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赋能”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地处南京江北新区,肇始于民族化学工业先驱者范旭东先生于1934年创办的“远东第一大厂”——永利铔厂厂办校,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建校以来,学校根植化工,立德树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累计培养了包括工程院院士、全国劳模及技能大师等在内的各类人才10万余名。

    近年来,学校认真落实有关就业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贯彻新职教法,突出就业导向,实施“四大赋能行动”,全力确保就业大局,促进学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实施精准服务赋能行动,“双”协同“双”平台稳住就业“基本盘”

    学校积极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持续深化“全员+全程”双协同。按照“明目标、清职责、共推进、重考核”原则,制定就业工作量化督导实施办法、就业质量考核指标,推进全员参与就业。学校设置就业与创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定期组织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模拟面试、座谈会和专题讲座,实现全学段课内课外全覆盖就业指导。按照“一人一档、一生一策”要求,建立动态跟踪台账,开展个性化就业服务,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就业。

    学校不断加强就业信息精准服务,形成“线上+线下”双平台。通过智慧就业平台云推送、云招聘、云服务、云签约等方式,及时推送就业政策,精准发布就业信息,举办多场网络招聘会,实现线上对接、线上签约。学校书记校长带队开展就业专题走访,深化与行业企业、校友企业合作,组织“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现场专题招聘会,共引进企业120家,提供有效就业岗位2600余个。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截至目前,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达到95%。

    实施创新创业赋能行动,新技术新业态激发就业“新动能”

    学校始终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及时调整优化专业设置。主动对接绿色化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做好传统专业调整融合及新专业设置引导,形成了一些与新业态相匹配的专业结构。同时鼓励学生挖掘新业态中的就业机会,支持毕业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创新创业、多种形式灵活就业。截至目前,2022届毕业生在新业态中就业创业465人。

    学校强化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打造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孵化、技术对接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采用实习、实训、创新、创业、科技赛、商业赛相结合的“双实双创双赛”人才培养体系。聘请校内专家、优秀校友、企业家、风险投资人等担任创业导师,开设“旭东实验班”探索杰出职教人才培养。设置创新创业实训周,将创新成果融入教学环节,营造“双创”生态,全方位提升人才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创新创业教育有力推动创业就业互促互进,彰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激发接续有力的就业“新动能”。近三年,获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省技能大赛奖项40余项,“挑战杯”国赛一等奖、三等奖共3项,“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金奖,等等。 

    实施技术技能赋能行动,政行校企携手共建就业“蓄水池”

    学校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形态和机制。

    学校围绕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目标,拓展“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两翼功能,注重“企业资质、运行机制、合作成效”三维评价,通过“一体化规划设计、多元化育人协同、信息化平台支撑、融合化示范组合”举措,实现“企业办学历史新传承、高端合作平台新支撑、技术技能服务新高地、创新创业人才新赋能、职教集团培育新示范”校企创新成效。学校以责任关怀为价值共识,携手中石化联合会责任关怀工作委员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国家新材料科技园及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依托职教集团、虚拟仿真基地等载体,构建了理念共商的育人共同体、校企共建的教学团队、教学共管的专业委员会、资源共享的育训平台,形成了“行业指导、校企耦合、多方协同、多维评价”的人才培养机制。

    在政府部门引导、行业指导下,学校与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就业创业、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学校为企业发展培养高级技术技能人才,企业为学校储备人才未来发展所需岗位,真正形成互利共赢的校企育人共同体。学校与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共建“技能人才流动站”,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就业“蓄水池”。近三年,学校与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扬巴订单班”,开展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探索,“订单式”培养技能人才72名,为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提供100名优秀实习生,推荐80名优秀毕业生去扬子-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工作。

    实施文化育人赋能行动,校园“五彩文化”培育就业“潜力股”

    学校秉承范旭东先生的“爱国科学实业”精神,实施“旭东红”“活力橙”“茉莉白”“责任绿”“科技蓝”校园“五彩文化”育人工程。聘请大国工匠、优秀校友、企业家等组成导师团队,依托行业和企业优势资源,强化培养学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中融入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精神内涵,使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提升素质能力,实现思政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坚持“价值引领、五育并举”,通过设置以劳动教育必修课为主体、以义务劳动和勤工助学为补充、以自我管理和劳动主题特色活动为拓展的“2+2+2”三维立体劳动教育课程,在专业课中挖掘劳动元素,培养学生“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与吃苦耐劳、团结合作、严谨细致的劳动态度,促进学生技能成才与全面发展。

    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更有效度,“五彩文化”育人品牌彰显,就业“潜力股”培育成效明显。先后入选国家、省级思想政治教育、劳动教育、国防教育特色案例,其中,“五彩文化”育人成果入选江苏省高职院校“三全育人”工作典型案例。杰出校友薛魁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等多项荣誉,多名校友获省市级五一劳动奖章和工匠荣誉称号。

    新职教法的颁布,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迈入“快车道”提供了重要机遇,学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担起职教新使命,顺势而为、锐意进取,抢抓发展机遇,强化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在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年代实现“大有作为”。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何学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