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强化”为抓手 构筑高质量发展高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南通职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根植南通、服务南通,以优化专业设置、招生就业联动、“双高计划”建设、校企融合发展等“四个强化”为抓手,构筑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2018年,入选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通过国家教育部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建设项目验收。2019年,入选国家教育部门“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2019、2020连续两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021、2022连续两年获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一等奖,2022年获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银奖。2019、2020、2021年连续三年获市高质量考核优秀等次。2022年,学校“双高计划”中期绩效评价获江苏省优秀等次。

    强化专业优化设置,对接南通现代产业体系

    以南通现代产业体系的纲目为经度,以学校现代建筑、智能制造等高水平专业群的动态性构成为纬度,将建工、机械、电子等7个学院开设的55个专业,与南通现代产业体系匹配度进行深入分析,绘制了学校专业设置与南通产业发展全景图。紧盯南通现代产业发展趋势,每年动态调整专业设置与专业结构,坚持做到三个“必须”:一是学校新设专业必须契合南通重点发展产业,二是已设专业必须与南通现有产业的人才需求进行年度匹配度评估,三是学校申报国家、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必须锁定南通的重点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优化专业建设,学校现有专业与南通现代产业的匹配度逐年提高,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逐年提升,先后获得南通市服务地方经济贡献奖9次。

    强化招生就业联动,着力提高毕业生留“通”率

    抓牢全面提高人才培养水平这一核心,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强化育人成果宣传,实现优质生源、人才培养、高质量就业的全链条良性循环。一是在招生工作中做到三个“吸引”,即吸引南通本地生源、吸引苏北生源、吸引外省欠发达地区的优质生源。二是在学习培养阶段,注重厚植市外学生热爱南通的情怀。通过开设南通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选修课,开展区域文化特色实践活动,向全校学生展示南通之美。三是创新实习实训方式,从原来“2.5+0.5”的学习与顶岗实习模式,转变为“2+1”模式,将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的时间增加到了一年,增强了学生对实习企业的黏合度。学校新生报到率常年保持在94%以上,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毕业生留“通”率达60%以上。

    强化“双高计划”专业群建设,支撑南通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群组院”的办学思路,学校将涉及建筑工程技术“双高计划”专业群,横跨建筑工程技术、室内艺术设计、物联网应用等不同学院的5个专业进行优化重组,建设新的建筑学院。建成后的建筑学院拥有国家重点专业、国家教育部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行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专业,建有国家建筑工程综合实训基地、国家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协同创新中心等;拥有省“产业教授”3名,博士18人;获国家教育部门“1+X”试点项目19个;立项住建部门科技项目两项,参与“鲁班奖”、国优工程项目技术咨询服务10多项。通过现有教学资源的优化调整,实现了强者恒强,进一步彰显了学校作为“南通建筑铁军摇篮”的美誉。

    强化校企融合发展,搭建人才培养“立交桥”

    按照“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思路,不断深化“双主体、八对接”办学模式改革,推动“两全两强”协同育人。牵头成立“南通建筑产教联盟”,携手48家行业企业和17所院校成立长三角新型建筑工业化产教联盟。以产业学院模式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共建了“职大-智聚”“新大陆物联网技术”等9家产业学院;打造了上汽通用ASEP项目、京东产教融合中心等一批可面向全南通的国家公共实训基地。近年来,学校还先后聘请了12名南通行业领头企业技术或管理高工担任产业教授;与林森物流、上汽通用等26家在通企业携手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构建学校、企业两类混合深度融合的课程体系,推行校内指导教师+企业师傅的“双导师”制,并积极开展中高职“3+3”、专本“3+2”分段培养、本科“4+0”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搭建中职、高职到职业本科贯通的学历培养“立交桥”,校企共同打造的“两全两强”校企一体化育人模式被誉为“产教融合的苏南样本”,有效满足了企业对技术技能型、国际视野型、复合创新型人才的持续需求。(褚金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