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安全倡议助力破解世界和平赤字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乏力,产业链、供应链等仍不稳定。俄乌冲突加快世界格局变化,大国博弈背后的冷战思维、霸权主义沉渣泛起,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叠加。2022年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强调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要坚定信心,同心合力,和衷共济,合作开创未来。今年9月,在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上,他阐述了全球安全倡议的重要意义,欢迎各方共同参与落实这一倡议。

    为破解安全和发展难题提供新思路。全球安全倡议解答时代难题,顺应发展需求,回应国际社会共同的安全关切,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全球安全倡议传承和延续中华民族文化根脉。中华民族历来没有称霸的基因,全球安全倡议蕴含着“和为贵”“协和万邦”等思想。全球安全倡议扬弃和超越西方传统的地缘政治安全观。有的国家执意奉行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在全球安全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煽风点火、挑动分裂,而全球安全倡议定位于人类的共同福祉,提倡用和平合作超越强权政治,用开放包容替换集团结盟,用合作共赢代替单边主义,彰显了对国际法基本准则的完善。全球安全倡议也丰富和深化了新安全观的理论内涵。早在2014年,习近平主席就提出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之后在多个场合对此进行诠释,并积极推动国际社会形成新的安全观。全球安全倡议继承了其核心内涵,强调既要重视一国的自身安全,又要重视人类社会的共同安全,从国内和全球层面构建起系统完整的安全观,体现了国家情怀与人类情怀的统一。

    为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提供新框架。全球安全倡议的逻辑内涵和价值意蕴丰富且深刻。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是其宗旨要义,为构建全球安全共同体提供了行动指南。一是独立而不干涉,强调自主平等。全球安全倡议强调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抵制强权逻辑,探索集体安全下国家间平等的合作方式,努力实现各国的权利、机会和规则平等。二是结伴而不结盟,强调共同安全。联合国是现行全球安全治理体系的重要组织,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各国维护和平安全的规则。国际社会必须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维护多边主义,反对追求一国的绝对安全,强调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同样重要。三是共赢而非零和,强调可持续安全。习近平主席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共赢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零和博弈不能兼顾各方诉求。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就是要保障安全问题的合作不因政局变化、环境变迁等而中断。四是对话而非对抗,强调包容合作。一方面,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诉求,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损人利己的行为;另一方面,消除冲突对抗的意识,从低敏感领域入手,扩大安全利益的汇合点。五是系统而非片面,强调综合安全。全球安全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网络等方面,具有不可分割性。面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生物安全等问题,要运用系统性思维统筹并综合施策,警惕“黑天鹅”“灰犀牛”等事件的发生,警惕传统安全问题在新的技术手段下进行包装升级,努力提高应对错综复杂的全球安全问题的能力。

    为破解世界和平赤字提供新路径。大道之行谋大业,全球安全倡议坚定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道义。习近平主席始终秉持天下胸怀,2013年,他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球互联互通。2021年9月,他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通过合作解决全球发展问题。2022年4月,他又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强调国际社会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三大倡议都有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环顾当今世界,公平正义远未实现,仍有部分国家依然漠视国际公理,为政治私利攻击算计他国,这与当前追求和平和发展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

    改善全球安全治理格局要靠大智慧,要加强集体安全机制建设,在国际规则框架内推进改革。当前,东西方国家参与全球安全治理的能力和贡献出现相对变化,发展中国家的贡献日益凸显,但国际话语权仍严重不足。因此,要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建立健全公平合理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随着全球安全治理的主体变得多元化,还要重视发挥非政府组织和民间团体的作用,增强安全治理合力。

    中国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更是维护世界和平的践行者。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反对军备竞赛。在中东问题上,提出促进中东和平稳定五点倡议。在伊核问题上,积极推动伊核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在朝核问题上,坚持半岛和平机制和无核化。中国一直在履行《核安全公约》《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国际公约。为共享数字发展机遇,中国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中国还积极推进国际反恐合作,推动完善极地、太空、深海等治理规则等,充分体现中国始终在践行合作共赢的理念。

    (作者单位分别系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ZD148]成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