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讲堂”助职校教师上出彩“金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汪教授您好!作为一名职业院校的专业课教师,我一直有个困惑,就是感觉在专业性比较强的课程教学中有效融入课程思政的切入点很不好找,您有什么妙招吗?”

    “你可以试试创新思路,从该专业的教学标准和岗位分析出发,进而分解出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专业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切入点自然就明确了。比如‘铁道概论’课程,综合分析以后,其切入点就可以概括为会做铁路的事、服务人民的心、奉献铁路的情、兴路强国的梦。”

    近日,在河南省职成教育服务中心主办的“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职教教师思政水平”思政教育系列公益讲座活动上,湖南师范大学汪鲁才教授讲授的“课程思政教学与实施”课程一结束,认真听讲的职校教师们便迫不及待地开始了踊跃提问。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帮助职业院校教师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教学能力,指导教师将思政元素更好地融入专业课程,河南省职成教育服务中心适时为各校自愿参加培训的教师们举办了此次系列公益讲座活动,并为学员量身定制了具有系统性、前沿性和实用性的培养方案。学员们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参与了“如何统筹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思政课如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职业院校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施”“职业教育思政教学研究选题与课题申报”等相关研修项目。

    “这对帮助教师们学懂、悟透、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素养,提升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能力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和推动意义。”河南省物流职业学院书记朱红恒表示,该校很多教师都参与了此次公益讲座活动,吸引自己也参与其中并大有收获。

    自2019年年底开始,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职业院校教师的工作和学习规律,广泛开展的线上教学活动既对教师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互联网+职教师资培训”模式的探索和实践提供了机会。秉承着服务河南职教事业发展、提升河南职教教师能力的使命,河南省职成教育服务中心适时推出了纯公益性的“河南职教教师公益讲堂”。在河南省教育厅的领导和河南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的指导下,通过遴选组织职业教育教学专家、教学名师以及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职教集团、企业单位的技能骨干成立了高水平的专家顾问团队,为所有职业院校教师免费授课交流。在培训内容上,涵盖了从职教体系建设到课堂教学改革、教师专业成长等职业教育领域各类重点、热点专题,实现了讲座内容的多层次和广覆盖。在课程遴选上,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引领与示范结合的原则,科学规划主题,合理安排日程,使优质培训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同时,为提高实效性和灵活性,中心专门搭建了线上学习平台,采取“直播+回放”和录播等多种学习形式,让学员们既有自主学习又有互动交流,既保障线上集中学习的课堂效果,又为学员利用零散时间进行碎片化学习提供了条件。为强化管理和服务,中心还组织专人建立了微信学习交流群,及时发布培训课程信息,发放学习资料,回答参训学员在学习中提出的问题。

    截至2022年12月底,“公益讲堂”已直播各类讲座百余场,上线录播课程80余个,共有36万余名各级各类职业院校的管理人员、教科研人员、任课教师、特聘兼职教师通过活动进行了十几万学时的学习,获得了参训教师的广泛好评。“疫情是暂时的,但学习无止境。‘河南职教教师公益讲堂’虽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出,但不会随着疫情的结束而停止。”河南省职成教育服务中心负责人白冰表示,中心将坚持做好“公益讲堂”及其他各项服务工作,助力每名教师都能上出出彩“金课”,为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