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秒钟,“闪送”学生安全入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群众关切的教育

    本报讯(记者 陈欣然)早上7点半,天津市河西区上海道小学绍兴道校区门口,家长吴女士将车停在路边后,立刻有教师和志愿者上前协助车上的学生下车、进校,而吴女士则迅速将车开走,整个过程不过几秒钟。这是河西区选取部分学校试点实施“闪送工程”后,每天早上在学校门口都会出现的一幕。

    对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来说,最头痛的莫过于校门口的交通问题。如何解决每天早上学校门前拥堵、秩序混乱问题?河西区今年试点实施了“闪送工程”,在6秒钟内即可完成家长停车,教师、志愿者接学生下车并送学生入校,家长驶离。“闪送工程”目前在上海道小学、闽侯路小学、天津师大二附小3所试点学校的5个校区实施。为保证“闪送闪离”,各试点校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反复进行沙盘推演,优化方案,做到职责明确,学校门口秩序井然。

    据了解,每天入校时段,各试点学校当天值班校领导都会安排好教师的岗位、志愿者的点位,根据需要随时进行调控,盯准车辆、盯准学生、盯准现场,应对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护导教师根据安排按时到岗,负责疏导驾车接送的家长靠近校门一侧路边停靠,并疏导步行到校的学生顺畅入校。

    为消除家长顾虑、争取家长参与,各试点学校通过召开家长会、致家长信等形式对“闪送工程”进行解读,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和支持,很多家长主动申请成为志愿者。

    闽侯路小学学生家长王先生就是志愿者之一,每天早上7点,他都会准时到达学校大门前,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分两组守好岗位。“我们这组负责接学生下车,提醒家长快速驶离,并将学生护送到执勤教师手中。”王先生介绍,另一组主要负责指引骑自行车或电动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停在更靠近校门的空地,帮助学生下车,引导学生安全进校。

    “现在,送孩子再也不用发愁停车难了,前后不过几秒钟,非常方便快捷,感谢‘闪送工程’解决了以往校门口拥堵的‘老大难’问题。”吴女士的话代表了很多家长的心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