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融入”探索经管类课程思政创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人才培养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创新,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北方工业大学积极构建“三融入”体系,探索经管类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提升育人实效。经管类课程是人文社科类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了丰富多元的经济思想和思政元素,具有重要的发掘价值和教育价值。《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指出经管类课程思政要“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这为经管类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北方工业大学紧密围绕《纲要》提出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建设经管类课程思政,丰富思政内容供给,构建中国案例融入专业理论课程、职业精神职业规范融入专业实践课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实践课程(以下简称“三融入”)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探索各类教师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分工机制,让思政教育实现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

    中国案例融入专业理论课程体系

    经管类理论课程主要探讨经济运行、产业分析、企业管理、商业模式、内部运营等中宏观问题,而传统教材中很多案例选自国外的经济现象或商业实践。为了解决理论课程与现实应用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学校经管类课程着力将中国案例融入到教学中,帮助学生筑牢理论基础。经管类专业教师深入挖掘中国企业管理、经济运营的典型案例,并将其融入到课程中,充分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与此同时,教师把经济社会建设的成就转化为具体动人的中国故事,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让学生从中了解经济发展前景和制度优势,不仅实现了学生思维层次和认知高度的提升,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认同感与使命感,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

    以管理类课程“组织行为学”为例,教师在课堂上选取华为、联想、海尔等国内公司作为案例,深入讲解有代表性的中国企业的组织文化,让学生体会组织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重要性,在引发思想共鸣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学生的价值认同与民族自豪感。

    职业精神职业规范融入专业实践课程体系

    学校深刻认识到,经管类专业实践课程多以实验软件仿真操作为主,难以在真实环境中开展实践,对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力的培养有所不足。此外,企业管理、国贸实务等经管类实验课程的结果具有开放性和不确定性等特点,对学生严谨的职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规范培养与时代要求存在差距。针对课程建设中的这些难点,学校采用实践教学内容与工作岗位相结合、实践课程与职业标准相对接以及产学研相结合等方式,将“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开拓创新”等职业精神、职业规范有机地融入到专业实践教学中,涵养学生知行合一的优秀品质。与此同时,学校着力完善实践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促进学生提升专业素养和通识素养,提升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进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商业运营综合实训”“创新创业经营决策模拟实训”等专业实践课程中,实验教师将心智赋能、团队赋能、实战赋能和生涯赋能等教育单元有机融入课程设计,培养学生勇于创新、善于合作、敢于冒险、精于实战的精神,让学生在企业运营、商务交往、创业实战中增强抗压性与适应性,提高问题解决和价值创造的能力,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意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实践课程体系

    经管类学生社会实践主要进行经济运行、市场配置、企业经营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内容与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十分必要。学校着力强化顶层设计,切实发挥班导师、辅导员等教职工以及社会实践指导教师的作用,统一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机融入学生社会实践全过程。通过组织学生开展非遗商业模式创新研究和产品研发等实践项目,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变为“看得见、摸得着、活起来”的具体过程,强化学思践悟,锤炼意志品质,让参与的学生真正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在奉献中培育家国情怀。

    在经管类专业社会实践中,课程建设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积极与历史博物馆、非遗文化中心等单位合作共建平台,组建“非遗文化传承传播讲解队”,系统规划开展“学”“讲”“研”三位一体的非遗文化传承传播运行模式,有效强化了校内主题活动与校外专场服务相结合、线下讲解与线上推广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让学生真正走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胸怀中国心、饱含中国情、充满中国味。

    北方工业大学通过经管类“三融入”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达成了价值观引导寓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这一教育目标,实现育人与育才相统一。“三融入”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实现了良好的教育教学实效,一方面充分发挥了教师群体在理论与实践教学、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等平台环境中的育人作用,构建起完善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实现了教育主体的“全员性”体现、教育内容的“全过程性”呈现和教育途径的“全方位性”彰显。另一方面,“三融入”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让课程思政内容与专业理论课程、专业实践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之间实现协调联动,推动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实现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提升了人才培养效果与质量。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制定《北方工业大学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1项成果入选国家教育部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多次获北京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先后在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脱贫攻坚、对口支援等专项重点工作中作出积极贡献,取得了多项荣誉。未来,学校将继续聚焦各专业特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将课程思政作为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抓手,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好各个专业、各门课程的育人作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凝心聚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王伟宾 陶晓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