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传统音乐沃土 培育新时代专业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传统音乐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跨越悠悠历史长河的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具备厚实的文化底蕴和强大的艺术感染力。传统音乐的教学在提升新时代学生群体审美素养的同时,更加有助于从教育源头上增强新生一代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认同。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着眼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助力实现文化软实力持续提升,立足传统音乐,培养专业人才,从现有教学体系出发求变,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面提高教师和学生对传统音乐的鉴赏和研究水平。

    优化教学体系

    传统音乐是植根于民间的中华文化艺术硕果,凝结着历代音乐创作者和传承者的宝贵心血,其重要艺术价值的继承和发扬是当代青年的时代使命。传统音乐的继承和发扬面对现实多元的文化浸润背景,要打破固有僵化的思维方式,培育更多适应新时代特色的新式音乐专业人才,就需要从创新教学体系入手,调整学校办学目标、院系培养目标、教师教学目标。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致力于创新教学管理模式、优化教学培育方案,综合开展传授音乐理论知识、强化音乐表演技巧、培养音乐教学技能等教学实践活动,持续探索构建传统音乐教学体系。学院牵头与《中国音乐教育》杂志社联合举办全国音乐人才培养经验交流院长论坛,有效搭建传统音乐教学经验交流平台,积极分享教学规划和教学体系建设成果,集优引进先进教学理念,探索构建了学院“站稳讲台、兼顾舞台,面向社会、多能一专”的“合格+特长”人才培养教学体系,为培育扎根传统音乐的新时代专业音乐人才打牢了坚实基础。

    提升教学技能

    新时代下的教师队伍,肩负重大的历史使命和人才培养职责,首先要坚持自身专业的基本功不落后、不褪色,才能更好地完成教书育人工作。为此,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高度重视教师技能的提升,组织教师参加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连续4年获得此项赛事团体一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学院积极推动教师群体教学研讨交流,在交流中收获教学经验、相互取长补短;组织召开中国艺术歌曲进校园暨大中小一体化音乐教学研讨会,邀请上海音乐学院专家分别从美声、民族、艺术指导等方面进行“上门辅导”,极大地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整体教学技能和表演能力。此外,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顺利举办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基础教育名师讲坛”系列示范课和欣赏综合课,指导教师努力发现自己与一线教师的差距,努力提升舞蹈、弹唱、教学等专业综合技能。学院青年教师王迎的“蜀风声韵——四川原生民歌独唱音乐会”在四川大剧院顺利举办,进一步推动了教师对传统音乐艺术潜力的挖掘和吸纳,极大鼓舞了教师的传统音乐教学积极性。

    突出人才培养

    顺应新时代高校学生群体的新型需求,创新人才培养的方式方法,有利于传统音乐生命力在新时代的绵延传承,有利于为传统音乐发扬光大注入新鲜血液,与时俱进培养更具现实特色、更受社会认可的专业型音乐人才。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积极响应“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开办为期两年半的“四力”拔尖人才实验班,采取择优选取、重点培养、充分保障的方式,培养拔尖创新音乐人才。同时,学院组织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藏羌彝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养”及“川剧音乐创作人才培养”,积极培养扎根传统音乐的创作型专门人才;邀请多次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的作曲家舒楠讲述自己的音乐创作经历,鼓舞师生进行传统音乐的创新和推广,营造了浓郁的校园音乐创作氛围。

    创新教学实践

    传统音乐有其独特的魅力,高校工作者对音乐专业人才的培养需要更加注重教学实践锻炼、教学方式创新,在实践中巩固知识成果,丰富自身音乐知识体系。教学实践活动是学生掌握教学技能和本领的有效途径,也为其扩展音乐实践认知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师范院校音乐人才的教学实践不仅要注重培养学生音乐才能,还要满足中小学教育需求,引导学生掌握系统的音乐教学技能。多年来,四川师范大学一直注重音乐教学实践,致力于加强与中小学校的一线合作。在教学实践上,自2011年起就建立了中央音乐学院实践基地,每年都邀请中央音乐学院的优秀研究生到基地开展音乐教学体系实践;此外,学院还建立了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天府校区)、川大西航港实验小学等实习基地。在音乐实践上,学院组织了民族器乐重奏、合奏实践音乐、声乐教学实践音乐会等活动。同时,学院还成功举办“唱响民歌,奏响中国风味”器乐作品及民族音乐说课比赛、四川民歌合唱音乐会、国际民族音乐节展演等传统音乐实践活动,采取“音乐实践+教学实践”双重模式,让学生在实践中深化对传统音乐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巩固音乐鉴赏能力和教学能力。(郭倩 李亚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