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 教好每一名学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博爱县永威学校张妍老师为来宾上公开课 河南省劳模、学校董事长(中)任太平在寒假教师培训班上致辞

    河南省沁阳市永威学校、博爱县永威学校(以下简称“两校”)是具有特色、高质量发展的民办学校。2022年10月至学期末,两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好网课、线上班会课,开展各种线上活动,学部校长坚持每天带头上好、听好网课,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2023年2月6日,春季学期开学,两校全体学生返回学校,参加上级主管部门举行的2022年秋学期线上教学质量检测,成绩优异。在总结表彰会上,学生家长发言说:“线上教学时,老师经常和家长交流、沟通,鼓励孩子克服困难,孩子取得好成绩,我们十分感激。”“孩子的进步离不开永威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我们一定全力配合老师,教好学生,打造教育品牌。”

    学校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教好每一名学生,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规范教师培训,统一办学思想

    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前,两校领导、教师在一起举办有参观来宾参加的“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寒假教师培训班。

    1月30日9:30,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培训班开班仪式正式开始。学校党支部书记申芳主持,董事长任太平致辞,他要求全校教职工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定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法令、法规;坚持“教书育人责任制”,奖优罚劣,运用好校长蔡林森“以德贯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教学方法,教好每名学生。

    培训班上,教师们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蔡林森校长作《落实二十大精神,教好每一名学生》的报告,简单介绍教育子女的亲身经历,回顾沁阳市永威学校、博爱县永威学校努力教好每名学生的奋斗历程,大家形成共识:学生成绩不好,可能是多种原因导致缺课太多造成的,只要扎实不停地补课,学有困难的学生就能赶上先进,教师要坚定提高教学质量、教好每名学生的信心。培训班上,大家讨论、通过了《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2023年春学期学校工作计划》,接着召开“推动高质量发展、教好每名学生”誓师大会;各学部出好“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专栏。

    培训班统一学校领导、教师的思想,为开学后学校掀起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教好每名学生的热潮增强精神动力。

    规范德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

    2023年春季学期,一开学,两校积极营造高质量发展的育人环境。一进校门,学生就可以看见综合楼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字和大门两边柱子上“坚定政治方向,规范办学行为”“推进教育公平,教好每名学生”的对联。走进综合楼大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的巨幅标语十分醒目。校园里,各学部画廊上有“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的红色大字。《中小学生守则》《校园“十不”制度》进每班教室,教学楼走廊上张贴着《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校园处处皆育人,催人奋进。

    两校重视教育学生遵纪守法。学校安全中心、监察室负责安全、纪律检查评比,学校办公室负责卫生评比。从开学那天起,学校就按照制度严格检查、记载各学部安全、纪律、卫生情况,尤其重视记载校园亮点,每天在评比栏公布检查结果。每天都会通过校园广播表扬纪律、卫生好的学部和班级,表扬好人好事,树立榜样典型,带动后进。例如,沁阳市永威学校初中部学生郭子浩,拾到一百元人民币后主动交到政教处,政教处在好人好事记载簿上及时登记,广播招领启事,失主认领,学部大力表扬,学雷锋做好事蔚然成风。学校每周统计总分,公布结果,放学前播放校园新闻,表扬好的班级、个人,促进学校安全、纪律、卫生工作管理体系日趋完善,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品质。

    两校各学部分别召开“落实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学典礼。2月6日14时,在沁阳市永威学校高中部开学典礼上,学校党支部书记讲话,强调学生“必须人人遵纪守法”,尤其不能打架、斗殴、伤害他人;教师“必须人人以身作则”,尤其要爱校爱生,爱得越深,奉献得越多,要坚持“以德贯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蔡林森说:“一定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课堂高效,课外减负,千方百计地努力教好每名学生,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学部校长宋肖龙及领导成员、教师登台立下誓言:克服困难,确保学年目标不折不扣地实现。

    规范全方位育人。两校开展团、队活动,各班坚持每周一班主任上好班会课,能够针对实际选学《中小学生守则》内容,联系实际,引导学生自我教育。每周末召开简短的总结会,让学生进行自我对照,对严守《中小学生守则》的学生给予表扬。各班给学生排座位,组织学生食宿,处处规范,时时育人。

    规范全程育人。两校各学部、各学科教学都坚持课堂上规范以德贯穿、全程育人,确保立德树人成效显著。各学部监控室、各教室配有《课堂违纪记载簿》,各学部监控室全天、全过程监控、记载,每天表扬先进,促进后进。

    规范教育惩戒。全员言传身教、全程以德贯穿,两校坚决贯彻执行《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按照“立德树人家校责任制”实施有效的教育惩戒。既能严格精细化管理,全程、全方位不断发现问题,及时下功夫解决问题,真心与学生谈心,帮助其提高思想认识,懂得守纪的重要性和违规的危害性,权衡利弊,学会选择,能够改掉不良行为,养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习惯,严禁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教育惩戒过度、伤害学生,更能不搞形式主义影响教育惩戒的效果。

    规范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在寒假教师培训班上,两校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写好新学期新授课教案,随后开展灵活运用“以德贯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最新操作方法的赛课活动,探究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率。评课的两条标准是:比以德贯穿、立德树人好(规范以德贯穿,全程育人);比先学后教、当堂达标好(规范全程紧张学习,当堂完成作业)。小学语数英、中学语数英、文综、理综分别在6个公开课教室上课,每间教室有学校校长和副校长、学部校长和副校长当评委,全体任课教师一边听课,一边填写评课表,赛课后各组汇总评课表,教师先发言,正、副组长后发言,教师们普遍都能灵活运用“以德贯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都能达到全程立德树人、全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标准。学校赛课后,各学部组织各门学科的教师赛课,分别评出学部优质课。在寒假教师培训班总结会上,学校表彰16名在赛课中获得优质课的教师,给他们颁发证书和奖金。

    从开学那天起,两校坚持正常赛课、评课,规范高效课堂,得到来自山东、江苏、湖南、甘肃、陕西延安以及河南省内洛阳、周口等地参观来宾的一致好评。

    来宾们自由到各学部听课,发现班班一样:课上,师生都坚决遵守课堂制度,教师以身作则,全程育人,学生坐立行读写姿势正确。教师都能灵活运用“以德贯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的最新操作方法,有效引导学生扎实地先看书、思考、练习,后讨论、纠错,教师点拨、拓展,最后当堂完成作业,达成课堂教学目标。教师运用“以德贯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最新操作方法也不完全一样:数学课上,中学阶段注重引导学生认真看书、理解新知后,直接运用新知完成检测练习,接着讨论、纠错,教师点拨、拓展,最后当堂完成作业;小学高年级、低年级数学课在学生看书后,教师用两三分钟的时间引导学生回答自学指导中精心设计的思考题,学生理解后才完成检测练习,讨论、纠错后,教师适当拓展,强化练习,效果喜人;语文课适当减少“先学后教”的次数(一般一节课两次“先学后教”),适当增加笔头练习,尤其是实践题、综合题,方法是:先考(检查预习,读书或书面练习),后公布答案、纠错,教师点拨、拓展,最后当堂训练。在一年级汉语拼音课堂教学中,教师注重引导学生先观察情境图,看图说话,从中引出本课要学习的字母和音节,增强学生信心,注重鼓励学生从图画中发现拼音的音、形元素,激发其学习拼音的兴趣。在字母教学中,教师适当结合游戏和活动,激发学生想象力,注重引导学生自编手指操、讲故事、顺口溜、儿歌等强化识记;理化课上,让学生做实验、找规律,理解新知。沁阳市、博爱县永威学校各学科任课教师灵活运用“以德贯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都讲究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2023年2月24日,湖南省岳阳市经开区实验学校校长方少文带领35名教师来学校参观考察。见到蔡林森校长后,方少文从包里取出蔡校长的《从洋思到永威》《教学革命》等著作和永威学校的《教工手册》,还有学习推广“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心得文章。他说:“我要分批组织教师进永威学校参观学习,邀请永威学校的教师到我校上课,积极推广永威经验,力争五年内在湖南办成又一所永威学校。”

    2月26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初级中学校长拉木九、党委书记梁顺生带领全校63名教师进沁阳市永威学校参观考察。拉木九校长曾任迭部县城关小学校长,几年前带领教师进永威学校学习,回去后认真推广永威经验,学校教学质量进入迭部县前列。此次他带领教师到永威学校,从早到晚,听课、听讲座、交流,与永威学校结成友好学校,永威学校赠送锦旗,与其共享课改资源,决心为民族地区办好教育多作贡献。3月1日下午,拉木九校长带领63名教师从沁阳市永威学校出发,去博爱县永威学校参观校园,听了语文、数学两节课,认为博爱县永威学校教师、学生劲头足,有激情,课堂教学成效和沁阳市永威学校一样好。博爱县永威学校初中、小学部校长先后向来宾作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介绍。拉木九校长和教师们听后说:“我们的生源和博爱县永威学校一样,我们只要像他们那样规范办学,教好每名学生,就一定也能成为高质量的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