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推动“双减”落地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丹城第二中学(以下简称“丹城二中”)创办于1985年,是一所初级中学。历经30余年的历史积淀,学校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促进每一名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宗旨,引领一批又一批丹城二中人以智慧、勤奋、执着、创新、豪情谱写了一曲曲动人乐章。

    学校以“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为教学理念,以“儒雅·智慧”为抓手,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模式。多年来,丹城二中始终走在教学改革的前沿,成为宁波市2015—2016年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宁波市文明校园、宁波市首批“智慧校园”。近年来,丹城二中聚焦“高效课堂”“高质作业”“高标托管”的“三高”提升行动,把打造高效课堂作为学校发展与课程改革的核心点与着力点,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青蓝”共进 打造高效课堂

    促进“双减”政策落地生效,关键之一是将课堂教学质量提上来。丹城二中老、中、青三代教师呈“哑铃状”分布,要打造高效课堂,可“以老带新”开展“传帮带”活动,促进学校教师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依据同质相近的原则,丹城二中联合象山县实验中学、象山县外国语学校成立了“丹山名师工作室”,三校共计80余名教师积极探索核心素养下的高效课堂,实践象山教育的“青蓝生态”。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应向课堂“40分钟”要效率。“丹山名师工作室”在明确理念、方向和途径的基础上,以“大问题”设计与课堂互动为主题,设置五大学科教研活动,开展理论学习和课堂节活动,促进教师之间互帮互惠、共同成长。通过学习交流,教师们更加注重研究自己的教学策略和行为,开发出具有研讨意义的精品好课,并尝试引入课堂观察。学校通过采用高质量备课、灵活设问、情境教学、发展性评价,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充分挖掘学生的内在潜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信心,进一步打造高效课堂。

    减负提质 优化作业管理

    “双减”政策明确提出要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控制作业总量并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用好作业,充分发挥作业的功能,可将减负提质落到实处,也是驱动学生自主学习的有效手段。

    丹城二中始终把自主学习作为学生学习要求的核心内容,让学生从“要我学”成为“我要学”,充分挖掘自身潜能。为了让学困生“吃饱”、学优生“吃好”,学校通过学习过程一体化不断增强教学效益。一是减去过于重复的机械作业、目标指向不明的低效作业和超标的无效作业。二是围绕课文重难点展开由课前导学、问题链驱动、层阶训练和课后梯度作业四个环节组成的驱动性教学,并督促学生做好课后好题集和错题集,帮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三是通过作业管理的精细化减少学生的作业量,将8年实践积累的题库系统通过电子书包进行分层推送,帮助学生在作业中主动构建知识体系,促进学生自主内化学习,实现课堂学习和作业学习的多轮建构,螺旋上升。这一系列举措使得学生的学习成绩实现稳步提高。

    多层联动 提升课后服务品质

    在“双减”背景下,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缓解家长焦虑情绪的现实需求。为了提高晚自习托管期间的服务质量,丹城二中实行年级统筹方法,并把晚自习管理和作业面批、结对帮教制度结合起来,交叉安排学科教师,让学生有获得感、认同感、归属感。

    为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学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为学生提供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编程等各类兴趣小组活动等,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幸福感。此外,学校还在晚自习前播放轻音乐、评书广播等,帮助学生放松身心;组织学生利用晚自习时间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夯实学校德育主阵地,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形成积极向上、勇于进取的人生态度。

    学校严格实行课后服务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跟踪管理,通过高位统筹、分工明确、各尽其责,学校领导、班级教师、学生家长及保安、辅警等多方参与,保障学生在课后服务过程中的安全。

    “双减”是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进一步推动“三高”提升行动,推进“双减”政策落地生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丹城二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不断提高教师职业素养,着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营造良好育人氛围,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胡奇观)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