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学历通过官网检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1970-0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赵宇飞

  正当假学历人人喊打之时,学历贩子非但没有销声匿迹,反而手段升级。近日,网上出现大量兜售“套号学历”的贩子,声称办理出来的是全国统一招生录取的正规学历。“新华视点”记者全程暗访,并将办理的套号学历送往用人单位检测,多家用人单位上网验证后都得出相同结论:此学历为真!

  网上热卖“套号学历” 品种齐全明码标价

  “办理套号学历,能上网查证书编号,与真学历有同等效力!”记者在搜索引擎输入“套号学历”后,即显示出大量办理套号学历的信息。学历贩子们有的直接公布QQ号招揽生意,有的以“教育网站”或“文化传播网站”为名,明目张胆地经营套号学历生意。

  记者打开一家名为“新诚文化”的网站,表面上看,该网站像正规的电子商务网站。按照QQ号,记者与“新诚文化”的客服人员取得联系。

  “我们会根据你的需要,在学信网(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筛选出与你重名的毕业生信息,选中套号对象后,就用他的证书编号给你制作毕业证、学位证,等于跟你重名的人替你上了大学。”该客服人员热情地介绍,专科学历2300元,本科学历2500元,是业内最低价格。

  这名客服人员说:“我们是老字号,制作技术领先,防伪检测都能通过,我们有时一天能接十几单生意。”

  记者随机暗访多名学历贩子后发现,他们办理的套号学历品种十分齐全,专科、本科、硕士,普通全日制、成人函授等类型应有尽有,价格一般在2000元至3000元。

  学历贩子钻“空子” 套号学历难辨真假

  套号学历是如何出炉的?为一探究竟,记者决定亲自办理一份套号学历。“新诚文化”表示,学信网上1991—2001年之间的毕业生信息都缺失照片和身份证号码,办理这段时间的学历效果最好。于是,记者以1974年出生的“刘军”(化名)的身份办理套号学历。

  记者暗访发现,套号学历的出炉过程主要分三步:

  第一步,查询、筛选重名者。按“新诚文化”的要求汇去查询费一天后,记者收到了7个同年同月生、名为“刘军”的毕业生信息。这些毕业生涉及北京、陕西等省市的高校,都没有照片和身份证号码,证书编号也是被遮盖的。

  (下转第八版)

要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