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踪迹十年心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校非遗中心精品陈列室“存臻阁” 参加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

    温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是浙江省二级特色示范高中,温州市教育部门直属重点学校。2013年,在温州市初高中分设背景下,由原温州市第十四中学高中部和温州市第十一中学高中部合并创立。融合办学近十年来,学校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基本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以“博学笃行,蔚为国用”为校训,秉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爱慧俱佳”的办学理念,以“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爱心、有智慧、能创造未来幸福生活的优秀学子”为育人目标,呈现出鲜明的办学特色。

    学校以“德”字校标为课程建设原点,在课程中充分挖掘德育内涵,积极探索育人模式变革,其中以非遗教育为载体,以美启德、以劳明德,取得“德育+美育+劳育”多育融合的丰硕成果。

    合作育人

    承启美育之途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国文化的精髓,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思维方式、文化意识和精神价值。温州,素有“百工之乡”的美誉,是一座文脉与商脉交织的千年古城,其独具特色的城市风貌、厚重的历史人文、丰富的文化遗产孕育了绚烂多彩的温州非遗文化。自2012年起,学校与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合作开发“瓯绣”“十字绣”“泥塑”“米塑”“瓯窑”“细纹刻纸”“竹丝镶嵌”等7门温州地方特色非遗课程,并长期聘请省市级非遗大师到校任教,形成“外聘大师+学校助教”双师型授课模式。以非遗课程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出发点,学生学会对美的认识理解、对美的追求创造,探索审美教育与德育、劳动教育的契合点。

    学校在原有选修课程基础上,逐步建构起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文明尚雅、勇于担当、追求理想”的优秀学子为目标的非遗“美育明德”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从阶梯式选修课程到多样化活动课程再到浸润式文化课程,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情感、气质和胸襟,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非遗课程,开启了学校美育明德的崭新征程。

    阶梯课程

    探索发展路径

    学校非遗课程群,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需求,设置从低阶兴趣选修,到中阶社团选修,再到高阶专业选修的金字塔式育人体系。

    低阶兴趣课程,面向高一年级,每周三下午开设选修课,内容包括工艺美术理论、美学素养提升和实践操作等,学生可多次选择,在不同的低阶兴趣课中发现自身兴趣和特长,同时初步了解温州地域特色的非遗作品和温州作为“百工之乡”的传统文化。中阶社团课程,从低阶课程中选拔优秀学员,参与学生社团自主创作和夏令营、冬令营集中主题创作,创作主题或体现东瓯地域文化,或立足中国传统文化,或呼应新时代发展主题。高阶专业课程,则对接高校专业,帮助学生明确方向,进一步提高专业素养,进而实现自我目标。针对这些课程,学校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自主开发编写《千丝万缕话瓯绣》《赏文物品历史》《针话女红——刺绣》等校本教材,其中《细纹刻纸》校本教材于2018年由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金字塔式的非遗选修课程为学生成长搭建了阶梯式的自我探索路径。

    浸润校园

    丰盈文化载体

    学校注重非遗场馆建设,自主设计800平方米的非遗文化中心,内设各门非遗课程的功能教室和精品陈列室“存臻阁”。学校注重非遗课程的延伸拓展,由非遗课程走向非遗文化,定期举办非遗作品大赛、非遗作品展和义卖拍卖,在班级中开展“我眼中的非遗”作文大赛和手抄报评比等,多样化的活动让更多学生参与到非遗教育中来。学校注重非遗文化的引领辐射,由校内走向校外,如2017年学校在温州市文化馆举办“盛世承传,美育明德”师生非遗作品展,学生作品还多次参加浙江省和全国作品展,如百姓手艺教学成果展、“接棒”全国非遗校本课程作品展等。2018年10月,学校“美育明德非遗文化中心”作为温州市代表队参加浙江省中小学艺术节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的展演。浙江省有关领导参观并指导学校工作坊展演工作,同时对学校美育中挖掘德育内涵的非遗传承模式和“美育明德”德育理念给予高度评价。

    阶梯式的选修课程和多样化活动课程的开设,让学子积极向上的身影活跃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随处可见非遗教育传承的中华美德和学生身上迸发出的青春活力。同时,学校物化环境建设也处处围绕“美育明德”非遗主题展开,用师生非遗作品打造校园文化,非遗中心、明德广场、毓德广场、四度空间生涯长廊等校园的每个角落都是非遗文化的天然展示区,非遗特色与学校园林式、书院式的整体建筑相得益彰、相互映衬,时时可见、处处可寻的非遗浸润式校园文化,让学生置身其中熏染其美。

    十年坚守

    绽放“五育”之花

    在探索实践中,学校充分拓展非遗教育的外延,在学校原有的合唱、书法、传媒等基础艺术课程中也融入非遗元素,循迹非遗课程体系,建立起艺术课程之间的内在联系,实现学生在共性基础上的个性多元发展,以美育滋养德育,以美育促进劳动教育,实现以美启智,以文化人。同时,把广博的学术思想、笃厚的工匠精神、健康的生活方式、创新的科学意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始于非遗的“美育明德”课程,让学生认识美、体验美、鉴赏美、创造美,并得到美的能力和美的人格的教育,使学生具有美的情操、美的品格、美的素养、美的境界,进而从博学之美、笃行之美、创造之美、传承之美、活力之美的“五美”角度,实现“五育并举”。

    截至目前,学校已开设“五美”系列选修课程100多门,其中获省市级精品课程25门。同时,“五美”系列课程也为学生的成长升学提供多元途径,选择美术、传媒等艺术类高考方向的学生逐年递增,近5年有200多名学生考取美术、传媒类本科院校,其中数十人考取中国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理想学府。近5年,学校3次荣获温州市教育质量优秀单位(学校)。

    近年来,学校的非遗课程受到省市各大媒体和央视栏目的关注,接待包括德国、泰国、韩国等国家在内的国内外团体共计70余次。2015年学校获评“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基地”;2017年获评“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2018年获评浙江省中小学艺术节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一等奖;2020年参展“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荣获“人气奖”“创意奖”一等奖;2021年受邀参加《教育家》杂志举办的全国名校长线上圆桌论坛;2022年受邀参加温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展示交流活动等。

    拾遗致远

    深耕非遗沃土

    校园非遗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助于广大青少年认识非遗文化、增强保护意识,而且有利于以非遗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心中扎根和赓续传承,进而厚植民族精神和文化自信。

    十年踪迹十年心。十年来,温州十四高人不忘传承初心,立足温州非遗,传扬工匠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年来,瓯绣绣布上开满尽善尽美的传承之花,瓯窑塑造出与时俱进的文化元素,细纹刻纸激发了莘莘学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满腔热爱。值此学校非遗课程开设十周年之际,学校围绕“拾遗”主题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设计吉祥物、印制作品集、创作主题歌、拍摄专题片,牵头成立温州地区的校园非遗联盟等。学校深感非遗教育的开展对学生素质教育和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学校更深刻地认识到“五育并举”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学校将继续以非遗教育为契机,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技能高超的师资队伍,努力创设典雅精致、多元成长的文化校园,努力铸就由各自精彩走向区域现象的温州校园非遗品牌,让非遗赓续民族文化,让美育绽放明德之花。

    (温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温在权)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