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力的舵桨之思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谈及学校领导力,我们常思考,是不是只有学校校长或行政中层才有领导力?我们知道,校长或行政中层大多是从普通教师成长为骨干教师,再走上行政岗位的,每个人身上的领导力是其求学、工作以来不同阶段不断磨炼的结果。可以说,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引领自身以及他人的领导力。

    以运动项目作比,奥运会有个比赛项目——赛艇八人单桨有舵手。赛艇是所有船上项目中唯一的选手背向终点的项目,对桨手而言,后退就是前进,八人单桨因为人最多、艇最长,所以配有舵手。舵手和桨手的共同点是同一艘船、同一目标,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不同点是双方相向而坐、分工不同,舵手负责把控方向和节奏,八位桨手负责全力划桨。这种对应关系在学校里类似于学校行政人员和普通教师。

    作为学校舵手,我们要赢得教师们的充分信任,告诉教师们学校处在什么位次,要如何提升进步。作为桨手的教师,对舵手有不理解和抱怨也是正常的事,因为他们背向着终点。学校的舵手是学校教育教学的组织者、服务者、协调者,我们要了解每位桨手,试着当好桨手,进而舵借桨力,成为一名合格甚至优秀的舵手。舵手该如何借助桨手的智慧和力量?应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点,愿景谋划力。谋划是个较为宏大的概念,在学校工作中根据时间、内容的不同侧重点,可细分为规划、计划和策划三个不同维度。规划,一般3—5年,应注重从学校的视角阐明“前世今生”和“未来愿景”;计划,一般是一学期或一学年,应注重从教师的视角“听民声”“图变革”和“求实效”;策划,一般是一周或一月,应注重从学生视角“重学情”“融五育”和“谋创新”。“三划”的结合可提炼成工作主题进而统领每一年的工作,我们还需注重过程留痕的反思,这对提升谋划能力有帮助,如每天坚持写工作日志,及时梳理和总结当天的工作。笔者的工作日志,近三年已有23万余字。

    第二点,表达沟通力。从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谁也不是天生就善于表达沟通。结合个人成长经历,读高中时,笔者受1993年复旦大学“狮城舌战”带来的辩论热潮影响,接触并喜欢上了辩论;读大学时,开始走上辩论之路,多次夺得辩论赛冠军和全程最佳辩手;参加工作后,带领学生夺得全市辩论赛冠军,开设辩论选修课,组建学生辩论社团等;2013年温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党员干部辩论赛,我再次以选手身份上场代表市教育局出战,经过8轮苦战,最终参加总决赛。回顾辩论之路,从兴趣启蒙到亲身实践再到引领学生,其间有失败跌倒也有荣誉肯定,这是个点燃、磨炼和接续努力的过程,这大概也是教育的过程和魅力所在。

    第三点,统筹协调力。协调是日常行政工作中牵扯较多精力的事,有时候我们想找优秀的班主任加入行政队伍,他们不太愿意,他们觉得协调教师之间关系比协调学生之间关系更难,觉得自己难以胜任。学校日常工作中,如岗位聘任、奖金分配、每一项改革举措的推进都可能成为矛盾焦点。正如孔子所说,不患寡而患不均。协,提示我们要做到程序优先、多力并用、公平公正;调,告诉我们要言语周全,能自圆其说。

    第四点,纠错担当力。校园里,每天和师生打交道,除了有精彩的育人故事,还会有突发的校园事故。小到学生和班主任或科任教师在课堂上起冲突,大到学校突发校园安全事故,作为学校管理者,我们该怎么办?这时候团队中最需要的声音是“这事我来做”,而不是问“这事谁来做”。个人认为,团队中需要的是尽责不推责、搭台不拆台、补位不越位。学校行政之间的补位担当意识特别重要,就像田径中4×100米接力比赛,每个人都要多跑一段才能无缝对接,才能保证团队顺利到达终点。

    第五点,团队赋能力。我们常说,跟合不来的人在一起共事,像时刻在加班;跟合得来的人在一起共事,加班不加薪也没事。学校里行政班子、班主任、备课组、学生干部这四个团队是需要重点关注和倾力打造的。比如行政班子建设,首先要有向心力,要团结而不结团;其次,要注重志趣引领,先统一思想再统一行动;最后,要懂得激发赋能。作为校长,我们要了解每位行政人员的特点,知人善任并为他们的职业生涯谋划长远。

    第六点,质量突围力。一所学校的办学质量是学校生命线,如何在教育教学上求进步谋突围是每位学校领导的主课题。笔者所在的温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占地面积等硬件条件并不占优势,但我们师生上下一心,从学生的习惯养成、身心成长、多元升学等维度着力发展。在德育方面,立足时空维度的场景式管理,既有一天十二时辰的六大场景管理,又有一年十二个月的主题活动,同时打造“泛在式四度生涯”的教育空间,浸润熏陶,引领成长;在教学方面,以“学教评一体化的学行单”为载体规范课堂教与学,从而寻求教学质量的高效精准。近5年,学校3次荣获温州市教育质量优秀奖。

    第七点,数据校准力。大数据时代,每个学校都利用数字智能实施精细管理和精准施教,班级管理中行为规范管理、品行评价和教学管理中的作业反馈、知识点分析等都是常见的靶向问题,大数据是我们解决问题的瞄准器,同时也要注重人工的细节落实和改进。比如,学校正在打造基于德育、教学、后勤三位一体的“数字大脑”,其中德育方面侧重学生视角多维评价的数据画像,教学方面侧重教师视角过程留痕和诊断评价的数据画像,后勤方面则侧重流程优化、配置合理的智能保障体系构建等。

    第八点,吐故纳新力。学校工作需要吐故纳新,从另一角度讲,过往的工作就是我们身上的茧,我们一直在负重前行,每位教师的突破窠臼的能力就是学校工作的推动力。比如,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如何真诚且有创意地向全体教师表达祝福,会让我们绞尽脑汁。去年教师节,我们在学校公众号中推出教师的教龄和姓名拼音相结合的拼图,收获了全体教师的赞誉,其实教师的需求并不多,有时候就是一份尊重和关注。我想,如果每一位舵手都能赢得每位桨手的心,他不想当舵手都难。

    总之,舵桨之争,让我们更明晰学校领导者的角色定位,舵借桨力,简要阐明学校领导者应该具备的核心素养,不妨从以上八个桨位吸收来自群众的智慧。

    (作者系浙江省温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