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互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互动话题:您有写作教育随笔的习惯吗?您读过哪些教育随笔类书籍?在阅读、写作教育随笔的过程中,您有何收获或心得?(详见3月6日《》第九版)

    江苏省南京市岱山实验小学教师谷建:

    在写作教育随笔的过程中,我收获颇丰。首先,写作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教育观念和实践中的不足。通过反思和总结,我能够及时发现并改进教育过程中的问题,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其次,写作也是一种与他人交流和分享的方式。通过将教育随笔分享给同事、朋友或家长,我能够与他们共同探讨教育问题,汲取他们的智慧和经验,不断丰富自己的教育视野。

    与学术论文相比,教育随笔更注重实践和经验的积累,可以随时随地记录自己在教育过程中的所思所感,这种灵活性和实时性让我能够及时调整教育策略,更好地适应学生的需求和变化。

    江西省南昌市铁路第一学校教育集团桃花校区教师朱欢:

    在每天的读写中,我收获了对教育更深刻的洞见,让自己更懂儿童、更懂教育、更懂欣赏、更有方法;我凝练了自己的教学风格,让数学课堂更具思考味,让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我的班级管理更加和谐,我把每天班级发生的故事,用文字的方式进行分享,这样不断地加强家校沟通,形成了家校共育的良好局面;我对教育有了更多的真知灼见,白天行走在课堂之间,晚上敲打在键盘之上,不知不觉在教育期刊上发表了许多文章,有了一定的影响力;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多的热爱,更加坚定了自己一辈子做老师的决心和增强了做好老师的信心。

    江苏省沭阳县沂涛中心小学教师刘正刚:

    最有价值的专业知识是点滴建构的,最友好的专业认知发生在教育教学情境中,最有力的成长支架是鲜活的实践,最高阶的成长方式是行动。平淡的教育叙事中的吉光片羽、学科教学中的独特规律、校园之外对学生成长的影响等都是教育随笔叙述的内容。探寻育人的科学性,把握儿童成长的规律性,体现鲜明的时代性,富有个人特点的创造性,是每一位教师专业发展的自觉追求。

    我写,故我在。做一个有思想、有灵魂的教师。相信阅读的作用、实践的力量、写作的魅力,用自己的专业成长激活学生的成长。

    四川省武胜县街子初级中学校教师符礼科:

    季羡林先生在《九十述怀》中写道,他每天早晨四点半起床,主要是爬格子(写作),四五十年如一日,发表了上千万文字。爬格子有没有名利思想呢?他坦白地说,过去是有的。今天名利对他没有任何用处了,但由于惯性,他仍然爬。“爬格不知老已至,名利于我如浮云”,他道出了此时的心情。

    我现在已能充分理解季老所写的这段话:在“功利心”的催促下先写起来,写成了习惯,反而会忘记了“功利心”。养成阅读和写作的习惯,也成为我自觉的追求。我相信,从有一点儿“功利心”开始,会让更多教师热爱写作教育随笔。(董嘉程 整理)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