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院”协同共育“有温度”的老年护理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生正在甘肃卫生职业学院老年护理实训中心接受老年护理技能综合实训考核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支高水平的技术技能人才队伍能有效推动产业经济进步和社会发展。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迫切需要培养高素质老年护理专业人才,促进老年服务体系的发展。甘肃卫生职业学院潜心护理教育60余年,为区域养老发展培养护理人才责无旁贷。学院立足于老龄化加剧的时代背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文件精神,构建了基于社会需求的高职老年护理人才培育模式,为高职老年护理人才培养提供了系统的教育教学改革方案。学院遵循“医德为先,技能为本,服务师生成长,服务人民健康”的办学指导思想,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岗位需求为导向,努力创新办学机制,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大力培养医药卫生行业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学院占地面积1087亩,有临床护理学院、中医药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基础医学院等6个二级学院,开设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藏医学、针灸推拿、护理、助产、生殖健康管理、口腔医学技术等15个高职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15万余人、教职工541人。学院由甘肃省举办,是省内仅有的医药卫生类高职院校,是首批全国护理专业技能型紧缺人才示范性培训基地、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健康服务类示范专业点、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及护理分委会主任委员单位、中华医学会全国卫生职业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主任和秘书长单位、中国职教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全国中医药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全国中医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甘肃省医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甘肃省卫生职业教育集团秘书长单位、甘肃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单位。学院不断发展,为甘肃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不仅为甘肃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提供继续教育和远程医学教育服务,也承担了全省重要的医疗卫生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医学科学研究基地、医学信息交流基地和卫生技术人员继续医学教育基地等项目的重要责任,获得了甘肃省医疗卫生体系的广泛认可。

    高协同机制描摹“有温度”的学子前景

    学院以“学生中心、温度育人、多方协同”为理念,通过缔结“校(学校)—企(企业)—院(医院)”情感纽带,形成可持续发展机制,实现三方“有温度”的协同。基于岗位任务,打造老年护理“温度课程”;促进教师跨学科、跨课程、跨单位的协同及师生协同,全面提升教师素养,建设“有温度”的师资队伍;推进实训人文环境建设,营造“有温度”的学习氛围;改革教学方法,打造“有温度”的课堂。培养“熟于理、精于行、了于心”的高素质应用型老年护理人才,将培养“社会需求有温度的老年护理人才”作为改革出发点,实现了高职老年护理人才培养的理念创新、模式创新、评价创新,特别是在提升学生爱老护老意识方面的举措实用新颖。

    随着学院“有温度”协同发展机制的推进,学院老年护理方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用人单位的平均满意度超过98%。学生在老年护理相关赛项中累计获国家奖项4项、省级奖项33项,在省级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5项。学院教师团队累计完成省厅级课题7项,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6篇,建设省级在线精品课程3门;获国家奖项6项、省级奖项21项。近年来,学校获评首批老年照护“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国家职业教育骨干专业、国家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省级老年护理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2022年4月,该项目成果获甘肃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以“有温度”的课程培养高素质护理人才

    老龄化形势的加剧对老年护理人才培养提出了全面的挑战和要求。项目研究早期,针对高职老年护理人才培养中存在的“课程设置特色不够鲜明,培养过程中校、院、企等各方育人合力不足,教学过程中职业情感培养缺乏”等问题,学院立足时代背景,依托老年护理专业方向建设可行性研究项目,对医院及养老机构进行调研,构建了基于社会需求的高职老年护理人才培育模式,为高职老年护理人才培养提供了系统的教育教学改革方案。为了解老年护理岗位所需的核心能力及高职老年护理人才护理能力现状,学院组织团队赴日本、德国等老龄化现象突出的国家考察老年护理人才培养模式,并以此为基础提倡“有温度”的改革,从“校—企—院”合作、学校课程、师资环境、教育方法等方面探索人才培养途径:

    一是缔结情感纽带,实现“有温度”的合作。组建“校—企—院”协同中心,共同构建“培养有温度的老年护理人才”这一愿景,建立运行和激励制度,调动三方主观能动性,营造“关爱、互助”的“校—企—院”合作文化,依托文化沙龙、节日爱心传递、“九月九”送温暖等活动,在交流中促进合作感情升温,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资源建设、师资建设、科研课题申报、实习管理、就业指导与咨询等工作中共商协作,在技术平台、科研成果、实训中心等项目上共建共享。

    二是基于人本理念,探索“有温度”的课程。打破课程间的壁垒,开发“老年护理技能综合实训”融合性课程及配套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创设教学情境,实施项目式教学。授课过程注重氛围营造,教学活动以学生为中心,实训演练以老年患者为中心,打造“有温度”的课堂。

    三是提升教师素养,建设“有温度”的师资队伍。通过校企双向聘用、流动、培养,充分鼓励医护、技师、教师彼此交流学习,促进教师跨学科、跨课堂、跨单位的协同,全面提升教师“双师型”素养,通过“结对帮学”“我的青春故事讲给你”等活动涵育教师“温度育人”情怀,强化教师关爱学生的意识,建设“有温度”的师资队伍。

    四是推进环境育人,营造“有温度”的实训环境。学院建设老年护理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情境化还原居家养老环境,引进开发多种聚焦老人需求的教学用具及适老辅具,强调温度护理与服务意识,注重技能操作中护生人文素养的评价,于细微处涵养师生爱老、护老的品行,营造“有温度”的实训环境。

    五是改革教学方法,打造“有温度”的课堂。学院制定“三阶六步两融合”教学活动方案,把握“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通过“启、思、探、练、拓、做”将中国孝文化“温良恭俭让”的优秀传统渗透到教学当中。通过实训中心模拟情境突破教学中“进不去、看不见、说不清”的困境,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操作技能。探索形成“两多一全”评价体系,以“自评、互评、他评”多主体对理论、技能、素养多个方面进行评价,由终结性评价转向过程性评价,注重纵向评价,形成技能操作中的护生人文素养评价标准,纠正以往老年护理技术操作中重程序/技能、轻人文关怀的误区,培养学生的温度护理与人文服务意识。

    “校—企—院”合作共育实现多维度创新

    “校—企—院”紧扣“协同”这一育人模式,将高职老年人护理赋予“有温度”这一核心目标,从“校—企—院”协同、教学团队协同、师生协同层面找准达成目标的途径,遵循“有爱的教师在有爱的环境中,用爱的方法,共同协作,教出会爱人的学生”这一育人理念,通过共育合作文化,熏陶学生“爱老、助老”品行,达成“培养有温度的老年护理人才”这一目标。

    “校—企—院”合作实现了育人模式、工作理念和评价体系三个维度的创新。

    首先是育人模式创新。通过“有温度”的协同,构建了基于社会需求的老年护理人才培育新模式,重新审视老年护理岗位需求,从人才培养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着手,形成育人合力。“校—企—院”三方协同搭建平台,跨学科教学团队协同教学,教师与学生协同提升教学活动质量;从学生入学到入职全过程培养和跟踪,着力解决学生职业发展路径上的职业认同感和岗位适应性两个核心问题,从根本上纠正“护士从事老年护理是大材小用”“老年护理工作琐碎没有成就感”等认知偏差;对标岗位“急需有温度的老护人员”现状,形成老年护理人才培育新模式。

    其次是老年护理工作理念创新。创新性地提出并实施“以爱协同心、脑、手、眼,在老年患者需要的时候给予恰当的护理”这一理念,打造“课程教学导入爱老文化、校院文化融入爱老文化、社会活动植入爱老文化”的教育生态。课堂作为教育主阵地,实施“温度课堂”,以案例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启—思—探—练—拓—做”六步引导学生合作探究,提高学生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熟于理、精于行、了于心”的老年护理人才。

    最后是评价指标创新。形成常用老年护理技术操作中的护生人文素养评价标准。依托“校—企—院”三方协同搭建的育人平台,改革人才培养评价与教学评价,创新形成15项常用老年护理技术操作中的护生人文素养评价标准。对“温度教育”的效果进行及时评价并通过评价反馈教学。

    未来,甘肃卫生职业学院将继续加强深耕“校—企—院”三方搭建教育平台,深化“有温度”的育人模式,紧扣时代脉搏,实时把握老龄化加剧对老年护理人才的需求,优化专业设置,努力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老年护理专业人才,使学子从容实现从“谋求饭碗”到“追逐梦想”的蝶变。

    (吕香茹 张丽霞 达朝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