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岩精神 激活育人磁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重庆市沙坪坝区树人沙磁小学按照沙坪坝区“冠红岩之名、塑红岩之形、铸红岩之魂”的重要方略,深入挖掘红岩革命精神内涵、沙磁文化历史底蕴和学校特色发展潜力,探索构建以红色教育为底色、沙磁文化为成色、邮票文化为亮色的“红岩·磁力大课堂”,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弘扬光荣传统,倾力培育眼中有光、心中有梦、肩上有责、腹中有墨、脚下有力的树人沙磁学子。

    建设“红岩精神磁极课堂” 

    增强红岩文化感召力

    歌乐山是红岩丰碑的不朽象征,位于其间的渣滓洞、白公馆和红岩魂陈列馆更是红岩精神的重要载体。建设“磁极课堂”,旨在以少先队组织为统领,通过“我是红岩小先锋”系列主题活动,打造红岩精神新磁极,形成红岩文化育人磁场,培养传承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依托革命纪念地,开设“小先锋,大志向”少先队行走课堂系列队课,增强红岩磁极引领力;利用“先锋磁力大讲堂”、红领巾广播站、少先队队课等阵地,开展“小先锋,大情怀”宣讲活动,增强红岩磁极吸引力;利用校外实践活动阵地,开展“小先锋,大作为”主题实践活动,形成“当家作主,为国效力”行动磁场,增强红岩磁极吸附力;开展“小先锋,大精彩”创优争先活动,引导全体队员人人学榜样、个个争先锋,增强红岩磁极驱动力。

    建设“沙坪学灯磁针课堂”

    激发勤奋学习内驱力

    “学府林立,庄严巍峨之校舍相望,蔚为文化中心,放大光明是为学灯,象征中华民族之文化发扬宏大,有如明灯。”建设“磁针课堂”,旨在以昔日文化盛景为渊源,通过“我是学灯小传人”系列主题活动,锻造“沙坪学灯”新磁针,形成新时代读书文化育人磁场,夯实学习基础,增长本领才干。开展“追寻学灯”探究活动,了解“沙坪学灯”的历史渊源,学习抗战期间和新中国成立以来无数仁人志士赤诚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传承他们读书救国、读书强国、读书兴国的理想担当;成立“沙磁学灯”书社,开展“托举学灯”社团活动,培育新时代沙磁小诗人、小作家;开展“点亮学灯”读书活动,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浓厚氛围,用书灯点亮沙磁小学;开展“传递学灯”牵手活动,积极宣传“沙坪学灯”文化,带动远郊区县学校协同发展。

    建设“古镇文化磁体课堂”

    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力

    磁器口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重庆“新巴渝十二景”之一、巴渝民俗文化旅游圈,巴渝文化、红岩文化、沙磁文化和民间文化融入其中。建设“磁体课堂”,旨在以身边的磁器口古镇为依托,通过“我是沙磁小导游”系列主题活动,创建磁器口古镇文化新磁体,形成文化认同、文化自信的育人磁场,培养具有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的中国学子。开展“沙磁小导游”社团培训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宣传和弘扬家乡的旅游文化,为家乡宣传代言;开展“沙磁特色游”设计体验活动,引导学生自主细化、创新设计具体线路,激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之情;开展“沙磁红色游”研学旅行活动,引导学生深度了解红岩革命历史,体验磁器口、沙坪坝和巴渝地区风土人情;开展“沙磁好导游”风采展示活动,评选“沙磁小导游”系列奖章,推动小导游素养提升具体化、常态化。

    建设“方寸世界磁能课堂”

    强化民族复兴凝聚力

    学校集邮特色育人历史悠久、成果丰硕,是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集邮活动先进集体,先后承办重庆市第二届教学与集邮研讨会、首届青少年集邮节。建设“磁能课堂”,旨在创建集线上线下于一体的“磁力小邮局”,开展以“我是红邮小使者”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增强邮票育人新磁能,形成方寸文化育人磁场,培养热爱生活、面向未来、勇于创新的时代新人。定期开展“方寸观世界”活动,引导学生通过方寸邮票洞察历史风云,奏响追梦前行强音;联合市区邮政局开展“方寸描华章”活动,通过纯真的画笔展示新时代少年儿童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开展“方寸寄深情”活动,再现书信、书法魅力,提升人际交流品质;将每年集邮日设为学校“方寸文化节”,开展讲邮、观邮、论邮、画邮等“方寸兴沙磁”系列活动,提升学校文化建设水平。

    “红岩·磁力大课堂”是树人沙磁小学高质量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创新探索新时代“红岩大课堂”的校本方案。为扎实做好“铸魂育人”工作,树人沙磁小学将坚定不移地夯实“红岩·磁力大课堂”的力度和深度,使思政大课堂接地气、入人心,形成区域小学“大思政课”品牌,助力重庆主城都市区德育高地建设,争创全国“大思政课”建设典型。(徐兰春 廖娟 牛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