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与科学开启儿童性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7-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儿童的生命发展过程中,他们对万事万物充满好奇,比如自身的来源、身体的构成,常常会询问“我是从哪里生出来的”“为什么男孩女孩的身体不一样”……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应该如何作答?学校和教师如何才能给予儿童正确的引导,让他们对生命形成正确的认知?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对性有正确的认识是健康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认识自己、他人、生活和生命的重要内涵。性健康教育是生命教育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学校教育除了对儿童的智慧、道德启蒙外,还应关注这种关乎本能的教育

    为此,我校遵循“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理解并尊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开设了儿童性健康教育课程。为了保证性健康教育的权威性、科学性和连续性,学校选派具有医学和心理学基础的教师参与专业学习和系统培训。

    儿童性健康教育课程主要包含四个层面:性别的教育,爱与生命的教育情感与责任的教育,道德与法治的教育。课程分低年段、中年段和高年段三个层级实施,并邀请家长参与。

    低年段和中年段采用亲子课堂的方式:低年段主要开展隐私保护教育,家长和孩子通过学习了解什么是身体的隐私、如何保护身体的隐私、如何尊重他人隐私及构建身体界限感;中年段课程主要对男孩女孩身体不同的认知和如何保护做引导,也包括生命起源、爱与珍惜等内容。通过学习,家长知道了如何与孩子大方交流“我从哪里来”的问题,孩子也学会了保护自己的隐私和尊重他人隐私。

    高年段学生独立上课,家长适时参加。学校开设了“男孩女孩不一样”“我从哪里来”“悦纳青春期身体变化”“防范性侵害”等主题课程。课上,孩子们可以通过案例讨论的方式,了解性侵害行为及性侵害可能造成的伤害;学习如何防范性侵害,若不幸遭遇性侵害如何机智离开等知识和技巧,积累实用、易操作的防范性侵害的方法。

    儿童性健康教育课程的授课形式是男生女生在教室同时上课,课程内容根据各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划分,难度循序渐进。课上,孩子们可以随时提出心中的疑问,教师也以接纳、开放、坦然的态度回答孩子提出的问题。

    经过近两年的实践,师生和家长都收获颇多:

    其一,学生全面发展。当学校教育从性别、健康、生命、爱与隐私等5个元素帮助学生理解性,从性别教育、爱与生命的教育情感与责任的教育、道德与法治教育等4个层面开展性健康教育时,学生不仅解开了疑惑,可以坦然对待身体和心理的发展变化,还明白了“爱与责任”是一种优秀品质,形成科学的价值观。

    其二,教师和家长的教育视野得以拓展。学校开展性健康教育以来,教师和家长掌握了6-13岁儿童的发展规律,从而更好地帮助孩子健康成长。据统计,有1000余名家长受益。家长表示,“这门课程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让孩子消除神秘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对家长而言也是一次补课,知道了如何与孩子进行这方面的交流”,“孩子总想知道他是怎么来的,这个羞于启齿的问题,我终于可以解释清楚了”……通过对教师和家长进行培训,他们知道了性健康教育是一个应及早、及时、长期与孩子讨论的话题,知晓了如何在恰当的时机自然地与孩子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和引导。

    在我们的文化语境中,性仿佛是一个讳莫如深的话题,充满隐秘。但近年来,伴随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教育者、家长意识到了对儿童进行性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学校具有开展性健康教育的天然优势,应该积极发挥在性健康教育方面的推动作用,让孩子从正当渠道得到正确的解答,健康地长大。

    (作者单位系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