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体育人 为学生全面发展蓄力赋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第二中学(以下简称“云和二中”)创建于1971年,是当地办学历史较长的城镇示范初中。近年来,学校致力于培养“有梦想、会做人、敢争先、显特点”的学子,坚持健康为本、特色为翼,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营造青春活力校园,帮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特色课程创品牌,多彩体育绽活力

    云和二中全面贯彻“健康第一”的理念,充分遵循学生差异,以兴趣为牵引,以课程为载体,突出篮球、足球、排球三大球特色,建设体育文化,打造活力品牌,促进每名学生快乐学习、主动发展、学有所长。

    玩转篮球,亲近体育。学校研发了“男子篮球”“女子篮球”校本课程,积极开展各类篮球特色活动,2005年成立并推行的“校园EBA篮球联赛”,为广大喜爱篮球运动的学生提供了广阔平台,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提高了学生的健康水平,而且促进了学校“篮球文化”的形成。尤其是篮球队员利用课余时间坚持刻苦训练,秉承“篮球不仅是一种运动,更是不轻言放弃的精神”的理念,积极参加省市各大篮球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

    如今,“校园EBA篮球联赛”已举办19届,深受学生喜爱,凭借“团结协作、竞争开拓”的校园篮球文化,学校被列入丽水市少体校男子篮球布局学校,2020年获评“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为国家培养了一级运动员2人、一级裁判3人和二级运动员12人。

    玩转足球,快乐成长。在推进篮球文化的同时,学校还着力打造足球特色,以“我参与、我健康、我快乐”为理念,推出“EFA校园足球联赛”、万班足球赛,带动更多学生参与并享受足球运动带来的乐趣。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云和二中足球队克服起步晚、先天条件不足、硬件条件受限等重重困难,踢出了自己的一方天地,在历年浙江省校园足球联赛中名列前茅,一批足球队员凭借此特长升入高一级学校,学校获评“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

    如今,篮球、足球已成为学校两大特色名片,学生在运动中变得更阳光、更自信,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校园体育也因此蓬勃发展。

    多彩体育,绽放活力。在积极推动特色运动发展的同时,学校还充分利用大课间和课后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阳光体育活动,开设如排球、乒乓球、趣味田径、足球绕杆、花式跳绳及围棋、象棋等益智类项目,为学生创设体育活动情境,保证体育运动时间,做到天天有活动、全体能参与、人人都享受。学校每天开展“阳光跑操”活动,制定细则,从进场、跑操、退场、操姿、队列情况等进行考评,并把考核结果纳入文明班级和班主任评比,提升活动质量,让学生跑出健康人生。

    “体育+”促进山区孩子全面发展

    为丰富内涵,扩展外延,学校还将特色体育与多学科元素相融合,让体育成为撬动学生全面发展的支点,通过体育强健学生体魄、培育学生品德、启迪学生智慧。

    以体养德,学校将体育与德育活动有效融合,利用“团员志愿服务岗”“少先队员礼仪岗”等,体育队员带头活跃在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平台上,将团结协作、不畏艰难的体育精神展现在细微处。学校连续16年不间断开展“3·5情暖敬老院”爱心活动,为孤寡老人包饺子、洗衣服,把温暖送到老人身边;开展每年一次的野外远足拉练,学生集体徒步15公里,走进括苍古道、最美梯田,在磨炼意志的同时,体验非遗之美、探寻红色之根,将修身立志课堂建在山间田野水畔。

    以体健美,在开足开齐开好体育课的同时,学校高度重视青少年科学健身指导与健康普及工作,凝聚家校社力量,开设健康大讲坛,落实“正脊行动”,大力加强健康教育,提升学生健康素养,以科学的运动健身,防止青少年弯腰、驼背等不良体态,守护学生健康成长,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良率逐年上升。

    外强体魄,还要内塑精神。学校将“敢于拼搏 勇攀高峰”的精神深耕学生心中,让学生在体育活动中了解自我、悦纳自我,达到以体润心的作用。同时,学校还通过校内“梦想农场”、校外木玩研学基地等,将体育与智育、劳动教育等相结合,促进山区孩子全面发展。

    云和二中的体育工作已焕发出勃勃生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化体教融合,优化师资队伍,完善课程体系,努力促进学生个性发展,让心灵和精神之花在校园里自由绽放!(蒋子燕 王小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