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真善美 成就学生美好人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四书”之首《大学》开篇说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作为一所年轻学校,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鸿山实验小学遵从“以善立身、以善育人”的教育理念,以“至善”文化为统领,积极探索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的行动策略,讲好“至善”故事,引导学生“求真、向善、崇美”,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探索育人新路径 挖掘“至善”内涵

    主题教育修身。基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五育并举”教育理念,学校结合实际,系统梳理出“爱国、好学、诚信、友善、勤俭、孝敬、关爱、锻炼、合作、创新”十项“至善少年”必备品格,以“每月一品”的方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按照“感受—理解—深化—拓展”的过程逐步深入推进品格养成。如此,以小见大,系列推进,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历练,完善自我。

    读书活动致远。学校定期向师生推荐阅读书目,并通过鸿燕广播、“至善·书房”微信公众号栏目推荐好书、分享读书成果。学校图书馆为师生准备了品种丰富的经典书籍,师生人人配备智慧借阅卡,可随借随阅。每天中午半小时的师生共读,读书声穿梁绕栋、萦绕耳畔。每年的读书节活动,各级段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班级定期开展读书交流会,上好读书指导课。学校每年还开展书香系列评选活动,全面提升校园阅读感召力和参与度。

    研学行动励志。学校积极组织党员教师与少先队员参加社会实践:在劳动基地开展 “一粒米”红色研学活动,走进田野学习收割水稻、人工脱粒,体验“汗滴禾下土”的艰辛;参观现代农业科技馆,了解现代农业,展望祖国农业的美好明天;少先队员参与“钱氏家训”小小讲解员活动,了解家乡名人钱穆、钱伟长的故事,励志砺行;每逢传统节日,少先队员在节日研学活动中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情怀,积蓄成长力量。

    树立师长好榜样 呼唤“至善”精神

    教师是文化育人的主要践行者。教师的一言一行往往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行为举止、个人性格。在完成学校各项工作中,党员教师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在教学一线勇担重任,志愿行动冲锋在前,心理疏导春风化雨,教育科研攻坚克难,政策宣传耐心细致。与此同时,学校通过师德师风培训、教师宣誓、“至善·良师”系列宣传、暖心故事分享等活动,让榜样形象深入人心。全体教师严以律己、以德立教,树立了良好形象,用行动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学校非常重视家长的榜样示范作用。学校联合“红马夹”家长志愿者组织,风雨无阻做好日常性的“护学岗”。重大活动,家长积极参与,提供秩序维护、化妆剧务、摄影摄像跟拍等服务。课后服务,家长根据自身特长为学生奉上精彩课程。班队课,家长讲述事业奋斗历程,让学生深刻体会成功来自持久的努力。家长会固定栏目“至善”家教讲堂,模范家长分享家教经验,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家教观念。学校微信公众号每月一期“至善·家训”内容,分享家长的“家教宝典”和相关优质资源,帮助大家掌握有效的家教方法和技巧。每个家庭都做到“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才能承载起学生“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理想。

    用好校园大舞台 营造“至善”氛围

    校园是青少年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学校以“至善”为校训,以“敬贤、开智、纳新”为校风,以“修身、积学、善思”为教风,以“雅行、勤学、博闻”为学风,充分利用校园这个大舞台,通过运用多种形式的载体,营造激励青少年学生向上、向善的浓厚校园氛围。

    一砖一瓦皆是诗,一草一木总关情。学校将“至善”文化理念、办学特色、学校精神融入校园环境建设。学校中央大道一侧的办学理念文化墙,向学生展示了弘善、止于至善的校园精神文化;教学楼过道里,古代名人名言与现代教育格言相得益彰;师生丹青长廊建设得妙趣横生;校园文化墙写着蕴含儒家文化思想的“仁义礼智信”……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校园景观无处不体现着学校的育人哲学,滋养着学生心灵。

    经过几年探索,学校初步形成了“至善·少年”集优争章评价体系,设置美德章、智慧章、健体章、艺美章、勤劳章。在该评价体系的激励下,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生、特长生涌现而出。同时,学校利用多种途径加以宣传,激励学生向上、向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将继续坚持实施“至善”教育,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以榜样模范为标杆、以先进典型为表率,加强向上、向善修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邹学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