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虚拟教研共同体 创办数字财税新专业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如何培养符合数字经济行业发展需求的人才,是高校财税专业建设面临的新课题和重要挑战。为了顺应时代发展需要,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财经”建设理念为引领,以税收学优势专业为依托,在2021年创办“数字财税光华实验班”,探寻数字财税人才培养新路径。组建数字财税团队,围绕财税前沿科技的应用与实践,全面改造传统财经专业,推动建设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交叉型财税专业课程体系,努力促进财税人才培养同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交叉融合,从教学资源、技术应用、团队建设、教研模式4个方面积极寻求突破和创新,全面搭建虚拟教研共同体,创办数字财税新专业。

    数字教学资源创新:

    开发数字财税课程、教材与实验室等教学资源

    第一,引进和开发具有深厚数理基础与数字技术应用的主干课程。在夯实通识教育和跨学科基础教育的基础上,加大数学、计算机两大“硬核”能力培养。引进“数学分析I”“数学分析II”“高等代数I”“高等代数II”“概率论”“机器学习的数学基础”等课程,强化学生数理基础训练;开设“计算机与大数据基础”“程序设计与Python应用”“数据可视化”等计算机类专业课程,培养学生进行编程、数据分析的能力;顺应技术变革,将数字财税科技与专业融合,对传统专业课程进行升级改造和创新,形成一系列数字财税新课程。

    第二,构建贯通知识图谱、机器学习、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的教材体系。围绕知识图谱、机器学习、区块链等新技术进行数字财税课程设计,编写《数字财税概论》《税法知识图谱》《数字化财政管理》《机器学习与财税数据挖掘》《数智税收征管》《区块链税收》6本系列教材,构建新型的数字财税教材体系。

    第三,搭建云资源实验室平台,筑牢教学资源保障体系。利用教研室虚拟化公有云资源,搭建大数据创新实验室、实训和实战平台,将理论学习、知识图谱、人工智能、大数据搭建、数据模型、可视化融为一体,提升学生的数字化能力和应用水平。联合四川智慧税务联创中心筹建“数字财税创新实验室”,建立仿真数据库,聚焦与“金税工程”相关的“数字税收征管技术”和“数字经济的税收治理模式”等,取得系列教学科研成果。

    数字技术应用创新:

    构建场景耦合、智能交互的新型教学范式

    第一,基于2019年国家一流本科税收学专业首批建设点、国家线下一流课程“税收筹划”以及国家虚拟教研室首批建设点,探索数字财税教学的“元思想”,将知识、数据、技术与税收应用场景进行有效融合,将专业部门实践创新成果整合后移植到课堂,打造数字税收全生命周期高维耦合教学场景项目。

    第二,推进智慧教育平台的技术应用创新。采取钉钉、雨课堂和腾讯会议等形式实施数字财税专业主干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在实验班开设技术与财税融合应用等新课程,加强数字化教学方法、技术和工具创新研究,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

    复合型师资团队创新:

    形成跨学科、跨区域、跨高校、跨行业的教师团队

    第一,强化校内教学组织间联合攻关。在学校支持下,科学系统地设计税收学虚拟教研室与学院税务系分工协作方案。税收学虚拟教研室主要负责解决数字税收教学中的共性、前瞻性问题,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组建复合型的教学研究团队。

    第二,打造智慧教育平台技术联盟。税收学虚拟教研室联合四川省税务部门“四川智慧税务联创中心”和“晏燕创新工作室”团队专家实施数字人才培养计划,共同研发、创新教学模式。同时,积极联合行业和相关科技公司打造技术团队,力促主要从事人工智能领域应用开发的科技公司加盟技术团队,为税收学虚拟教研室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第三,构建定期或不定期工作协同机制,并开设“税收学虚拟教研室公众号”,定期发布虚拟教研室工作动态,从教学方案设计、课程研发、开设“双师”课堂、实验室以及仿真数据建设等全方位合作共建税收学虚拟教研室,不断根据实践创新工作优化数字税收人才培养体系。

    教研模式创新:

    构建政产学研一体化虚拟教学平台和协同机制

    第一,搭建平台,推进数字财税教育教学改革,实现研究成果共享。基于“智能+”智慧教育平台搭建虚拟教研室,通过构建教研会议、高端论坛、学术讲堂的远程沟通机制与线下交流机制,打破校内单一教学共同体的内部交流机制,推进国内数字财税领域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前沿跟踪及研究成果共享。

    第二,集群协同,深化数字财税教学新资源开发与应用。秉持“集群共建,协同创新,服务社会”的理念,与财税部门、科创企业、各地高校共同推进智慧教育合作,充分发挥优质财经教育资源的全国性和区域性“集聚—溢出”效应,探索共建共享的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联合校外核心专家团队,围绕多元应用场景开发,共同推进成果转化工作。

    经过积极突破和创新,目前数字财税新专业建设以西南财经大学数字财税专家委员会为核心,聚集了行业领军人才和专家,构建了一支包含全国20余所高校、税务部门、科技创新公司等80多人的文理交叉复合型教师团队。团队拥有计算机、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10余名技术人才,《税法知识图谱》《机器学习与财税数据挖掘》《区块链税收》等核心教材的资源也已逐步成形,团队成果也相继受到肯定。2023年2月,“数字税收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智慧平台建设”项目获得四川省智慧城乡大数据应用研究会、数字四川科技专家服务团评选的“数字中国·西部第二届(数字四川第四届)产学研成果(产品)最具潜力推广奖”一等奖;“西南财经大学探索数字财税人才培养教师教研模式创新”项目入选教育部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20例典型案例。

    未来,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要进一步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国家、社会与行业发展需求,立足数字经济财税改革前沿,打造全国性数字财税教育教学共同体,发挥集成优势,共建优质教学资源库,不断推进数字财税专业建设和一流数字财税人才培养创新。

    (刘蓉 晏燕 李娜 刘元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