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训视窗让学科联盟成为提升教学质量的“孵化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7-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福建省德化县自2016年6月起,由县级教研机构牵头,在县初中校际教研中心的基础上,构建县域初中学科联盟,深入研究学科教学,突出核心素养培养,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以更强大的团队破解学科教学中长期存在的“瓶颈”,推动县域初中学科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和教师的专业发展。

    建立学科教学研究共同体。我们以学科为单位,构建由教研员、学科教师共同组成县域初中学科“主体互动教研共同体”,在教研活动中通过教研员与学科教师以及学科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交融、相互交锋,增强学科教研活动的研究性和实效性。教研共同体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跨校联合。县域范围内跨校联合,改变以往各学校学科教研组(备课组)“各自为战”的局面,充分发挥跨校组建的学科教研团队的力量,促进县域范围内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科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二是实力雄厚。由教研员与学科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组成学科联盟,所有成员都是教学能手和业务骨干,具有雄厚的教学和科研实力。三是优势互补。教研员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研究能力,教师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的教学水平,两者相互结合,实现优势互补。四是引领辐射。学科联盟成员在习题编制、试卷命题、教学研讨等方面开展实践与研究,不仅自身专业获得成长,而且发挥引领辐射作用,使全县教师在命题能力、研究水平、教学技能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构建县域教学研究新模式。在深入基层学校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分析了县域教研和教学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以考促研,以研促教,以教促学”的县域教研模式新构想,并依托省级课题《构建县域初中学科联盟的实践研究》深入开展实践探索。“以考促研”,即围绕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和福建省统一命题中考改革要求,通过课例研究、备考研讨、命题培训、说题研讨等多种教研活动,推动学科教学研究的深入开展。“以研促教”,即通过深入开展学科教学研究,促进教师教材解读、教学设计、教学组织、作业设计等水平的提高和试卷命制、试题讲析能力的提升。“以教促学”,即通过教师课堂教学方法、策略的变革和优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学习效率。构建“以考促研,以研促训,以训促教,以教促学”的联动教研模式,使“考——研——训——教——学”诸因素统一联动,互相促进,以深研考试、精编习题、专题研训、教学改革实现提升学生学习兴趣、考试成绩和核心素养的目标。

    建设县域优质教学资源库。我们组织教师开展学科课程标准和《福建省初中学科教学与考试指导意见》研读,开展说题研讨、命题培训、课堂观摩、中考研讨等县域教研活动,引领教师交流互动、经验分享、能力提升、专业发展,同时精编县本练习和试卷,建立学科教学资源库,促进学科整体质量不断提高。一是精编义务教育七至九年级配套练习、试卷。各学科核心团队精心编制供全县初中学科教学配套使用的练习和试卷,提高配套练习和质量检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编印义务教育七至九年级优秀教学设计。各学科核心团队精心选编导学案等形式的优秀教学设计,供全县各学科教师尤其是新教师使用,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三是建设义务教育七至九年级优质教学资源库。七至九年级各学科分别精选优秀教学设计,推出优质教学课件,录制优秀教学课例,建立优质教学资源库,供全县初中学科教师观摩研讨和学习借鉴。

    实施“双驱动”整体推进机制。在学科联盟推进中,我们也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比如学科组较多,成员人数众多,如何进一步精细化管理,更好地发挥核心教研团队的引领辐射作用;依托各学科核心教研团队编制了大量的练习、试卷、课件,如何将这些教学资源有效地应用到日常学科教学过程中,增强学科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等等。为此,我们建立专业研究支撑和行政力量助推“双驱动”的整体推进机制,加强对各学科研究工作的跟踪和指导,确保学科联盟建设的有序推进。“专业研究支撑”,即依托课题研究平台和教研核心团队,组织学科研训,开展教学研究,建设学科优质教学资源库。“行政力量助推”,即借助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机构的力量,把研究成果和教学资源应用到县域初中学校各学科教学实践中,实现教研核心团队的辐射引领和县域优质教学资源共享。通过专业研究支撑和行政力量助推“双驱动”,促进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和教师的专业发展。

    (作者系福建省德化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