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教育”让每名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每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郑州市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以“培养每名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为目标,提出了“立于和,行于美”的“和美教育”办学理念。在这里,学校用管乐特色和校园足球特色实现和谐特色发展;在这里,每一名学生都全面而个性地成长;在这里,每一名教师都主动“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一生一特长 

    人人放光芒

    “我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人数超过学生总人数的70%,家长们都想让自己的孩子有出息、有出路。”永平路小学校长李黎在刚接手学校时说。面对如此重担,学校召集全体教师,定下了“一生一特长,人人放光芒”的培养目标,而公平正是永平路小学的遵循,每名学生都应该拥有出彩的机会。“和而不同”“和美教育”便成为对每名学生多样性的尊重、对独特性的丰富和对社会性的完善。

    为此,学校设置了三种措施:管好人——通过教师系统培养工程、借助“骨干教师工作坊”“班主任论坛”“家长沙龙”“中层领导力培训”“后勤人员茶话会”等平台,管好教师,学校心中有教师,教师心中有学校;做好事——定期组织“学期发展规划”与月例会,提倡行政班子内人人都是决策者,实施多元化正确评价学生发展;做好场——基于“和美课程”的统领,以诗歌为切入点,整合德育、学科教育、环境教育和生活教育,打通学科壁垒,完成诗歌融合课程“和美诗教”,把诗歌与校园环境设计和文化创建结合,让学生时时有诗意,学校处处有诗情,师生共享诗意人生。

    六大课程群

    培养核心素养

    “和美教育”,扎根在课程。永平路小学历经6年的持续推进和探索创新,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有机整合,创生出“心、体、礼、乐、习、劳”六大课程板块,“心”“礼”“习”包含于“和课程”,“体”“乐”“劳”包含于“美课程”。六大板块融合六个要素——责任担当、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健康生活、艺术审美、实践创新,对应构建六大课程群。

    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能提升审美水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管乐是团队合作的产物,通过管乐的排练和学习,能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动手、动脑能力。因此,为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永平路小学将管乐特色作为学校美育的重要领域,以管乐课程为抓手,从课程构架、课程设计、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等多环节、全方位构建课程育人体系,研究开发了管乐特色课程梯队培养模式:一、二年级开设音乐素养课、口风琴课、陶笛课,培养音乐学习兴趣,夯实音乐基础知识,感受音乐的魅力,丰富情感体验,培养学生向上、向善的品质,让音乐成为启迪智慧的钥匙,为学生接触管乐器打下基础。三年级以上每个年级设立1—2个管乐班,开设木管、铜管、打击乐等11门管乐课程。让艺术素养浸润学生心田,在管乐学习和自我管理中,形成学生温润有爱的美好品格。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非常重视红色教育在管乐教育文化中的渗透,在曲目选择与排练中融入红色教育元素,学生在学习乐器演奏技能、视唱演奏、音乐知识及欣赏音乐作品的过程中,志存高远、相互协作、团结一心、攻坚克难,逐步培养了爱国、向上、坚毅、果敢的精神。如今,永平路小学已形成管乐文化、管乐课程、管乐活动等管乐特色教育生态。课堂内,用管乐教育为“学生的生命成长润色”;课堂外,举办管乐艺术文化节、校园艺术节、管乐音乐会等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主题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才艺的舞台。

    永平路小学以“和美教育”实现“一生一特长,人人放光芒”。学校关注的是教育过程中人的生存状况和内在体验,充分调动每个人的主动性,使其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带来心灵的愉悦,以实现和谐。在整合协调各种教育资源中,学校营造出一种轻松、愉悦、适宜的教育环境与氛围,让师生在快乐学习和共同成长中创造美、体验美。

    (李黎 丁慧)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