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关在车内如何求救?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1-08-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小孩关在车内如何求救?                                                  

     不管你有车还是无车,因为小孩很可能坐别人的车——要教会孩子按喇叭求助。


小孩关在车内如何求救?


        很重要喔......更重要的是有小孩的人一定要做事前训练

不要以为只是一下下而悔恨终生~~~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前阵子台中有家幼儿园娃娃车,司机及随 车幼教 老师不慎把一个小孩遗忘在车上,结果小孩在车上关了一整天,车子又在大太阳底下晒了一整天,到下午打开车门时,小孩早就晒死(或闷死)了。


        一般夏日气温约是30-35度,汽车内部的温度因温室效应及车体吸热,有可能冲到60-70度。一般大人在这种环境根本撑不到20分钟,何况是小孩。


         其实这种事不是第一次发生。国内外早有类似案例。例如家长去有停车场的超市买东西,以为只要十分钟,就把小孩丢车上不管,结果买东西时遇到熟人,谈事情花了很长时间,回到车上小孩已不省人事了;又如下车到ATM领钱,以为只要两分钟,结果ATM故障,于是走到几个Block以外的ATM碰运气,这一来一往就花了20分钟;也曾发生过临时停车,停在红在线,结果短短几分钟车子被违规拖吊的吊走,小孩还在里面,追到拖吊专用停车场时已是40分钟后了。


         别以为不可能,这种意外没有一种是故意的,但还是发生了。


        一般有小孩的父母当然会记得在下车时顺便带小孩下车,但你家的小孩不见得只会坐你的车,他们也有机会去坐别人的车,去坐幼儿园或学校的车,去坐游览车。


        我想了很久,想出一个方法:

就是平时要训练小孩,若被关在车内时若要求救,要教他去按驾驶座上方向盘的喇叭!


        以台中娃娃车的例子来说,那种娃娃车车门别说是小孩,连大人都不一定有力气及技巧自己打开,平常锁住的小客车可能无法自内部开启。


         如果小孩在里面感觉异状,拍打车窗,若汽车玻璃太黑,或没有人经过又向汽车内部窥探;根本不会有人知道里面有人亟待救援。


         根据报导,台中这个案子,车窗上布满着拍打的痕迹甚至血迹,表示小孩曾做最后挣扎。


        我提出来的求救方法,关键在一般的汽车,即使钥匙取出,或整部车锁住,一般而言喇叭的电源并没有关。也就是说,小孩去按喇叭,是唯一有效可以对外呼救的方法。而且这方法非常简单,不需要力气,也不需要特别技巧。但事前一定要训练。

        一般两岁以上小孩应该就可以训练,这种常识一直到十岁都有需要。


        一部停在太阳下的汽车若喇叭一直乱响,一定可以引来周围一百公尺内的人去探究竟。

        如果小孩被困在里面,外面有大人当然就有机会救出小孩,例如以砖块石头打破车窗,或根据车上的电话、车上涂装之类信息去紧急通知车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