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赋能提升老年教育服务能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上海市围绕“在学习中养老”的理念,聚焦“老小旧远”等民生难题,激发社会活力,增强科技赋能,提升了老年教育的服务能力、社会活力、学习品质,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实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图为老年学员在学习音乐、书法、绘画。韩保磊 摄

    ■“扩大教育资源供给,在学习中养老”系列报道①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老龄工作,精心谋划、统筹推进老龄事业发展,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确定为国家战略,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围绕“在学习中养老”的理念,各地把发展老年教育作为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探索出许多富有成效的做法。为此本报开设专栏,介绍部分省市经验,希望能够为各地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思路。

    如何扫码乘公交?如何生活缴费网上支付?越来越多的数字化体验让人们享受到便利,但在相当一部分老年人面前似乎平添了一道无形的障碍。如今通过老年教育服务,老年人能够学习运用智能技术,跨越“数字鸿沟”。

    近年来,上海市围绕“在学习中养老”的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内涵质量,激发社会活力,增强科技赋能,提升了老年教育的服务能力、社会活力、学习品质,有效弥合“数字鸿沟”,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实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切实提高了老年人学习的便利性、获得感和幸福感。

    迭代转型,开创老年数字教育新生态

    闵行区吴泾新村1号里的为老服务中心开设有智能手机使用教学班,每周三下午,都会有华东师大的学生志愿者过来,帮助辖区内的上千名老人学习使用微信视频聊天、支付宝扫码付款等操作,他们还贴心地为老人们准备了实用笔记,方便老人们回到家中继续练习。

    要学习智能手机使用,不需舍近求远,求助身边社区即可。近年来,上海推动市、区老年大学,街镇社区学校围绕老年人生活、就医、出行等遇到的智能技术应用难题,开设了大量学习课程。2022年下半年,上海市教委会同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老龄办开展了老年数字教育进社区专项行动,实现全市居村委学习活动全覆盖,覆盖人群超过100万人次。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打造沉浸式、体验式的数字学习新空间,推进老年人学习场景建设,上海出台全国首个《老年教育智慧学习场景建设指引》。“十四五”期间,计划建设100个学习场景,建设1000个智慧助老团队,已完成团队建设200个。2023年4月11日,上海发布了“智慧生活体验教室”“星光智慧课堂”“慧学智中医”等首批18个场景名单。这批学习场景的建设,为老年人提供沉浸式学习体验,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为打造泛在的智慧学习空间、推动上海老年教育数字化转型进行了切实有益的探索。

    上海依托上海学习网,整合全市各类优质学习资源,包括老年慕课、云视课堂、老年教育直播大课堂、各区优质学习资源等,让老年人享受终身学习云服务。2021年6月,由市教委与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SMG)、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金色学堂频道”正式开播。“金色学堂”就是老年教育的“空中课堂”,作为全国首个中老年专属学习频道,日均收看超过100万人次。改版后的频道聚焦九大特色学习模块,以智能应用学习为主要内容,增加了人文类、互动类的栏目内容,打造“老年人身边的学习频道”,更加贴近老年人的学习需求和收视习惯,受到老年用户广泛认可。

    上海学习网、上海老年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一网两平台”终身教育信息化服务系统,满足了老年大学对报名管理、教务管理、师资管理及配送、档案数据管理、学习团队管理、大数据管理等方面的数字化需求,实现了全市老年教育课程、师资、学员的数据共享,为老年教育资源的整体规划及调配提供依据,有力推动了全市老年教育“一网通办”。

    多元参与,不断拓展老年教育办学网络

    不久前,上海市金山区康城老年大学正式启用。这所老年大学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拥有九大智慧学习中心,每学期开设20门课程、50个班级,招收2000名左右的学员。作为一所拥有全新数智化理念的老年大学,康城老年大学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将牵头建设金山特色老年教育数字资源库,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通过老年教育智慧场景建设、智慧学习课程开发、智能技术运用能力培训等项目,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同时,康城老年大学还开展老年数字教育进社区行动,将数字课程送至各社会学习点、居村委学习点和党群服务站点等。

    近年来,老年大学热度持续攀升,常常“一座难求”,“入学难”问题亟待破解。

    上海形成了完善的市—区—街镇—居村委四级办学体系,包括5所市级老年大学,全市16个区每区至少1所区级老年大学,街镇层面200多所老年学校实现了全覆盖,每个居村委都设有学习点。据悉,“十四五”期间,上海还将实施老年大学“倍增计划”,16个区以数字化、特色化发展为目标,各新增1所新型老年大学。同时鼓励高校发挥专业优势,面向社会举办老年大学。目前,已新增5所区级老年大学,区级老年大学数量达到25所;新增2所高校老年大学,高校老年大学数量已达11所。

    上海老年教育重心不断下移,通过居村委示范学习点、老年教育社会学习点、养教结合学习点(含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机构学习点)、养教结合标准化学习点建设与完善,已打造社会学习点300多个,养教结合学习点200多个。老年教育对接全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整合社会公共文化资源,与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合作,嵌入式新建一批老年教育基层学习点,培育出数以万计的宅基课堂、田间教室、金睦邻、楼宇小组等,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满意的老年教育服务。

    以舞蹈为特色举办的小白鸽老年大学、以摄影为特色的星光老年大学……近年上海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并制定老年大学设置标准,开设了一批特色老年大学,不断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的数量与品质。

    顶层设计,实现跨部门协同管理体制

    上海建立了由市教委牵头,市老龄委办公室、市文明办、市卫生健康委等十几个单位组成的市老年教育工作小组,按照“一方牵头、各方参与、分工负责、协调发展”的原则,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指导全市的老年教育工作。

    上海出台了老年学校内涵建设、老年教育社会学习点建设、老年学习团队培育等指导标准,保障老年教育可持续发展。目前,已将老年教育纳入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教育发展规划、终身教育发展规划,并连续三次发布上海市老年教育发展五年规划。2021年到2023年,全市出台颁布老年教育相关政策文件10余个。

    上海在全国首推“兼职教师注册制”,实施注册教师准入制,建立起由专职教师、兼职教师以及志愿者三部分组成的师资队伍。其中兼职教师已达9600多人,成为老年教育师资队伍的主力。为进一步吸纳各领域技能人才加入老年教育兼职教师队伍,上海市老年教育师资管理系统新开发了兼职教师准入、师资在线配送等功能。

    依托华东师大等机构,上海先后成立信息管理、学习团队、素质教育、课程研究等12个指导中心,不断完善老年教育支持服务体系。全国首发的“老年教育学习卡”,包括注册、学习、成果积累等功能,并与学分银行功能对接。目前,全市开设的老年教育课程包括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器乐、歌舞、书画、手工、健身、生活技能等10个大类270多个专题,老年教育课程分类体系初步建成。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