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族舞蹈艺术实践传承红色文化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为传承红色文化,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积极开展民族舞蹈艺术实践,通过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方式,引导舞蹈学院师生以专业服务地方,为阿坝州人民带来精彩的艺术盛宴,陶冶情操、提升艺术鉴赏力,同时通过民族舞蹈艺术实践传承红色文化,推动红色文化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为促进民族团结和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依托红色文化资源

    开展主题实践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拥有深厚的红色革命历史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在暑期组织学生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查阅史料,让学生充分了解红军长征和党领导当地人民开展革命的红色历史。学生近距离感受当地的巨大变化,深入了解一段段鲜活的历史,真切地感受到红军与人民之间的鱼水之情,树立促进民族团结和共同繁荣的远大志向。

    学院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为当地群众带去了优秀舞蹈演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融入其中,引领学生以舞蹈专业技能服务人民需求,同时有效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感悟红色历史和红色文化内涵,将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和精神涵养有机结合,践行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资源源自真实的红色历史和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蕴含着红色历史的深远影响,从精神和内核层面推动民族舞蹈艺术不断发展。民族舞蹈艺术与红色文化内涵的结合,让社会实践充分契合舞蹈专业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深入地方的调研、创作和演出,帮助学生充分理解了民族舞蹈中的红色文化内涵,实现民族舞蹈艺术的有效传承。

    推进艺术社会实践

    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四川大学舞蹈学院依据教学安排和课程进度精心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确保实践活动既能充分发挥舞蹈专业学生的特长,又能引导学生将专业所学融入服务社会的过程,让学生亲身感受舞蹈艺术与民族情感之间的联结,以及舞蹈艺术的社会文化服务价值,从而不断激发投身舞蹈艺术的内生动力。学院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根据民族文化和红色文化内涵,编排了富有爱国情怀和民族特色的舞蹈作品。作品将传统与创新结合,为传统民族舞蹈注入了新鲜能量,获得了当地群众的喜爱,有效实现了社会实践的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主旨。

    舞蹈是各民族重要的精神表达和文化传承方式,其传承与发展记载了历史的变迁,能够引起人民强烈的情感共鸣。学院所开展的民族舞蹈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舞蹈专业在精神层面和艺术层面的社会服务功能,切实推动了民族舞蹈艺术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创新发展,也对舞蹈专业学生的专业实践创新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随着社会实践活动的持续开展,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拓展自己的舞蹈专业学习和实践内涵,通过舞蹈专业特长投身于民族艺术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实现了舞蹈专业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以红色文化传承为主线

    推进民族舞蹈艺术实践创新

    四川大学舞蹈学院扎根地方,让红色文化与专业育人之间建立了“跨时空”的呼应,引导舞蹈专业在教学和实践当中以红色文化传承为主线,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助力民族舞蹈艺术在内涵和形式方面实现创新,从而促进红色文化的广泛传播,进一步推动民族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学院开展的舞蹈专业暑期社会实践,既是对民族舞蹈艺术社会实践和创新的重要尝试,也是进一步深化红色文化传承和时代发展的新举措,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上,推动民族舞蹈艺术革新,实现民族舞蹈艺术的有效传播和传承。

    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能够带来强大的民族团结向心力,是推动民族艺术文化不断发展的时代引擎。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立足专业特色,创新开展民族舞蹈社会实践,借助红色文化教育主题和红色文化艺术内涵,不断推动民族舞蹈艺术在高校专业教学和实践中的发展,以富有特色的教学和实践促进民族舞蹈艺术的传承。与此同时,这一实践方式也充分发挥了民族艺术的文化教育功能和精神导向功能,将民族舞蹈艺术与红色文化教育相融合,为学生奠定了更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更宽广的文化认知。红色文化是民族舞蹈艺术时代创新发展的重要精神和内涵依托,学院将进一步以舞蹈专业特色为出发点,挖掘群众精神需求和时代要求,不断推进民族舞蹈艺术的社会实践和传承发展。

    (郑妍妍)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