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绩践行使命担当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对于黄冈师范学院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来说,无疑是一个交汇着欣喜与豪情的时刻,学院喜报频传。音乐学专业获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排演的大型黄梅戏音乐剧《霜天红烛》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并获得湖北省“第十一届屈原文艺奖”;教学成果“学校·剧团合作黄梅戏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第九届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学院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在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黄冈师范学院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和永不止步的奋斗精神,赢得认可与关注。

    弦歌不辍

    奋进不止

    进入新时代,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学院直面现阶段黄冈地区高层次音乐人才严重不足,音乐教育、音乐表演方向硕士学位点尚属空白的短板,勇担使命,积极申报音乐硕士授权点,面向大别山区培养音乐硕士,对接老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填补老区县乡高层次音乐人才的“空缺”,满足老区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作为湖北高等艺术教育先行单位,有30多年音乐教育积淀,11年学科教学·音乐硕士培养经验,有69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副教授36人,博士12人,有国家“媒体与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省重点(培育)学科“戏剧与影视学”,是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参与院校,有30多个艺术实践教学基地,申报音乐硕士授权点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几十年来,音乐学科团队立足鄂东地域文化特色和需求,开设特色课程、校本课程,并多次承担黄冈城市文化建设重大项目。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艺术节”“长江钢琴杯(声乐、器乐、钢琴)大赛”“全省高校戏剧展演”等活动中获奖600余项。学校获“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优秀组织单位”“湖北高校戏剧展演优秀组织单位”,被湖北省教育部门授予“艺术教育先进单位”。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45项,服务地方项目125项,科研经费1585万元。

    坚守特色

    坚持改革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坚守特色,坚持改革,致力于传承、发扬大别山红色革命文化和黄冈教育文化,传承鄂东戏曲(黄梅戏)文化,创作了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红色文化艺术精品。依托传统学科优势,深入推进新环境下的学科建设,积极探索教学、科研、艺术实践发展的新道路。

    学院创编的大型音乐舞蹈剧《红色薪传》获国家教育部门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优秀奖、湖北省教育部门特等奖,每年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堂思政课,共演出了60余场,2019年该剧被列为“湖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剧目”在武汉展演,是全省仅有的一台高校入选剧目。

    创编的黄梅戏音乐剧《霜天红烛》获得湖北省“第十一届屈原文艺奖”,2021年应邀参加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应邀进京演出,上级主管部门领导、业内知名专家学者现场观看演出,予以高度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把毕业生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资教生、农村新机制教师等基层就业项目,为湖北省特别是黄冈老区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近几年音乐类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专业满意度”“自我发展潜能”等指标位列同类院校前列。

    在黄冈师范学院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定将有越来越多的学子,扎根在大别山这片红色土地,“生根、发芽、绽放”,学校将继续以实绩践行使命担当。

    (段友芳 罗霄)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