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匠心筑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诗意凉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明校园,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是集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在职进修、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全日制职业中专。近年来,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奏响了“立德树人,匠心筑梦”的时代强音。

    党建引领促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学校始终牢固树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盘棋思想,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形成融“党委—团委—团支部”“校长—教务处—思政课教师”“校长—政教处—班主任”“学校—家长委员会—家庭”为一体的立体化思政教育体系,精心打造省级思政教育示范基地。

    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完成了校内5个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构建了“党建+”立体化的工作体系,实现党建、业务“双带头人”全覆盖。传承红色基因,加强阵地建设,打造红色文化长廊一处,创建“大德树能工,精心育巧匠”党建品牌一个。2021年6月,学校第一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四有”好老师要求,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根据《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语文、历史课程标准(2020年版)》,学校将思政课整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哲学与人生”“职业道德与法治”4门课程,开足开齐开好思想政治必修课。在公共基础课、专业理论课和实习实训中,要求教师每一堂课都必须讲德育,实现了思政元素在所有课堂的融合,达到了协同育人效应。学校还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设立每学期16学时的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引导学生形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观念,全方位培养学生的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

    队伍建设夯基础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学校现有专兼职教职工247人,正副高级职称50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一人,省特级教师两人、省级“园丁”两人、思政课骨干教师一人、优秀教师8人、技术标兵15人,市级“园丁”两人、学科带头人33人、骨干教师48人……

    近年来,学校以甘肃省职业教育何生玉工作室、甘肃省中职德育课程组主持学校、凉州区德育名师何生玉工作室为依托,定期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培育和建设思政课教学创新团队,着力培养思政课骨干教师;通过“青蓝工程”、名师引领、“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引领教师专业化发展,帮助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160名教师思政教学水平迅速提升,一名教师被评为省特级教师,一名教师入选第一批“陇原青年英才”,3名教师成为市级课程思政骨干教师,7名教师被评为市区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两名教师被评为省市级“七五普法”先进个人,学校被确定为“七五普法”先进集体。

    2021年,学校甘肃省思政课骨干教师刘开英主编的《中职生德育新论》由兰州大学出版社出版。党委书记何生玉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首届甘肃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奖”,主持的“中职学生新时代思政课法治教学策略研究与实践(教材)”项目获得省级中职类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丰富载体植情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结合校本教材、校本课程,学校把“四史”学习与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教育教学工作等相结合,在全校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四史”教育模式,通过“四史”教育,筑牢信仰根基。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引导师生保护环境、热爱家乡,用勤劳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通过“卫国戍边英雄”祁发宝、陈红军“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的爱国英雄事迹,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学校还定期组织师生参观凉州白塔寺、古浪战役纪念馆等,聆听历史故事,汲取精神力量。同时,把教育教学工作与民族团结工作紧密融合,开展以“七个一”为内容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使民族团结思想入心化行。

    心系祖国、奉献青春。学校组织开展“少年工匠心向党·青春奋进新时代”活动,激发广大学生的责任担当。通过开展“时代楷模”八步沙六老汉先进事迹报告会、校园文化艺术节、“红心向党我向党旗敬个礼”主题实践、“守初心担使命、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讲、“回眸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主题演讲、“党的故事我来讲”主题演讲等学党史系列活动,引导学生重温党的故事,学习先烈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和报国之志。 

    以“护苗+”为牵引,突出“大护苗”理念,凝聚全校力量参与“护苗”“育苗”工作。深化“红色教育进校园”“互联护苗”“少年读书节”等活动,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学校A级心理健康中心,对学校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心理异常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调节能力,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心理健康成长。结合“八五”普法教育活动,加大法治教育力度,加强禁毒知识宣传,使“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思想深入人心。

    德育为首育新人

    学校将德育内容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守正创新、丰富载体,积极开展民族精神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道德品质、文明行为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多形式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学校建成“一库二长廊三中心”开放性思政教育平台,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推进德育。“一”是指建成一个思政教育资源库;“二”是指建成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长廊、红色文化长廊;“三”是指建成校史馆、思政营地、模拟法庭三个思政教育中心。开设“1530课程思政”,即:每节课进行1分钟德育,每天5分钟德育集中教育,每周及重大活动和节假日30分钟德育,实现了在非思政课程中课程思政的渗透。

    制作完成中职语文、数学、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关系、酒店管理等56门课程402节学科德育微课,其中39节学科德育微课被认定为2021年甘肃省职业教育“学科德育”微课,达到了全方位育人效果。 

    “三全育人”开新局

    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重在活动、贵在行动。近年来,凉州区职业中专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形成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建成“民族团结一家亲”文化长廊,打造了“思政营地”德育思政实训中心、“腹有诗书气自华”书香校园、“敬畏法律,心中有法”模拟法庭、“生命至上,健康成长”禁毒教育4个校园文化品牌,开创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良好局面。

    通过校园艺术节、田径运动会、主题班会、主题周会、国旗下讲话、校园朗读者、校园之声广播、新生入校军训、《中职生公约》签名仪式、校园艺术节等各种形式,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使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生心田,达到全方位提升学生德育素养的目标。

    强化管理育人机制,坚持德育学习常态化,每学期都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中专生日常行为规范》《凉州区职业中专德育学分制考核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使其深入学生内心;加强学生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使其成为学生生活准则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修身律己,做文明人”;组建了由100名学生组成的校园督查队、文明服务岗,及时发现纠正学生不文明、不规范行为,有效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

    “三全育人”格局的形成,有效促成了和谐校园的构建,校园各类违纪违规现象明显减少,形成了学生人人进取、个个争先创优的优良校风和比学赶超的浓厚学风,涌现出了一批全国、省、市、区级“最美中职生”“向上向善好青年”“三好学生”“优秀班团干部”。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学校把文明校园创建与育人实践相结合,开创了营造文明新风、培育文明学生的德育工作新格局,学生文明礼仪习惯初步形成,德育成果突出,社会声誉良好,各项工作均走在凉州区前列。

    理论研究占高地

    新形势下,职业中专如何办、如何才能办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近年来,学校立足实际,组织教师开展了系统深入的教学研究,探索丰富了职业中专办学的实证路径。

    学校组织的“中职生德育模式探索与实践研究”“学校德育模式创新研究”“基于积极心理学的新时代中职学校思政教育质量提升策略研究”等思想政治工作课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促进了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培养了一批研究型教师,学校德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2022年,学校教学成果《中职学生新时代思政课法治教学策略研究与实践(教材)》获甘肃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课题“文明校园创建融入育人实践研究”通过省级鉴定,首届黄炎培职业教育课题“黄炎培职业教育中职生思政课程观研究与实践”获批国家立项,“校企融通助力乡村振兴”案例入选国家教育部门“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研究”课题典型案例。2022年,党委书记何生玉被邀请在全省职业院校招生就业管理者培训项目上作了题为《春风骀荡花千树》的思政讲座。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