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绿芽长成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7-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江苏省南京市红山小学创办于1958年,是一所洋溢着现代化气息的江苏省实验小学。学校积极创造适合儿童学习、生活的生态校园。“一路九园”中植有各种花木52个品种、4.2万余株,绿化覆盖率达41.2%。在学校文化统领下,由专家引领,遵循学生内心需求,我提出“新绿芽”课程整体规划,以“自由呼吸、顺性生长”为办学愿景,着力培养“清新向上有灵气”的红山学子。

    依托特色文化,规划“新绿芽”课程

    学校的特色文化建设经历了1.0“开展物候童趣特色项目”、2.0“形成和美生态特色文化”、3.0“特色文化课程的整体建构”版本的更新与相互指向。这样的双向建构,使得学校的特色项目和整体文化得以互相促进、互相完善,形成良性循环。目前,我们正通过系统的、结构化的课程建设,促进文化建设的生根。

    多年来,学校在生态育德方面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开发并形成了系列鲜明的校本文化特色课程。“蝴蝶课程”主要在1-5年级进行,学校与南京自然环保机构“百蝶缘”联手,研发了一系列适合儿童的活动课程。这些课程不仅仅是单纯的知识传授,而是让孩子在对蝴蝶加深了解中解放天性,追寻个性与自由。“场馆活动课程”是在某一特定场馆中进行的学习。目前,学校开发的相关课程有自然灾害知识教育课程、特色木工坊课程、生态小径体验课程等。

    扎根“深呼吸”课堂,促教师“井喷式”发展

    我们深知,一所学校的特色文化要真正意义上成为全校师生的共识,一定要把特色融入每一堂课,让我们的校本特色文化在课堂生根,与国家基础课程紧密结合在一起,同时让国家基础课程推进校本特色文化发展,实现双向建构共融共生。因此,学校提出了“深呼吸课堂”理念。本质特征是通过观察进行比较,在形成正确认知、发展学生思维的同时,关注学生完整的表述,让学生具备更加敏锐的双眼和更加开放的头脑,快乐学习、开放学习、探究学习。

    学校依托课题,通过课题研究、课堂教学、教师发展“三位一体”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解开教师“井喷式”发展密码。如英语组开发的英语歌曲校本课程,将难以记忆的英语单词变成旋律悠扬的英语歌曲,打破学科壁垒,陶冶学生情操,修炼艺术气质。由此,英语组荣获2018年度南京市优秀教研组称号。同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学校教师获5个市级奖项,产生较大社会影响。5年来,10余位教师荣获市区骨干教师称号。

    闻到童年的味道,遇见成长的故事

    学校课程设计应贴近儿童的生长需求,进程必须符合生命的成长规律。孩子们在教师的引领下,以探究二十四节气为主题,在课堂上说习俗、学谚语、诵古诗;在课堂外观气候万物、品节气美食、绘花草虫鱼。我们坚持开“毕业帐篷趴”,让学生聆听大自然的声音,体验枕着虫鸣入睡、看着繁星畅聊,早起还能爬上校园楼顶观日出胜景的感受。

    学校鼓励家长进课堂,开发家长资源,带着各行各业对二十四节气更加专业的理解、更加多元的视角进入课堂,丰富学生的知识体系。在我们校园,你到处可以看得到一张张生动活泼的脸。校园的物候童趣课程让孩子的童年更添一份美好的回忆。

    如今,我们的特色文化课程已经走过了5年历程,从一开始的一个特色项目唱独角戏到现在的全面开花,各门学科都开始研发自己的特色教学。当然,我们还在探索的路上:系列课程之间的内在联系还需要进一步明晰,各项特色文化课程之间要弄清楚每一类课程的独特指向与价值,以及评价中能否更加童趣,让孩子都能学有所得。思考、实践,为了更美好的明天。

    (作者系江苏省南京市红山小学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物语鸟鸣嘤嘤     下一篇:人生边上一粥一饭亦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