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体育达致身心和谐的生命状态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奔跑 视觉中国 供图

    人处于身心俱佳的状态,应对各种压力和挑战的能力也会随之增强。这就启发学校教育,可以由体育锻炼入手,让学生在其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增强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底气,避免产生各种心理问题。

    体育为“五育”之一,无体育不能成就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体育、重视青少年身体健康,希望全国广大青少年都积极投身体育锻炼,“既把学习搞得好好的,又把身体搞得棒棒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是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是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的重要保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指出,“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就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展开讨论,再次引发关注。充分认识、发挥学校体育的育人功能,是当务之急。

    身心健康有助于人的全面发展

    何为体育?体育何以在人的发展中有如此重要的育人功效?在中国古代,培养君子的“六艺”中,“射”和“御”都与身体运动相关。史载,孔子善于射、御,臂力过人。张载、辛弃疾等人文武兼修,在各自生活的时代立下事功,传为美谈。

    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都曾在奥运会上一展才华,毕达哥拉斯是运动教练,曾获得过奥运会拳击冠军。柏拉图在他的“理想国”中特别重视体操和音乐,认为体操和音乐两个方面并重,才能够成为完全的人格。因为体操能锻炼身体,音乐可以陶冶精神。

    这些历史名人灵魂高尚、身体健壮,在历史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教师应该引导学生从他们身上感悟人生智慧,认识到身心和谐对于自身成长的重要性。

    体育对于人的身心健康和成长所具有的重要作用,为历代教育家所重视。法国教育家卢梭说,教育上的秘诀,便是使身心两种锻炼可以互相调剂。曾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蔡元培,也发现了身心健康之于人的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说,殊不知有健全之身体,始有健全之精神;若身体柔弱,则思想精神何由发达?

    体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教育思想的重要内容。1917年4月,毛泽东发表《体育之研究》,强调了体育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体者,为知识之载而为道德之寓者也,其载知识也如车,其寓道德也如舍。”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通过大量实践和调查,阐明了体育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性。1957年2月,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提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重视体育,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统。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我们力求使学生深信,由于经常的体育锻炼,不仅能发展身体的美和动作的和谐,而且能形成人的性格,锻炼意志力。体育在青少年学生成长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影响青少年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更对青少年学生的个性心理、情绪状态、人际关系、社会适应能力等产生积极作用。

    体育助青少年应对各种挑战和诱惑

    新时代以来,体育的育人功能得到进一步彰显。作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青少年综合素养的基础性工程,学校体育对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起着重要作用。它不仅对于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具有独特功能,在青少年身心发展、社会适应和情感智力等方面也都有赖于体育带来的积极促进作用。

    体育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发挥积极作用。体育能成就健康、匀称的身体,帮助人们达致身心和谐的美好生命状态,葆有积极向上的理想信念,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工作习惯,陶冶充满创造活力的灵动性格,为奋斗人生、奉献社会奠定基础。

    当今世界,处于身体发育关键期的青少年,面临沉迷虚拟世界、网络游戏上瘾等挑战。这些随着信息技术发展产生的新问题,都存在“无视身体”的弊端,青少年一旦沉迷其中,就会使身体健康受损。对此,应大力发挥体育的独特优势,帮助青少年实现身心健康发展。

    体育能够促进青少年身体素质的提高,减少沉迷电子产品和游戏的可能,保持身心健康。帮助青少年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促进身心健康协调发展,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人处于身心俱佳的状态,应对各种压力和挑战的能力也会随之增强。这就启发学校教育,可以由体育锻炼入手,让学生在其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增强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底气,避免产生各种心理问题。

    体育有助于青少年调节心理状态,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和挑战自我的乐趣,消解负面情绪,从而培养起积极的心态和乐观的情绪。此外,体育还可以帮助青少年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团队合作精神,与同伴一起面对挑战和失败,一起锻炼坚韧不拔的品质,形成积极的生活态度。

    体育有助于青少年提升综合素养。团队合作、沟通协调、思维品质、人文素养等能力对于青少年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通过体育运动,青少年可以逐渐从中习得这些综合素养和能力,并将其应用于日常生活和学习。此外,体育运动还可以帮助青少年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培养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这些素养和能力的提升和养成,对于青少年未来的工作和生活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体育有助于青少年在现代社会中激发自身潜力,迎接学业挑战,抵制各种低俗诱惑,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有效推进学校体育发挥特殊育人功能

    中国学校教育,不乏重视体育的先例。马约翰在清华大学从事体育教学52年,力主在全体学生中普及体育。在他的影响下,清华学子喊出了“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

    进入新时代,体育在育人方面的特殊价值得到进一步彰显。教育强国号角的吹响,激发我们积极创新,进一步发挥学校体育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独特功能。

    创新体育育人理念,注重青少年全面发展。在新时代,创新体育育人理念,注重学生综合素养和全面发展成为必然。首先,应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在体育中,健康应该是首要考虑的因素,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在课程设置上,要注重体育的综合性和针对性。其次,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和差异化需求。让每个学生都能在体育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发挥自己的特长。只有注重学生的身体健康、个性化发展和思想道德教育,才能真正实现体育的育人价值,加快教育强国建设步伐。

    优化体育的育人体系,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体育不仅能壮筋骨,还能调感情、强意志,是人格培养的最好方式。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中说:“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人的全面发展应从体育开始,为此要优化体育育人体系。首先,要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素质。如通过定期培训、交流学习、加强考核和评价等方式,为体育教师提供更好的学习和成长机会。其次,要注重体育设施的建设和完善,为青少年学生提供更好的运动环境和锻炼机会。此外,要注重课程设置和教材编写的创新和优化,使课程内容更加符合时代发展和学生需求。只有不断优化体育的育人体系,才能真正实现体育的价值,为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完善体育的评价体系,提高评价的科学性。评价体系应该注重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关注学生的成绩和表现,同时也要重视学生在运动过程中的努力和付出。首先,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使其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衡量性,确保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其次,评价体系应注重评价方法和手段的多样化,如采用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了解学生的能力和表现。最后,评价体系还应该注重评价结果的反馈和应用,帮助学生及时发现自身的不足和问题,及时调整学习方法和态度。

    强化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制度落实,保障课外体育活动时间。竞赛是体育最大的魅力之一,青少年可以通过竞赛感受拼搏和竞争,理解配合和协作,体味成功和失败,感悟体育的残酷和魅力。

    举办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是有效落实学校体育育人的重要载体。为形成常态化的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可以采用如下举措:首先,要保障落实现有的学校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制度,如大课间、课外体育活动、学校运动会和各层级校园足球赛事等。其次,要建立学校体育赛事的配套激励机制。最后,要保障青少年课外体育活动时间,营造体育活动的良好氛围。相关制度的有效落实,能够使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以及身心发展状况得到极大改善。

    (宗琮单位系北京体育大学阿尔伯塔国际休闲体育与旅游学院、孙金宝单位系山东省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