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班会课爸爸,老师喊你开会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7-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刚过了父亲节,我还在纠结这些“操作”会不会惹到正处于兴奋、感动、高兴中的爸爸们。因为, 我向班里孩子们的爸爸发出了一份“诚挚的邀请”。

    我是一个乡村教师,是小学班主任。做班主任这么多年,无论是班级亲子活动还是家长会,来参加的大多数是妈妈或爷爷奶奶。能够参加学校活动的爸爸寥寥无几,多数时候甚至没有。

    随着教龄的增长,不断对每一届孩子进行观察,我发现他们的胆子普遍变小,不愿意承担责任,内心特别脆弱。特别是男孩子,越来越“羞怯”,越来越沉默,缺少了那么一点阳光少年的风度翩翩。

    这里面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我觉得,爸爸在家庭生活及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缺位”,让孩子的品质、性格中少了一些坚强与担当。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爸爸可是代表坚强的、有力量的、无所不能的“超人”。

    所以,我在临近期末的这次家长会前,选择给爸爸们写一封邀请信,信的开头就是:“爸爸,老师喊你开会啦!”

    随信,我给爸爸们安排了一项会前任务。那天的家长会是放学后开,我通知爸爸们放学时站在校门口,用自己的方式抱起孩子。当孩子们看到校门口全体爸爸的迎接,他们兴奋地嗷嗷直叫,门口都是我们班孩子“爸爸、爸爸”的叫声,有抱在怀里的,还有扛在肩膀上的。爸爸抱起来的那一刻,小家伙们的眼神里满是兴奋和骄傲,我也能感觉到其他班孩子羡慕的目光。

    当爸爸们走进教室,说实话,我突然间觉得有点不适应,但又有点开心。30多位爸爸齐刷刷地坐在下面,那是我做班主任十几年来第一次如此印象深刻。

    这个家长会开得也有点特别。以往都是几个科任教师轮流说说学科教学,我来总结一段时间内班级的总体情况,并布置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和要求。

    而这次,我们换了一种方式。爸爸们按照孩子平时上课时小组围坐的形式就座,我们给每位爸爸发了一张“导学案”,上面设置了以下几个问题:(1)不工作时,在家里什么事占据您最多的时间?(2)您跟孩子交流最多的内容是什么?(3)您都用什么方式与孩子沟通交流?(4)您会不会经常给孩子表达“我爱你”?(5)如果满分是100分,请给自己的爸爸角色打个分数吧。

    爸爸们按照导学案的要求,首先独立完成几个问题,我观察了每一位爸爸作答时的表情,或凝目蹙眉,或叹气摇头,或无奈微笑……看得出来,大家都在思考、反思、酝酿。

    接着,我们以小组为单位,让爸爸们根据导学案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家里的爸爸”这个话题。刚开始,可能因为爸爸们相互之间不熟悉,大家低头不语。我让所有人先停一下,跟自己左右的两位爸爸握握手,然后介绍一下自己,“我是谁的爸爸,我的职业是什么,我平时的兴趣爱好有哪些,一句话介绍自己孩子的性格”,然后把认识的右手边的爸爸介绍给本组其他爸爸。这样就打破了沉默的局面,再进行“家中的爸爸”分享时,大家交流得很热烈。

    还没等我说全班分享时,一位爸爸就激动地站起来,迫不及待地表达自己的思考。更多的爸爸站了起来,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在班级表现不是很优秀的小男孩的爸爸,他说:“我一直认为努力工作为孩子提供物质保障是自己的责任,但我从来没有意识到,爸爸这个角色会对孩子性格、行为产生那么大的影响,更没有思考过怎么去当爸爸,因为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个问题。回去以后我要给儿子写一封信,并读给他听:爸爸也是第一次做爸爸,原谅没有经验的爸爸,我会努力扮演好爸爸这个角色。”听到这段话,许多爸爸在点头,还有的爸爸偷偷擦了一下眼角。我给爸爸们留了一道思考题:“这一节课你收获了什么?作为爸爸,今后的日子你怎么参与孩子的成长?”

    这次家长会虽然时间不长,作为班主任我也没说什么,更多的是大家的交流和倾听,但却震撼了我的内心。是啊,他们中许多人是第一次为人父,他们也需要学习,也需要借鉴,也需要在爸爸的人生学堂上成长。今天,我想大家至少明白了,爸爸不能缺席,爸爸也要成长。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滕州市张汪镇大宗村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