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设专章论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并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作为一个整体性的重大问题单独论述,更加突出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进行了完整阐述,表明中国的现代化解决的是世界性问题,贡献的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必然产生世界性影响,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在这个过程中教育大有可为。

    一是推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国式现代化首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办教育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并将这一思想贯穿教育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要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二是推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放松。“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方向性问题,不能含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任何时候都不能改变。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发掘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发挥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效果。

    三是推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步入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服务民族复兴,成为教育肩负的历史使命。要以立足国情民情为基本出发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坚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为力量和源泉,深深扎根于中国历史、中国文化与中国教育实践中,办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四是推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教育改革创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系统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建立科学教育评价体系,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让针对学生能力与综合素养的教育教学方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课程与教材体系建设等,真正成为教育改革创新的主流,推动“互联网+教育”发展,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精准培养有效路径,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五是推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推进教育公平是达到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必须把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断缩小教育差距。今天所追求的教育公平,是通过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自身变革来实现的更高水平的公平,是高质量的公平。高质量的教育发展和高水平的教育公平,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六是推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生态文明教育,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要将绿色发展、环境保护、生态文明、低碳生活的学习与行动贯穿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和建设的整体性活动中,引导教师、学生关注生态环境问题,培养热爱大自然、保护地球家园的高尚情操和对环境负责任的精神,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七是推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教育对外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要将开放合作作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推动力,以更高水平的教育对外开放促进教育更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加适应国家发展、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