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边上一粥一饭亦乾坤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7-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一直感谢我的祖母和母亲,是她们让我从小学会做饭,让我把自己的深情厚爱藏进一粥一饭中,用小小的杯盘碗盏,演绎人间的天伦和生活的美好。在外求学的女儿,每次回到家吃上我做的饭,都会忍不住咂咂嘴,深深地吸上一口气,说:“好吃,妈妈的味道!”这是最暖心的话语,也是最大的幸福。

    日本电影《小花的味增汤》曾经感动了无数人。其中,阿花妈妈非常具有生活哲理的一段话发人深省:“阿花,做饭这件事与生活息息相关,我要教你如何拿菜刀,如何做家务。学习可以放在第二位,只要身体健康,能够自食其力,将来无论走到哪里、做什么,都能活下去。”从此,4岁的阿花跟着生病的母亲开始学做饭。比孩子先来到这个世界的父母,也许无法陪孩子走完一生,那么教给孩子什么才是最重要的?阿花的妈妈说,“是让孩子一个人也能好好活下去的能力”。正因如此,在母亲去世后,幼小的阿花用踮着脚尖做出的糙米饭和味增汤拯救了郁郁寡欢、消沉度日的父亲。

    有句话说得非常好:“食物里蕴含着大千世界,烹饪里也藏着万种乾坤。”做饭不仅是一项生存技能,也是一种生活艺术,更是一份爱的奉献。“竹钗卷青丝,粗衣短打扮,文火耐心煮相思,久待欢情愿”,在案板上一刀一刀地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细细切碎,在油锅里一勺一铲地将人生的悲欢离合慢慢煎炒,这是多么富有诗意的人生啊!“一盘味纯真,两碗多情叹,为君下厨烹佳肴,此心天可鉴”,当你轻声地问一句“饿了吗,想吃什么我给你做”,这应该是世界上最简单而又最挚爱的表达,也是夫妻间最动人的情话,最入骨的缠绵。做饭还是一种善良友好的表达,汪曾祺就曾说,“愿意做菜给别人吃的人是比较不自私的”。

    对于家庭而言,厨房可是风水宝地。厨房的烟火,是一个家庭兴旺的标志;厨房的温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家庭的温度;厨房的陈设,每一件都是家人情感的标志;厨房的味道,充满着爱的气息;厨房的声音,是一个家庭共同演奏的和谐乐章。从表面上看,做饭是人生中最平凡、最简单的事情,但能够坚持每天为家人奉上可口的饭菜,却是一件极不平凡、极不简单的事情。一个家庭,如果常年不开火,冷锅冷灶,家庭的氛围也会显得冷冷清清。

    用钱可以买来许多东西,但通过自己劳动创造的温馨是买不到的,一家人在一起劳作的意义非同寻常。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