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小学会计基础工作 推动教育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会计工作是各级中小学的一项基础工作,我国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会计工作的支持。南京晓庄学院南京市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近日召开专题研讨会,正式发布由研究中心编写的《南京市中小学会计基础工作指导手册》,从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预算管理、货币资金管理、支付管理、会计核算管理、会计监督及会计档案管理全流程对中小学会计基础工作提出了规范要求及实操指导。中心还对南京市相关学校进行业务培训,为推进南京市中小学会计工作持续改进、促进南京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晓庄力量。

    成立研究中心,发挥高校智库作用

    2022年4月,南京晓庄学院和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合作成立南京市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由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南京市财政主管部门、南京市发展改革主管部门、南京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任中心骨干。研究中心服务于南京晓庄学院“聚焦立德树人、聚力服务南京,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战略目标,依托南京晓庄学院商学院和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等教学研究机构,运用教育学、经济学与管理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教育经济与管理的相互关系及其变化的发展规律,研究教育领域中经济投入和产出规律、教育事业的发展问题,以及研究教育发展中的管理规律的科学等,为南京市教育决策提供科学专业的理论参考和政策建议。中心成员参与了《南京教育财政及教育热点年度报告书》的编著工作,为制定南京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开展了学生资助实地调查。

    紧扣时代主题,服务地方学校

    2022年,《中小学校财务制度》针对地方落实“双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等重大政策时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统筹兼顾学校财务管理薄弱环节,着重从六个方面进行了修订。国家财政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密切关注实施情况,持续跟踪问效,指导中小学校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南京市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基于地方学校的实际需求,组织力量编写《南京市中小学会计基础工作指导手册》,紧扣国家政策方针和南京市相关规范性文件,将文件精神贯穿其中,对单位关注的预算管理、政府采购、支付安全、专项资金管理都作出了详细指导;紧密结合南京市中小学会计基础工作实际,对会计工作中的人员配备数量、预算编制流程、业务核算流程、证账表处理和传递时间、特殊业务处理方法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在书中设置了大量实用性图表,将会计业务流程图示化,将相关规定表格化,真正为会计人员提供便利。该书对南京市中小学会计工作全流程、各环节提出了明确的规范要求,明确了会计人员要干什么、会计工作要怎么干,方便会计人员在实际业务处理中及时查阅相关规定和对应标准,具有很强的规范性和实操性,对提升南京市中小学会计工作水平、促进地方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南京晓庄学院南京市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教师史兹国、朱义令、李朝霞等受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邀请,围绕该指导手册为南京市直属学校和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各区教育主管部门的业务骨干100多人作专题培训,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会计工作标准化建设,提高各学校的财务管理水平。

    聚力服务地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多年来,南京晓庄学院聚力服务南京,注重发挥高校智库作用,不断提高咨政建言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何正全表示,南京晓庄学院南京市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编写的《南京市中小学会计基础工作指导手册》紧跟新增业务和新增事务,对中小学的预算管理、单位零余额账户管理、收费管理等新业务和学生活动、课后服务费、合作办学费等特有业务都给予了指导,对电子发票查重查伪、公务卡报销等都提出了规范。该书提出了当前中小学会计基础工作管理的新理念、新政策、新要求,有利于推进各学校规范会计实务、完善内控机制,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会计工作标准化建设,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中心通过规范中小学会计基础工作,将持续为提升南京市中小学会计工作水平、促进地方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推进南京市乃至更多地方的中小学会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胡荣 李荔慧)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