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设计学科优势 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服务地方社会及经济发展是各高校的一项社会职责,各高校纷纷利用自身的学科优势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广东工业大学设计学科始于20世纪90年代,30多年来始终坚持“设计融合科技与产业”的理念,目前已成为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和“冲一流”重点建设学科,拥有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广东省工业设计集成创新协同育人基地、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等一大批高级别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与国际设计中心等学科平台。在学科发展的历程中,学校不但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达地区的设计产业发展,还注重对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的产业服务,促进广东省经济的平衡发展。

    2014年至今,广东工业大学针对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创新的需要,发挥设计学科的优势,在粤东西北地区建立了各类产学研合作平台,致力于聚集创新要素,提升欠发达地区企业的产品设计能力和创新研发能力。近年来,学校与粤东西北的企业进行了多层面的合作交流,在实验室共建、高新企业培育、行业共性技术研发和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发挥“创新引擎”作用。此外,还通过引进国际大师团队,引育更多的优秀设计人才,为粤东西北的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依托河源广工大协同创新研究院,促进粤北企业转型升级

    为了给校地合作及设计创新驱动力的发挥搭建更宽广的发展平台,为双方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河源广工大协同创新研究院于2014年7月成立,一年后便获得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认证,2015年12月成为省科技部门众创空间试点单位,2016年10月成为第三批国家级别众创空间。2017年6月河源东源县广工大现代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成立,2018年6月河源广工大工业设计公共技术支持中心成立。这些举措借助广东工业大学的设计、技术和资源优势,打造各类创新设计服务平台,为河源产业在产品开发、人才培养、协作交流与品牌推广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

    共建阳江与云浮创新设计中心,推动粤西产业创新发展

    为了充分发挥广东省2011年引进的设计领域创新团队的社会功能,促进设计创新推动广东产业转型升级,2015年11月,广东工业大学在阳江设立了“工业设计集成创新科研团队”工作站,并在2016年6月举行广东工业大学科技成果推介会。2021年9月,“广工大(阳江)先进技术创新研究院”揭牌成立,为推动阳江建设成为制造强市助力提速。在云浮市,2016年10月,云浮创新设计中心揭牌成立,集产品设计开发、设计成果转化、设计人才培养于一体,与广东工业大学在创新设计、科技成果转化、博士后工作站、人才培养基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2018年1月,广东工业大学与广东翔顺集团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签约揭牌,进一步加大了对云浮及粤西地区设计人才的培养和输出力度。

    携手汕头广工大协同创新研究院,为粤东经济发展作贡献

    汕头广工大协同创新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11月,是汕头市政府部门与广东工业大学联合共建的新一代“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该研究院利用广东工业大学的技术优势与研发经验,整合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重点建设现代纺织服装、动漫与智能玩具、工业设计等6个技术服务中心,为汕头多个产业领域开展产品研发服务。2019年12月,汕头广工大协同创新研究院成为广东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实践基地,加大了为粤东经济发展培养优质人才的力度。同时,广东工业大学与汕头高新区管委会举行了“人才引进与产业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艺术与设计学院及其他院系分别与十多家汕头知名企业签订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了为粤东产业发展提供创新人才的序幕。

    设计创新多点并进,全面服务粤东西北产业发展

    除了与地方政府部门共建创新平台及工作站外,广东工业大学还在多个小型项目中为粤东西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设计力量,多点并进,如2015年8月梅州大埔业务技术楼装修设计项目、2016年11月阳东区广东科耐尔公司的产品设计项目、2017年2月清远银盏谷风景区的精品民宿设计项目、2019年11月廉江市小家电企业工业设计创新能力提升策略项目……这些项目从各个层面为粤东西北的经济与产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广东工业大学设计学科的优势与产业服务体系的完善,依靠多年培养和汇聚起来的国内外优秀设计人才和创新资源,从技术研发、科技服务、设计创新等方面着力打造粤东西北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引擎,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做强做大县域经济的发展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钟周)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