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专职教师怎样串起一门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期关注·高校国防教育创新发展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此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着力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将国防教育要求有机融入课程教材,将国防教育融入普通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考试内容,纳入学校绩效考评体系”。《意见》为进一步推动高校国防教育创新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本期,高教周刊邀请高校国防教育的研究者与实践者们,共同探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校应当如何结合自身实际,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长期以来,一些师生认为国防教育与专业人才培养没有直接关联,不重视开设“军事理论”等国防教育课程、建设校内国防教育机构。然而,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随着近年来周边局势紧张,许多世界大国都在加强院校后备力量建设。以此为背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多次从战略层面要求加强包括院校国防教育在内的全民国防教育

    近年来,南京农业大学始终将国防教育作为育人推力,在国防教育与专业教育之间构建互促机制。教务处不仅支持“军事理论”公共必修课发展,还鼓励开设“国家安全教育”课程,将其列入“6类8门10学分”农业特色通识核心课程体系,稳步夯实有农业院校特色的国防教育课程架构。

    依托国防教育讲座

    建构课程知识体系

    2020年9月,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要求高校将“国家安全教育”作为公共基础课,并设立两级知识点,为建立课程知识体系打下基础。这也相应地要求教师细化知识点,设计知识体系。尽管学校仅有一名专职国防教育骨干教师(以下简称“专职教师”),但设有“国防教育大讲堂”,常年邀请“全国十大海洋人物”许盘清、西沙海战副总指挥王克强少将等名家名将来校讲学。学校征求专家意见,加之先期在教改项目支持下筹设的“海疆与海权”课程基础,建构起较清晰的“国家安全教育”知识体系,于2022年春季学期在江苏高校中首开“国家安全教育”课程。至今,该课程共有258名学生选修,形成了一些经验。

    “国家安全教育”课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宏观指导、以《纲要》为具体遵循,充分结合学校办学特色,践行海洋强国战略,重在增进国防教育实效。课程共18学时、1学分、9个教学专题,包括总论、民族国家凝聚力的来源、国家安全的物质前提、国家持续安全的基础、国家发展的安全保障、国家安全的技术支撑、网络与高边疆领域的国家安全、环境领域的国家安全、海洋地带的国家安全等。课程内容努力做到以人民安全为引领,阐明各安全领域的互渗关系。

    借力校外安全专家

    提高课程师资质量

    普及性课程的教学内容既要遵照涉及的各学科知识逻辑,又要易懂,便于非专业学习者把握知识点,还要符合课程知识体系。以经济安全为例,内容不仅要符合经济常识,还要让其他专业学生易学,能与其他安全专题构成知识整体,这就要求百科全书式的教学团队。专职教师本硕博分别毕业于教育学专业、高等教育学专业(国防教育方向)、世界史专业(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南海计划),硕博培养团队由军地师资构成。其个人研究聚焦海洋安全、边疆史地与防务安全教育,现有知识储备虽难以应对全专题教学,但多学科交叉特征明显的培养团队及学术资源可以弥补这一不足。

    在专职教师的协调下,学校邀请中核集团、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江苏战略与发展研究院、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校外师资团队,分别就各自擅长领域,按课程知识体系组织教学,形成“1+N1+N2”师资团队模式。“1”即学校专职教师,“N1”即校外行业专家数,“N2”即校外院校专家数,两类专家约8—10人。教学形式有线下(上)单人讲授、线下(上)专家对话、线上翻转课堂等多种方式。专题教学结束后,团队还会开展反思教研,旨在培养校内教师具备基本的全专题教学能力,即校外师资还承担校内师资培养任务,做到以课程为纽带,共同探索国防教育师资职后培养路径。

    优化各类实践平台

    锤炼课程教学特色

    专职教师通过鼓励学生参加相关赛事、搭建校外基地、带领学生前往行业协会与公司实习、自建工作室等方式,建设实践平台。在课程设计与教学中,教师重视案例教学,通过将部分案例纳入实践活动,既使理论教学更通俗,又能更大程度鼓励学生参加实践。

    多数案例由师资团队主导或参与,教学代入感强,教学素材多样。可以说,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相得益彰,是增强教学效能的关键。由于选课学生多在低年级,他们通过与教师交流,受广博的课程知识体系影响,强化了对所学专业的认识。

    做好学科内涵研究

    明晰课程发展方向

    2020年1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将国家安全学列为一级学科,纳入交叉学科门类。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学科建设。

    当前,国防教育与国家安全教育的学科关系,尚未引起学界的重视。今后,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可以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全民国防教育范畴,这样能够充分利用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全民国防教育的经验,促进国家安全教育的开展。而根据现有学科设置,可以在国家安全学学科下探讨国防教育学科创生,进而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学科建设研究,为全民国防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提供更多资源。

    (作者系南京农业大学军事理论教研室<系>主任;本文系南京农业大学校级教改项目“新农科建设背景下农林院校国家安全教育模式创新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编号:2021Y057])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