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劳动教育 培育时代新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多年来,湖南省株洲市南方中学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年来,学校秉承“让每一位师生都获得成功”的办学理念,将劳动教育作为“五育融合”的关键一环,从厚植根基、盘活资源、打造特色入手,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全过程,并构建起多元化、立体式的劳动教育新范式,成效显著。

    让劳动教育“热”起来

    如何深刻理解劳动教育的价值和内涵?如何架构劳动教育的实践新范式?

    “德智体美劳要全面发展,劳动教育是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南方中学党委书记米仁金表示,“加强劳动教育是坚持立德树人、推进素质教育的现实需要,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学校成立了劳动教育领导小组,并出台了《株洲市南方中学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细化工作目标、实施途径、师资培训和结果评价。严格按劳动课程新课标要求,每周一下午第八、九节课为全校学生劳动教育课时间。此外,学校全面落实劳动周、学生值日等相关制度,实施校园环境卫生班级区域包干、绿化带养护制度,并纳入班级年级月度考核。

    学校制定了劳动教育培养目标,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聘请高校专家参与劳动教育的顶层设计,还聘请了市级劳模对劳技教师进行指导,挖掘家长中的技能型人才充实学校劳动教育师资,极大地提升了社会、学校、家庭的教育合力。

    学校劳动教育经费足额保障,充分满足了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需要。学校筛选出10名优秀劳技教师,建立起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劳技教师队伍。

    让劳动实践“动”起来

    劳动是获取真知的实践起点,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也是形成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南方中学扎根本土文化,整合教学资源,着力拓展劳动教育基地建设,让劳动教育课程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

    2022年,学校占地6亩的“农作物种植园”开园,师生走进劳动教育基地,共同开展劳动实践,尽享劳动快乐。

    同时,学校开足开好技术学科以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如:生物教研组指导学生改造废弃防空洞进行蘑菇养殖、无土栽培,组织学生进行海洋、湿地生态考察等。

    劳动分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学校拥有先进的设备,如航模制作、3D打印、通用技术装备、学科实践功能教室等,极大促进了劳动与其他学科的深度融合。

    此外,学校还与道田村签订了学农基地建设协议,开发种植课程。与湖南神通光电等企业建设学工基地,开设学工课程。与株洲市中小学实践基地等共建劳动教育及实践课程,实现了新型劳动形态和传统劳动形态的有机结合。

    让劳动育人“亮”起来

    除杂草、清理暗沟、打扫广场……2022年的学雷锋纪念日,南方中学的学生们来到了道田村开展义务劳动,居民们纷纷点赞,向学生们竖起了大拇指。

    五一劳动节,学校组织学生开展“居家劳动一小时”和“我眼中的最美劳动者”主题演讲活动;国庆节,学校组织开展“劳动创造幸福生活”主题活动;学校还经常组织学生开展主题班会、国旗下演讲及科技小制作小发明比赛等活动。通过这些有声有色的劳动活动,让学生们不仅强健了体魄、磨炼了意志、学会了技能,还在劳动中涵养了学生的奋斗精神和工匠精神,使学生增强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意识。

    目前,爱劳动已经在南方中学蔚然成风,家长、教师及学生好评如潮。2207班学生朱江芩的家长说:“感谢学校建立学生劳动基地,带领孩子们下地劳动种菜。”正高级教师谭森说:“劳动让人有一技之长,能养活自己。”2219班易焕鑫同学说:“通过劳动教育,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劳动带来的充实感、自豪感和幸福感。”

    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湖南省株洲市南方中学打造了劳动育人的特色品牌,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湖南省文明单位”“株洲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校”等诸多荣誉。未来,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深化劳动教育,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

    (刘艺琴 刘正红 张致诚)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