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出优秀的班级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7-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班主任工作对任何一名教师来说都是一种挑战,一辈子没有班主任工作经历的教师将会失去一次增长才能的机会。那么,怎样做班主任?如何做好班主任,尤其是新任班主任?

    班主任首先要认识德育与智育的差异。智育主要是解决认知障碍,而德育主要是解决情绪、情感障碍,因此,经常会出现学生认知接受,而情绪、情感抑制的情况,这也是德育与智育的最大不同。

    学生情感上接受了,就能与你产生共鸣,否则就会冷漠、逆反。因此,班主任一定要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多沟通交流,实践中细心观察学生的行为,从而及时做出预案。

    那么,如何开展班主任工作?

    1. 白纸说

    每次接收新的班级,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希望、期待传递给学生,例如我会告诉学生,你们每一个个体在老师面前都是一张白纸,我不知道你以前怎么样,老师也不想知道,初中三年学习生活,你能在这张白纸上绘出怎样的作品,完全取决于你从现在开始的表现。这样的做法,可以让每一个学生看到希望,尤其是“问题学生”。

    2. 明确初中与小学的不同

    小学升初中不需要选拔考试,但是三年后学生将面对中考,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因此,我会在初一第一次家长会上告知家长和学生,初中学习与小学学习是不同的,如初中学科科目多,内容深,学习时间延长,要求高……这样从一开始就有利于学生树立恰当的学习目标,明确学习任务。

    3. 抓好学生学习基本功

    有人曾说:学习不练基本功,寒窗十年一场空。那么,学习的基本功是什么?如何磨炼?一是听课:学生要与教师形成有效互动,多种感官参与,班主任通过自己任教学科慢慢教会学生如何高效听课。二是作业:养成当天作业当天完成的习惯,不拖拉、不“欠债”。三是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科学、有效支配自己时间的能力。

    4. 有效借助家长资源

    众所周知,没有合格的家长,就没有完整的优质教育。其实,一位班主任带的是两个班:学生班、家长班。家长首先是教育者,然而现实是不少家长很难成为合格的教育者;另一方面,我们学校生源状况堪忧,家庭教育环境差,父母对子女的期望值过低,视野也较为狭窄……因此,家长更需要持续培训。

    一是开好第一次家长会。明确教师和家长是“同事关系”,有共同的使命和教育目标,在此基础上给家长提3条建议:成为孩子人格的榜样,成为孩子知心的朋友,和孩子一起阅读。此外,通过面对面沟通、家访、培训等,扩大家长的教育视野,和他们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样家长和班主任会更亲近,学生的一些问题就容易解决。

    二是找到转化“问题学生”的秘诀。相当一部分“问题学生”的行为习惯不好,其实是由其学习成绩不好逐渐造成的。家长应做好陪伴,若陪伴缺失,孩子在人格、性格方面会出现问题,容易在网络游戏等渠道寻找寄托。

    三是通过家长转化家长。优秀的家长是优质的教育资源,家长之间的影响胜过教师喋喋不休的教导。因此,开家长会时让优秀的家长现身说法,谈教子经验,他们往往谈得朴实而生动,能引起共鸣,起到良好的效果。

    四是在通信发达的时代,仍然需要家访,它能体现老师对学生真诚的关怀,有利于家长和老师的心灵沟通,让班主任切身体会学生的成长环境。

    5. 树立班主任“威信”

    班主任应该是受学生欢迎的科任教师,首先要在学科教学上征服学生,课要讲得精彩,让学生感觉跟着这样的班主任有奔头,从而信服你。其次,接收新班要先做严父型班主任,再做慈母型班主任,起初要让学生感觉你“不好惹”,再渗透关心关怀,做他们真正的朋友。最后,等班级稳定下来后,要梳理好和学生的关系,做到让他们又敬又爱。

    以上是我做班主任工作的一点体会,无论怎样,我深信一点:一个班主任只要以爱为基础,真正去爱学生,并付诸真情,就能掌握成功的教育管理能力,就能带出优秀的班集体。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赤湾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