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和把握“时与势在我们一边”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必须全面认识国内外发展大势,科学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变化新特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从而乘势而上、以更大信心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正确认识和把握我们所面临的时与势,是党科学决策、谋取战略主动的重要依据。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必须全面认识国内外发展大势,科学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变化新特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从而乘势而上、以更大信心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顺应时代潮流与发展趋势

    从大势上看,经济全球化是时代发展的潮流,尽管出现很多逆流与险滩,但经济全球化方向没有改变,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国际格局发展态势依然对我们有利。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6月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工作具备很多国际有利条件。”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为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更为积极的努力,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冲击与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同世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努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之以恒引领各国加强互联互通。截至2022年7月底,我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已成长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外开放之路,强调世界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已成为全球贸易伙伴最多的国家,是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同多个国家、地区或区域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合作伙伴关系,基本形成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引领各国平等交流合作。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是时与势演进的基本规律。正因为我们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才赢得全球多数国家和绝大多数人民的广泛认同与大力支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旺盛生命力和巨大创造力。准确判断人类社会发展趋势,明确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时代方位,是我们把握时与势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虽然社会主义在发展进程中会出现挫折与反复,但马克思、恩格斯揭示的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趋势不可逆转。社会主义500年历史沧桑,世界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是时代性质与人类社会发展趋势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将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史划分为6个时间段,即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中国共产党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的6个时间段之中,有两个时间段是由中国共产党人引领推进的,并正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展现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人类社会发展趋势没有改变。究其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将开启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成为世界社会主义走向振兴的中流砥柱。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拥有现实优势与坚实基础

    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时与势在我们一边的重要依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协调推进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建立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础之上,坚持全面性与协调性的有机统一,既克服了西方现代化个人主义和物质主义膨胀的弊端,追求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也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单向度发展的现代化,避免了出现以牺牲某种文明而换取其他文明发展的畸形发展样式,不断展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样态。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打破了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是唯一现代化模式的思维定式,为破解现代化难题提供了全新范本。回顾世界现代化历程,与西方现代化采用殖民掠夺和侵略战争的手段不同,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成功探索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新道路,克服了西式现代化以资本为中心,最终导致两极分化、社会动荡等弊端,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先验逻辑,极大增强了发展中国家通过“走自己的路”实现现代化的信心。同时也反映了人类现代化的规律,诠释了人类社会发展道路的多样性,极大地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发展中国家解决自身问题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成功范本。

    决定时与势在我们一边的重要因素是综合国力的持续增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综合判断,我国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最大的机遇就是自身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也要重视各种风险和挑战,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基本原则,在深刻认识和总结西方现代化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沿着这条道路,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历史走到今天,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积累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从经济领域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生产力迅猛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占全球经济的比重由2012年11.4%上升到18%以上;实现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现代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500余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一个个重大工程为中国发展进步积累着雄厚的物质基础。从科技领域看,5G、北斗导航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层出不穷。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的中国排名从2021年的第12位升至第11位,连续十年稳步提升。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国科技事业取得重大的发展成就,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这是时与势在我们一边的强大支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握历史机遇与文明大势

    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发展的步伐势不可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天时和人和的优势。所谓“天时”,就是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当前,世界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人类面临更多共同挑战,特别是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尽管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但中国拥有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强大能力与资源,在应对全球性问题方面作用不可替代,世界也同样期待解决当代人类难题的中国声音。我们要抓住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带来的新机遇,努力在经济全球化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虽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但总体上仍于我们十分有利。伴随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中国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有助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争取良好环境和发展机遇。所谓“人和”,就是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志坚定,为实现民族复兴奠定重要的民意共识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历经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如此强烈,这种渴望积淀着中国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团结奋进、守正创新,坚定历史自信,牢牢把握发展机遇,为中国的发展不断谋势、蓄势,形成前所未有的创造伟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断前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拥有5000年历史的中华文明被激活的必然。中华民族在历史上长期处于领先地位,中华文明为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然而19世纪中后期,西方列强的侵略加速了中华民族的衰落。中华文明5000年一脉相承、绵延不绝,在经历苦难之后正在走向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中华文明具有的特质禀赋是一种不可阻挡的力量,这意味着中华民族走向复兴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里的“不可逆转”,并不意味着前进的道路上没有任何艰难险阻和困难挑战,而是民族复兴的总趋势不会改变,任何风险挑战和敌对势力都改变不了中国的复兴大势。从传统步入现代、从积贫积弱到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国正焕发出朝气蓬勃的全新面貌,正在书写新的奇迹篇章。展望未来,拥有着5000年文明史、14亿多庞大人口的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已是时代潮流,这个潮流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