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学生幸福感和家长满意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青岛超银学校建校多年来,一直贯彻“明德树人,至境治学”的办学理念,以办“政府放心,家长满意,学生喜欢,社会认可”的优质学校为愿景,努力促进家校协同和学生的健康成长。学校一直以来致力于以一丝不苟的精神为学生和家长提供高品质、全方位满意的教育和服务。

    以尊重为始激发学生的自驱力。学校有一份规章制度叫作《超银学校教师十戒》。其中对教师如何以平等、尊重的态度对待学生作出了细致规定,比如:当学生问好的时候不能漫不经心,回答的时候眼神应注视学生;不要对学生说“这道题上节课不是讲过吗”,教室应是允许学生犯错的地方;不要讽刺挖苦学生“其他人都会,怎么就你不会”;批评学生的时候不要全是自己在讲,应留一段时间倾听学生的申诉;不要当着学生的面使用手机,更不能带手机进入课堂;不要大声训斥,更不要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不要因为学生家长的地位和背景而对学生有所偏爱等。这十条要求全部聚焦于教师的日常言行,对教师的行为作出了明确规范。当教育以尊重为底色,学生的自信心和自驱力就会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来。

    以爱与智慧为根基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学校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就是班主任日常驻班办公。教室一角总会有一张课桌为教师而设,当班主任没有课时,就在班里备课、批改作业、处理事务,同时随时了解学生的学情和状态。班主任在驻班的过程中发生过很多饱含着爱与智慧的小故事:比如老师和上课喜欢做小动作的学生坐同桌,在学生分心的时候给予一个及时的提醒;学生没有时间观念,动作比较慢,老师就悄悄在学生的课桌上放一个计时器……把老师的办公室设在教室不仅缩短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空间距离,也拉近了师生之间心与心的距离。

    以信息化为途径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在学校,有一句师生和家长都耳熟能详的话——“点亮生命,人人闪光”。学校依托信息化平台,在智慧校园系统中构建帮助学生“五育”融合、全面发展的“学生画像”模块,并通过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进行数据收集和信息沉淀。教师、家长可以分别通过教师端、家长端随时查看孩子的“五育”素养能力及发展情况。“学生画像”让教育的决策和实践得到了数据支持,让学生可以更了解自己的优势和薄弱点,让每个家庭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培养策略,让教师可以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

    与家长之间构建畅通的“家校互联立交桥”。学校成立了监察委员会,监委会的电话热线24小时面向家长开通,家长的投诉建议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复,三个工作日内取得办理结果。监委会还不定期对家长进行随机的电话访问,访问对象范围甚至扩大到了毕业生家长,目的是多收集真实的来自家长的反馈和意见。此外,学校每学期都会通过智慧校园系统开展家长满意度调查,全方位了解家长的需求,以数据做支撑对学校接下来的工作进行调整和改进。

    与家长成为“教育合伙人”。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代社会,学校在家校合作育人方面依然保留着一些“笨办法”,比如家访。近年来,学校还创新开展了“点单式家访”,即除了班主任以外,家长可以通过班主任下发的小程序,自主选择想要“被家访”的任课老师。这一举措可以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指导,受到学生家庭的欢迎。

    努力培养成长型家长。学校注重带动家长加入自我成长的队伍,培养他们的学习精神。从最初设立心理健康工作室到升级为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到后来又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学校不遗余力地向家长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和心理健康方面知识,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建立更和谐健康的亲子关系。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幸福感、家长的满意度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作者系山东省青岛超银学校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