生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大连校区思政部基于大学生主体性增强和接受效果维度,由独白式教学向对话式教学转变,强调师生合作、平等信任、互动交流和创造生成,协同发挥师生的主体性作用,力行一种既有权威又有对话的双向沟通教学模式,推动马克思主义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思政课的实效性。其次,挖掘实践教学新载体,包括微电影、微动漫、连环画等都是能承载思想政治教育信息的活动形式,能够将思想内容与表达艺术结合起来,将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联合起来,整合了资源优势,发挥了各专业课程的渗透功能和全体教师的育人作用。再其次,坚持“大思政”育人理念,一是协同发挥思政课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一体两翼”功能,推进主渠道与主阵地有机结合;二是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同时健全课程思政长效机制,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同心圆”效应。由此,学院形成了“大鲁艺——铸魂育人新路径、大思政——协同育人新格局、对话式——课堂教学新理念、微电影——课外实践新载体”的具有鲁美特色可操作性强的思政课综合教学育人体系。

    挖掘教育资源

    探索多样教学思路

    鲁迅美术学院依据自身专业特色和优势,打造了“有画对你说”系列短视频,围绕“思政是内容,艺术是载体”的教学思路,深入结合艺术院校的特点,抓住课堂教学主渠道,认真开展思政教育。视频中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为时间轴,深入挖掘鲁迅美术学院历史发展进程中创作的红色经典艺术作品,遴选出全景画《攻克锦州》《清川江畔围歼战》、中国画《八女投江》、雕塑《本党命名为中国共产党》《九一八残历碑》、油画《三湾改编》《井冈山斗争》等经典艺术作品,从作品的艺术价值和思想价值双向剖析,引导学生透过艺术作品的视觉形象,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路走来的漫漫征程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印记,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从党史中汲取历史经验,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激发学生继承鲁艺传统,弘扬鲁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投入到祖国建设洪流中去,发挥艺术服务社会的功能与价值。

    拓宽教育途径

    丰富艺术教学实践

    为了进一步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相融合,鲁迅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在“木版综合表现与创作”课程中,引导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时期重要事件和典型人物进行学习与艺术创作,将学生所学的党史知识通过专业创作进行梳理,更加入脑入心;雕塑艺术学院举办了“庆百年华诞 抒爱党情怀”——百年历史英雄人物优秀雕塑作品展览活动,学生们共创作了58件雕塑作品,其中有以革命烈士周文雍、陈铁军为原型的雕塑作品《刑场上的婚礼》,歌颂了为党的事业而献身的伟大爱情和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有以革命烈士刘胡兰为原型的肖像作品《生的伟大 死的光荣》,铸就了荡气回肠的革命英雄主义事迹;工业设计学院在“平面设计”课程中,将红色革命故事、英雄主义事迹、延安鲁艺精神等教育融入课堂,以“红船精神”为主题进行海报创作设计,依托鲁美特色教育优势,开拓学生设计思维,将“三全育人”贯穿于专业教学全过程;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的“丝绸方巾设计”“地毯图案设计”“装饰画创作”课程充分结合建党百年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将党旗、党徽、国旗、国徽、中国传统纹样等元素融入到设计中,以画笔讴歌党,让学生绘出他们心中的“红色”艺术,并遴选出优秀作品在党建阵地橱窗进行展览。

    通过这些课程与活动,使学生切身感悟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深知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明确了要坚持艺术创作为人民的根本思想,创作符合时代要求、融合多元艺术形式,人民性、艺术性、时代性相统一的艺术作品。下一步,鲁迅美术学院将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讲好红色校史故事,发挥红色作品引领作用,聚焦“思政+艺术”的教育模式,开展主题性实践艺术创作,推动学科教学水平提升,打造可操作的、新型的、富有时代气息的“思政+艺术”教学模式。

    (刘新喜 赵新宇)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