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手拉手” 走上职教“共富路”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宝安职教集团党委书记胡龙率队前往龙川技校开展专业教学帮扶等活动

    ■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广东探索

    6年前,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宝安职校”)帮扶工作组的到来,为处于困境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大化职校”)带来了曙光。宝安职校联合行业协会、企业资源,为该校专业建设“把脉开方”,助力该校引进本地企业资源合作办学,集中力量建强汽车专业,强化教师培训。

    大化职校迎来“蝶变”,现有1000多名在校生,2021年被认定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星级中等职业学校。在2021年宝安区汽车维修行业技能大赛中,大化职校汽车专业师生分别夺得教师组和学生组项目第三名、第五名。

    自2016年起,宝安职校先后对口帮扶大化职校、都安瑶族自治县职业教育中心(以下简称“都安职教中心”)、巴马民族师范学校(以下简称“巴马民师”),以及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技工学校(以下简称“龙川技校”)、深圳市奋达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奋达职校”)。宝安职校以“强内生动力、促学校发展”为宗旨,采取“个性化帮扶、订单式服务”的对口帮扶模式,因校施策,为受援校提供个性化的精准服务。学校还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在学校管理、专业建设、教师培训、实训条件、就业创业服务等方面面向受援学校开展帮扶工作。2021年7月,宝安职校入选“2019—2020年深圳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

    精准对接受援学校需求 

    开展个性化订单式帮扶

    对口帮扶的三地五校涉及区域广,办学情况都有所不同,如何实现精准帮扶?宝安职校采用问题导向法,针对不同学校的个性化问题,创新构建“个性化帮扶,订单式服务”的帮扶模式,因校施策,定制个性化帮扶方案。

    宝安职校校领导带领骨干教师及校企合作专家,每年多次赴帮扶学校深入了解情况。宝安职校精准调研、收集受援校个性化需求、问题,将其梳理打包成一个个订单、项目,进行精准帮扶。宝安职校还组织教学教研人员、德育教师、团委学生干部、校企合作企业家等,到帮扶校授课、开讲座和交流。

    例如,宝安职校校领导带领相关部门教职工到奋达职校开展前期调研,了解到该校在领导干部能力提升等6个方面存在迫切需求。宝安职校从奋达职校实际出发,结合多年的帮扶经验,以项目方式开展个性化帮扶。以党建为引领,围绕领导干部能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德育干部和班主任能力培养等六大方面,制定了“1+6”订单式服务的精准帮扶方案。截至目前,宝安职校已带领学校骨干教师、深圳宝安名企的企业家及行业专家等67人,对奋达职校开展项目帮扶、培训及交流座谈会140余场,共培训8801人次,各项目合计开支经费120万元。这有效地促进了奋达职校专业建设和师生专业技能的提升,强化了该校与企业的合作能力。2023年3月,奋达职校被认定为广东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该校电子商务专业和平面设计专业还被评为深圳市品牌专业。

    针对大化职校的需求,宝安职校则开展了无人机社团组建与培训、无人机设备捐赠、校园网站建设、校园宣传片4个对口帮扶项目。根据大化职校的具体需求,以订单式、个性化对口帮扶的服务,一步一步落实每个环节,加强“校校企”合作交流,实现资源共享,提升了大化职校的整体办学水平。

    校企合作共搭桥

    带动专业与课程建设

    邓圳斌现任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模具制造部CNC技术员,年薪近10万元,大大改善了家庭经济状况。2016年,邓圳斌入读龙川技校,正巧赶上了宝安职校对口帮扶的春风。

    当时,龙川技校面临学生流失的困境。宝安职校发挥校企合作资源优势,以与银宝山新的合作为纽带,牵头构建“校校企”三方合作办学,组建“银宝山新模具订单龙川双元制实验班”,三方共同研发课程。

    宝安职校探索创建“1+1+1”人才培养模式。第一年,“订单班”学生在龙川技校学习文化和专业基础课;第二年,到银宝山新公司“双元制”培训中心学习专业课程技能,并到宝安职校参加技能证书考试;第三年,在银宝山新公司顶岗实习。宝安职校还采用“企业技术人员+学校专业教师”理实一体化教学方式,优化升级人才培养模式。

    近年来,龙川技校模具、汽车等专业招生火爆,已招收5批次11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目前,学校已有三批学生进入银宝山新实习、工作,实现了“开办一批专业、培养一批工匠、脱贫一批家庭”。

    这种“校校企”三方合作的办学模式,广受深圳市其他名优企业和行业协会的青睐,得到推广和复制。2019年8月,深圳市金三维模具有限公司在龙川技校以同样的模式设立“金三维模具”订单班。随着多个专业建设蒸蒸日上,龙川技校办学质量稳步提升。2023年3月,龙川技校被确认为广东省重点技工学校。

    宝安职校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的优势,注重通过“校校企”三方合作,为龙川技校、大化职校等受帮扶学校提供专业发展指引。在宝安职校的“牵线搭桥”下,合作企业送教送培上门,就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专题与受援校教师开展交流座谈,共同研发课程,探讨教学模式。企业家还针对设备使用,开展专业教学示范课,为学生上实操课。

    为了给对口帮扶学校的毕业生提供更多稳定对口的工作岗位机会,宝安职校还积极与校企合作企业沟通,每年组织合作企业前往对口帮扶学校举办校园招聘会。宝安职校还推动受援学校和当地的企业交流,寻找合作的机会,为对口帮扶学校的毕业生提供了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

    “造血式”深度帮扶

    培养“带不走”的师资

    如何从“输血式”支援,深度转向“造血式”帮扶?宝安职校开展了师资力量提升行动。

    为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宝安职校邀请两位学科专家,对奋达职校教师毛江挺、田秋艳、易小波和魏继添进行指导和培训。学科专家帮助受援校教师对“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基本控制”这一项目进行查漏补缺,完善内容,提升质量。名师引领下,毛江挺等教师夯实业务根基,获得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职组专业技能课程一组三等奖。

    为了实现靶向发力赋能,宝安职校邀请4位专家,以“赢在中层”为主题,对奋达职校的16名中层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中封闭式统一培训,培训时间长达10天,有效提升了该校中层干部的教导力、创新力、执行力、凝聚力。宝安职校还邀请广东省、深圳市的德育专家和阳海华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为奋达职校德育干部、班主任进行了线上线下培训。

    头雁奋飞雁阵随。宝安职校紧抓受援校中层干部、学科带头人、班主任“关键群体”,通过安排支教教师常态化指导、组织骨干教师送教上门、邀请“双师型”骨干教师来深培训挂职、开设对口支援学校骨干教师培训班等,多措并举,提升对口帮扶学校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

    为了进一步提高受援校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宝安职校还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强双方教师的沟通和交流。广东省卓良福名师工作室多次向龙川技校等3所受援校传授专业建设、团队培养的宝贵经验。宝安职校区党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刘丹华深入奋达职校开展结对帮扶交流活动。她深入课堂,观摩公开课,指导受援校高效开展教研活动。此次交流活动对奋达职校学科教研活动质量的提升起到了很大作用。

    2017年以来,宝安职校持续对口帮扶大化职校、都安职教中心、巴马民师等广西职校,先后共派遣12名骨干教师前往广西支教,接受跟岗6人次,各类人员往来交流达33次、190余人,开展培训及交流座谈会共38场次。

    共建“造梦空间”

    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职业教育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为了促进学生知行合一,练就更强的职业本领,宝安职校加大力度建设实践育人基地与实训平台,为学生打造“造梦空间”,多措并举,强化学生就业本领。

    龙川技校实训室硬件薄弱,阻碍专业建设发展。2017年,宝安职校把握搬进新校区新建实训室的契机,将大量实训设备分4批捐赠给龙川技校,设备资产原值共计1666.671万元。这既帮助龙川技校解决了学校设施设备不足的问题,也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

    宝安职校还选拔资深教师赴龙川技校开展实训教学指导,并对该校专业教师进行专项培训。这有效提升了龙川技校教师的实训教学水平,教师在教学中更侧重以问题解决为突破口,强化知识的应用与能力的开发。宝安职校、龙川技校多管齐下,基本保证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以完成汽车、模具等专业的实训实习,促进了专业可持续发展。

    除了搭建实训平台,宝安职校还重视以赛促练,搭建学生锻炼技能平台,广聚合力,拓宽合作渠道,帮受援校打造更多实训空间。

    得益于宝安职校的积极推动,奋达职校与深圳市宝安区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达成合作,顺利与宝安职校、深圳市中嘉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开展了区级技能竞赛——深圳市宝安区汽车维修行业首届技能大赛。学生在赛前集训、赛前赛、正式比赛等环节中精益求精地打磨技艺。宝安职校以技能大赛为载体,有效促进奋达职校学生提升专业技能,为汽车行业培养了更多优秀技能人才。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