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引领高等师范学校舞蹈教学改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发现美、感知美、创造美的重要性。作为培养一线教育工作者的主阵地,高等师范学校将美育作为重要的教学内容之一。始创于1957年的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广师大”)坐落于广东省省会、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广州,是广东省“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建设高校。广师大切实贯彻“突出师范性、强调专业性、彰显民族性、培养创新性”的办学定位,坚持美育引领,扎实开展舞蹈教学改革,着力构建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等师范学校舞蹈人才培养体系,奋力开启新时代具有广东特色的高等师范学校美育现代化新征程。

    改革舞蹈教学思想,构建科学的美育体系

    美育在学生全面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是教育的重要内容。广师大充分认识到舞蹈这一艺术性教学课程所具有的美育功能,充分发挥自身职教师资办学特色,全力推进舞蹈教学改革,助力美育高质量发展。

    前往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等多所高校开展调研交流,就学科融合交叉、教学模式改革、教学管理架构、教学评价体系等进行了对接交流,科学探索合作交流思想。

    科学实施“朋辈同龄同行”的艺术教育及实践理念,由专业学生指导、带动非专业学生进行舞蹈训练和表演,让不同类型的学生都能认识到舞蹈的魅力,提升艺术欣赏水平。

    围绕对应用型人才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要求,以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探索构建实践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拓展与企事业单位、社会音乐舞蹈团体等的深层次合作,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舞蹈人才。

    充分发挥高等师范学校对地方中小幼美育的引领、辐射效应,与广东省内多所中学签署教育实习基地暨广东省美育浸润行动实践基地协议,扎实推进高等师范学校舞蹈等专业学生教育实习基地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创建开放的美育平台,注重自身所在区域的地方性、民族性舞蹈美育资源的应用,针对性地开设挖掘地方特色舞蹈相关的田野调查、艺术实践及专业课程,在与连南、乳源等少数民族舞蹈团建立友好关系的基础上,促进高等师范学校舞蹈教学与地方文化艺术的融合,突出广师大美育的民族性与地域性。

    改革舞蹈教学举措,创建开放的美育平台

    新时代的美育应当贯穿艺术教学全过程,既体现在艺术理论教学中,也表现在艺术实践活动中。广师大正确认识舞蹈教学中所承载的育人功能,构建了多层次、生态化的舞蹈教育体系,创建开放的美育平台。

    邀请北京舞蹈学院等院校教授、学者到校举办学术讲座,解读中国舞蹈的不同形态,论证当代世界舞蹈格局中我国舞蹈发展存在的问题及未来趋势。学术氛围浓郁、视角独特的高水平讲座开阔了学生的视野。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以优秀文化艺术活动推进学校的美育工作,成果丰硕。举行“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舞蹈晚会,用精彩的节目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开展校园文体艺术节,为学生搭建展现青春风采的平台,充分发挥校园文体活动的育人功能。

    组织参加校内外专业比赛、专业舞蹈晚会、专业性演出及不同形式的艺术实践活动。多次在全国荷花奖舞蹈大赛、全国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广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和岭南舞蹈大赛中荣获佳绩,在广东省享有良好的声誉。

    参照国家教育部门师范生技能大赛的相关规定,连年举办音乐舞蹈专业技能大赛,推动舞蹈教学改革,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实践教学环节,有效激发和促进学生技能的养成和培育,以文化人,让学生能更好地成长成才。

    开展全程“沉浸式”美育浸润教学实习,将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与毕业生的教育实习相结合,将舞蹈教学融入到志愿服务中,为成为一线教师工作者打牢基础,体现广师大的美育特色。

    打造优秀教师队伍,激发蓬勃的美育力量

    教师的专业素质与理想信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的学习效果,学校必须投入足够的力量去打造优秀教师队伍。广师大拥有双聘院士、全国优秀教师,也有国家教育部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等众多高层次人才,师资队伍学术水平高、教学能力强。

    学校高度重视美育工作,以锤炼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制定了美育工作方案,不断加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参加广东省首届美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取得包括5项一等奖在内的十余个奖项,充分诠释了艺术与美育融合下新时代美育教师的精神风貌。

    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扎实举办技能大赛以检阅教学成果,引领和推动舞蹈教学改革与创新,让教师们思考变革、推动创新,努力培养高素质人才。

    (翁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