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思校长的离别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7-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亲爱的同学们:

    当你们读到这封信的时候,你们已经离开了一中。此时此刻,作为你们的校长,我心里既有不舍,也有开心。

    不舍,是因为你们是我在学校招收的第三届学生。你们刚入校时可爱的样子,依然历历在目。所谓学校,是因为有了学生,才成其为校。如果没有你们,一中只是几栋空楼。因为有了你们,一中才是一中。你们的进步,促进了一中的发展;你们的成长,也成就了一中。作为与你们朝夕相处了3年的校长,我心中有太多的牵挂,既期望你们健康地成长,也期盼你们拥有美好的未来。

    你们即将进入人生的另一段旅程。在一中的3年,你们都变了,从童年的懵懵懂懂变成了少年的意气风发。人生是一段旅行,要走过不同的路,见到不同的人,遇到不同的事,邂逅不同的风景。现在,你们即将开始新的旅程,我为你们感到高兴。

    在这临别的时刻,我有几点期望。

    我希望大家常怀敬畏之心。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进入一中伊始我就告诉大家,我们的校训是“求道启智”。“道”,是世间万事万物运行的规律。最大的“道”就是老实,就是要求我们心存敬畏之心,遵守规章制度。“轻声慢步靠右行、随手捡拾不乱扔、公众场合不喧哗”是我们的校纪校规,也是最简单的规章制度。有的同学觉得,离开学校就可以不遵守这些校纪校规了。但是我要告诉同学们,校纪校规是你们人生到目前为止需要遵守的最低要求。

    我希望大家常怀感恩之心。感恩是一切爱的基础。感恩你的父母,感谢他们生下你、抚育你;感恩你的老师,他们辛辛苦苦陪伴了你们3年,即使再严厉、即使有冲突,出发点都是希望你们能够变得更好;感恩你的同学,20年后还能够分享你的喜悦、分担你的悲伤;感恩你的生活,甚至是磨难,它们只会让你更强大。

    我希望大家拥有智慧的生活。我们的校训“求道启智”中的“智”,是人类发展积淀的经验和技巧。你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我希望大家谨记“办法总比困难多”,不要蛮干,尝试换一个思路。“最近的路就是迂回包抄”,这就是智慧。

    我希望大家拥有优雅的生活。首先,要有健康的心理,要善于排解心中的苦闷。脑袋里要有一把扫帚,能够及时把负面情绪清理出去。其次,要有健壮的身体,保持每天锻炼一小时的习惯。最后,保持阅读的习惯。保持终身阅读,等于终身有一个好老师在陪伴着你。希望大家20年后还能保持每个月至少阅读一本书的习惯,和时代共振,与优雅同行。

    希望大家保存好这封信。20年后,我们再来重读这封信,看看我们是不是正在智慧而优雅的生活。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考出优异的成绩,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潜江市园林一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