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主三步”智慧课堂提升育人实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湖南省汨罗市罗城学校以“启智”为底色,激发学生成长自觉。学校遵循“快乐学习,幸福工作”的办学宗旨,以“好学求真,追求卓越”为校训,以“团结、拼搏、奉献”为文化追求,积极打造“三主三步”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初级教育中实现自主发展,实现培养“人格健全、学力厚实、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有个性特长的学生”的育人目标。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汨罗市教育质量评价优秀单位、汨罗市教育学会工作目标管理优秀单位、汨罗市教育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岳阳市教育学会先进单位、湖南理工学院实践教育基地和岳阳市初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等荣誉称号,师生都获得了长足发展。

    “三品”“三雅”构建德育体系

    学校坚持以德育为先,确保校园和谐,脚踏实地实施德育管理。十多年来,学校架构了校本德育课程的整体框架,以培育学生“三品”(精神品质、道德品质、意志品质)、“三雅”(举止文雅、气质优雅、品位高雅)为育人目标,以民族精神教育、生命教育为育人核心内容,遵循情感教育、养成教育、自我教育“三位一体”的育人途径,以学科教育、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为育人载体,推进学校德育建设。学校依托汨罗地域环境特色,以屈子求索精神、龙舟竞渡精神、任弼时骆驼精神及由此延伸的教育资源建设德育基地,以读、看、赏、听、访、探、讲、创等多样化的活动形式促进德育无痕内化。学校设立“最美教室”“文明办公室”评比制度,开通“校园之声”广播,编印校刊《晨风》,并依据学生年龄差异,在德育课程中逐项精心序列化设计德育课程活动,小学推进蒙学经典课程,中学推进“汨水之韵”校本德育、社团体验、情商校本等课程,让学生潜移默化地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规范。

    校本教研打造师资队伍

    学校坚持以精神风范作为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首要指标,将课堂改革作为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核心领域,将校本教学、研修、培训一体化作为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实施途径,从需要着手、以目标导向、用情感渗透、借绩效强化,进一步完善师资队伍培养机制,启迪教师教育智慧,促进教师专业提升,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结构合理、业务精良且适应素质教育和学校可持续发展要求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学校注重教师专业发展的自主性、整合性和开放性,并驱动教师专业行为,实现终身专业提升;适时开展教师魅力工程,通过层级式培训、专题性研讨、多向度研究、常态化开放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魅力指数;加强校本研训建设,激发教师的育人情感和教学智慧;改进教师考核评价制度,促进教师职业道德和专业水平提升。

    “三主三步”磨砺智慧课堂

    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建设,推进校本课程特色化、特色课程精品化工作,使学校课程规范丰富、多元有效。基础型课程立足于学生学业水平、学科素养、学科学习能力的综合提升,从课程内容与要求的编订、课程教学方式的改进、课程校本训练的设计、“1+X”课程架构等方面不断推进建设;拓探型课程立足于校本课程特色化、特色课程精品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综合人文、信息技术、体育健身、钢琴管乐、创意制作、剪纸美术、社会生活七大类校本拓展类特色课程框架,初步形成特色。在课程实施的主阵地中聚焦智慧教学,从教学基本研究模式、多层次教学研究、多渠道教学质量监控着手,使课堂教学努力朝三个方向转变:变以教为中心为以学为中心,变以知识学习为主为能力培养为主,变单一的学习方式为多元的学习方式。学校坚持科研并重,创建有自主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以“三主三步”为特点打造智慧课堂教学模式。“三主”即以乐学启智为主调、以问题导学为主线、以分层发展为主旨。将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启迪学生智慧作为课堂教学的主调,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以问题为抓手,通过多维互动、思维碰撞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提出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获得发展。“三步”即“自学生疑—探究释疑—分层练习”三个步骤,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主学习教材,初步了解知识内容并提出自己的疑惑,教师将这些疑惑与自己预设问题进行有机整合,然后组织学生小组自主探究,并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精心设计不同梯度的习题,让学生分层训练,使全体学生各有所获。“三主三步”课堂教学模式有效推动学生人格成长,促进学生智慧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使课堂呈现灵动、厚重、快乐的特点。

    未来,学校将继续推进教改向“深水区”进发,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在科学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满足学生个体需要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为汨罗市民提供家门口满意的教育,承担发展汨罗地区教育的社会责任。

    (李国玉 杨青)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