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诗画课程赋能美育新实践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深圳市福田区景莲小学是一所艺术特色学校,1995年创办之初,就以“传承民族大智慧,培养世界小公民”作为学校的办学理念。近5年来,学校以水墨画教学为特色,以“诗画景莲、书香景莲、律动景莲、唱响景莲”为活动载体,秉持大美育人思想,承传统之美,为课程赋能,整合资源,守正创新,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探索。

    水墨诗画,立足传统之根本

    水墨画蕴涵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精华。水墨画教学不仅是知识与技能的传授,更是在引导学生领悟中华民族传统的哲学境界和审美情趣。

    走廊里、屏幕中、各科课件里、早晚广播中,学校通过校园时空中大量古代名作的呈现与赏析活动,使学生在积极的情感体验中,理解黑白水墨凝练概括、求神不求象的艺术特点,从而对水墨画形成主观的审美情趣,提高审美意识。

    在教学中借助故事、儿歌、绘本等载体,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将思维调动、问题探究、学科融合、技法创新等贯穿学习过程,引导学生理解和把握水墨画语言。这种活动源于少儿内心世界,基于少儿认知实际,又契合少儿生活方式,能在润物无声中帮助他们完成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审美建构。

    水墨画落笔成形的特点可以培养学生“果断利落胆大心细”的做事风格;“胸有成竹方能成画”的特点有助于形成整体着眼统筹兼顾的大局观;而行笔时疾徐变换张弛有度的特点则需要高度的专注,有利于培养学生们持之以恒不急不躁的性情。

    水墨画教学中,教师不仅引导学生阅读古人佳作,还引导他们细致观察生活。为一朵芳香美丽的花朵驻足,为一场有趣的足球赛鼓掌,用水墨画的晕染将它描绘出来,同时收集日常生活中最本真的美,并用水墨画创造性地表达出来。

    丰子恺说,“儿童美育的重中之重,就是培养和保持儿童的童心”。美育不是往学生的世界添加新物品,而应该是一盏明灯,去点亮他们的世界,呵护他们的童真。学校“用水墨画说话”,就是要保护好学生珍贵的天性,让学生敢于发声。这也是深圳市福田区所提倡的“童味美术”一贯倡导的。

    课程融合,构建美育新体系

    学校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编印出涵盖各年段的水墨画专用教材,并纳入校内常规课程,配备专门的水墨画教室和师资,保证了课程的普及性,使更多学生亲近水墨画,爱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诗文吟诵和水墨画,一个有声,一个有色,都诠释着古圣先贤的胸襟气魄。学校以中国画为龙头,以传统文化为根本,开展古诗文背诵、古诗文考级、喜马拉雅线上线下吟诵、全校诵读等活动,让学生亲近经典,修身养性。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学校在以上课程和活动的基础上,正着手编印一套12册的校本教材。该教材以古诗为主题,集学生水墨画、学生吟诵、诗文美解于一体,是一本贴近学生学习生活的大美育教材。

    学校共有124个社团,经过遴选,50%以上与美育相关,十几个社团与造型艺术相关,这些都成为学生美育活动的平台;暮省课是学校的常规课程,放学前十分钟,静心思虑,反躬自省,有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资源整合,构筑美育新常态

    学校现有三个美术室、三个音乐舞蹈合唱室、两处大空间美术作品展厅,近百块板报展位,保证了艺术教育的开展。

    学校“书香景莲”“诗画景莲”“唱响景莲”“律动景莲”活动贯穿每一天,6个学科(语文、数学、英语、科学、艺术、体育)的活动渗透全年。在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学生感知美、创造美、表达美,成为形象美、学习美、行为美、心灵美的艺美少年。

    教室里有诗画的课件,学校所有铃声、晨读早操均以优美的诗词吟诵开启。学生在优美的经典中来回穿越,日熏月染,气质优雅而美不自觉。

    目前,学校与关山月美术馆等十几个美术馆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定期组织美术作品参展观展,既是艺术熏陶,也是成就激励,二者相得益彰良性循环。学校已与关山月美术馆多次合作推出名家作品展,文联专家定期来校开展美术活动,深圳市美术家协会艺术家定期走进校园开展活动。

    多级共建,美育团队广辐射

    学校在建好本校艺美教师研究团队的同时,组建了区级水墨画联盟种子教师团队。联合本区本市的艺美教研员,组建美育教研专家团队;聘请省、市、区级的画家,组建艺术指导团。难能可贵的是,学校通过水墨画联盟的种子教师,延伸带动了几十所学校水墨社团的上千名学生参与其中。

    在学校种子团队的引领下,美育队伍不断壮大,辐射影响面越来越广。学校水墨画工作室多次接待外市外省教师前来学习观摩。学校三名学生获全国艺展一等奖,两本教材《用水墨说话》《水墨在说,再说水墨》深受一线美术教师欢迎。

    (作者系深圳市福田区景莲小学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